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写给大儿子的信

政,
才隔了一个星期,爸爸又再给你写信了。
我想,这个星期来,你的精神方面应该承受满不小的压力吧!爸爸有必要给你打打气、加加油!
前天你们学长团下课后留校开会,回来时看你满沮丧的!
听你说你们一批中三的新学长被高年班的学长训得很厉害。高年班的学长对你们这些新学长的工作表现感到不满意,把你们批评指责得很严厉。你很委屈是吧?
遇到这样的事情,爸爸是应该以过来人的身份跟你谈谈你的。
坦白说,你今天所碰见的事情,爸爸年轻时也经历过。其实,爸爸要你活跃于学校的课外活动,目的就是要你去经历类似的情形,接受一些课堂上很少有机会遇上的磨炼。
自己觉得没有做什么不对,却要面对他人的责备,这些都是生活中必须面对的挑战。将来踏入社会,这样的事情更是十分频密地发生。
学生时代的所谓“领袖”,往往都会有一些不成熟表现。由于要表现自己的权威,许多年轻“领袖”都爱向新团员发威,以严厉大声地口气斥责下属或新团员。这不新奇,也无需把它放在心上。
爸爸的看法是,如果我们真的有错,被训责是应该的;然而,如果自己问心无愧,觉得自己根本没有做错事情,那么无理的斥责只在显示那位领袖的低级。
优秀的领袖是不大声苛责下属的。
爸爸希望你从这样的经验中学习。如果今天我们不喜欢某个领袖动不动就大声责备下属,那么将来有一天,我们有机会当上领袖时,千万不要对我们的下属报以相同的对待!
希望爸爸的这番话对你有所帮助。
记得,只要问心无愧,只要自认已经尽力完成任务,那么别人的训责只不过是他个人一种不成熟、没有水准的表现!
加油,孩子。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只要问心无愧!
对得起自己!
好!

Shu Wei 说...

老师, 怎么没有写给太太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