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死读书与活读书

有一位匿名的学生在我的部落格留言版这么问我,“何谓死读书?”

我想,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有兴趣知道我对“死读书”的意见和看法。

其实,我的学生在上我的课时常常听我说,“要活读书!不要死读书!”
而我本身在教书时一直强调要让学生“活生生”地学习我所讲授的课文。我真的不能,也不愿意看到学生一味“死蹦蹦”地把我所教的一切吞进肚子里!

我所谓的死读书,就是不把所学的东西弄明白,只靠死背的方式把它们硬生生地挤进脑袋里。
死读书的学生会有以下的特点:
(一)当别人向他请教他所学过的东西时,他根本不能清楚地把自己所学的东西解释出来。甚至于他自己本身都害怕面对自己,因为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读什么东西!
(二)他通常会觉得读书是一件很苦的事情,不能从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知识所带来的满足感和快乐感。
(三)他会常常把已经背过的东西忘记。面临一次考试,他努力地把东西背进脑子了,一考完试,那些东西就会消失无踪。等到下回考试时,他又必须重新把背过的东西再背过一遍。

对我本身来说,活读书的人是会用脑思考的人。他敢于用他所学到的东西来验证四周所面对的事物。他也敢于挑战以及怀疑书本或老师所说的东西。他会主动寻找资料来补充自己所学的东西。
一个活读书的人会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所感动,他会因为学习到一样新的知识而开心,甚至惊叹。如果是理科项目,他会对科学家的聪明而感叹,他会佩服科学家的智慧。
活读书的人无时无刻都在“读书”。他可以做到“不必有书也在读书”的境界。四周的人、事、物,只要是可以学习的,他都会拿来和他所学过的东西互相印证。

当然,在学生生涯里,学生难免还是要面对“背书”的“困境”,因为学生要面对考试。例如,考华文要背名句精华(其实,我倒觉得如果学生平时有写作,能够把名句精华运用在文章里,那肯定比考试来临时才把一大堆的名句精华背进脑子里还更管用。)还有,考历史时要把一些所谓枯燥无味的史事背进脑子里(我个人觉得,学生之所以会讨厌历史,也许是老师在授课时不能把历史与现实生活串联起来所造成的)。
其实,“背书”可以分成“快乐的”与“不快乐的”两种。快乐地、心甘情愿地背书就不算是“死背书”了。 “活背书”的人会分析自己要背的东西之间的关系,然后创出一套奇特有趣的方法来把难缠的东西背起来,而且效果很好。

记得,活读书是无时无刻在进行的,是心甘情愿的,是能让人感动的!
活读书的人是能够为他人清楚解释疑惑的,是好学不倦的,是从不埋怨读书的!

愿与大家共勉。

6 条评论:

再安 说...

老师,前几天在光华日报无意中看到了你写的文章, 才知道你写了部落格.也许说,我又突然想起以前的我了.哈!在你的补习中心学习,是一件令我难忘的经历, 因为我在那里可以很轻松的学习,尤其是当你说故事娱乐的时候. 真的是光阴似箭,我也在大学快要毕业了.我现在修读生物资讯(bioinformatics),也是我感兴趣的一个科系.想回以前和现在的我相比较, 我发觉到我真的进步了许多,不管在读书方面,思想方面.(这是应该的吧!)以前的我可说是死读书那一种的人, 为了考试而读书.(也许没人指点我吧!)现在真的有点感叹.我到现在才明白当初你说你把科学家当作是偶像.我现在真的有这种感觉了,非常仰慕,欣赏他们.只有运用我们的头脑,左脑与右脑并用,才能发挥到最高境界. 哈!!! 我也在学习中. 很高兴看到你的部落格.我是再安.还记得吗? 新年快乐.

Mong 说...

今天带表妹到你那里补习
在门外等候时无意间看到你写的通告
才知道你也有部落格,意外收获
以前我并不会记住你在通告写什么
只是略读
成为你的学生以后
我就觉得你的教学方式让我懂得更多
学得更多
所以当表妹问我该到哪里补习时
我就极力推荐了你
呵呵!
现在的我没有考试压力
所以经常溜上来阅读你的部落格没关系吧?
一定不会影响我的成绩
其实我的两位表哥也曾经是你的学生
伟鹏和文超
不懂你还记得吗?

预祝新年快乐!

Unknown 说...

汪老师你好,久违了!我是一纶,不知道你还有印象吗?我是01-02年上你的高级数学班的学生。我是最近在南洋商报看到你的blog转载然后特地到此和你打声招呼。感谢科技的发达,有幸在这里和你联系。你这个blog可以回函的吗?保持联络。

汪锦贵 说...

再安,梦慧,还有一纶,很高兴能够有你们三个新朋友(旧学生)的加入!再安和一纶,我都还记得你们。
再安,你是再添的弟弟。听说再添出国了,是吗?你们两兄弟还好吗?还有,我必须确定一下,只有南洋商报会刊登我的部落格里的文章,光华日报应该没有这么做吧?光华也没有这样的版位是吧?你没搞错呱?
一纶,我也当然还记得你!那个在读书时代搞戏剧搞得满不错但是却因此令母亲稍有怨言的学生!我欣赏你的才华与坚持!你现在哪方面发展?还有搞戏剧吗?你可以联络我啊!我的电话几十年都没换过:016-4511379。我的email 是gimkooi@yahoo.com。真的希望能和你们保持联络。也希望你们给些意见来帮助现在的学弟学学妹们!
还有,梦慧,我原本以为你早就知道我有写部落格啊!原来你现在才知道! 不算迟吧!我有进过你的部落格,也在你那边留言过,应该知道吧?
好啦!谢谢你们的到来。也希望能够保持联络。新年快乐。

汪锦贵 说...

对了,梦慧,我忘了回答你!你的两个表哥我都记得。尤其是文超,有一阵子他还来参我一起打羽毛球呢!没想到他是你表哥!那么洪雯霓是你表姐啦!
现在想起文超,都会发笑!以前我给他的花名还真可爱!“洪文超人”,还有“Ah Kor = 浆糊”。你试试叫他浆糊,看看他有什么反应!以前和他同补习班的学生都知道他叫浆糊。叫他联络我吧!

Mong 说...

好吧!等遇到文超的时候我会试试看!哈哈!文超是我大姑的儿子,雯霓应该是文超的堂姐或堂妹吧!我们的家庭成员很多,有点复杂!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