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警钟

临晨1时,你在做什么?

刚要就寝?抑或已经进入梦乡最深沉处?

2011年10月23日的这一刻,我却反常了。

我离开温暖的被窝,带齐跑步的装备,开车出门前往丹绒道光的槟岛广场。

路上应该也有着一群像我一样的“疯子”正朝着相同的方向前去。

接到子辉的手机信息:临晨1时30分,集合在槟岛广场。2时正,我们将进行3小时的长途训练。

从槟岛广场沿着海峡码头(Strait Quay)的那段路跑到路尾的Tesco,再折返起点。1圈4公里,目标是8圈,一共32公里。

我比较贪心,心里盘算着:我要坚持跑4小时,看看自己能跑多远。

我告诉CH85的队友,我们跑4小时吧!不必理其他人了。因为他们都是优秀的选手——欧阳仁光、温炎健、温长瑜、林子辉、Richard陈翔寿。。。我们根本不属于他们那种等级。我们就跑我们自己的吧!有机会与这班优秀的选手和我们一起训练,这已经很难得了!

于是,一伙10人同时间起步。当然一下子我就落到最后,与杨万荣校长的儿子辉煌一起慢慢跑步。我都已经习惯了,开始不要太快,免得后段出状况。

天色很好。之前的大雨把天上的乌云清除个干净,气温也很凉爽。可以看到明亮的群星在夜空闪烁。可惜我不懂的欣赏星群。

前面的8公里表现得很理想。每公里6分25秒的平均速度。比我平时训练时还快。我不在乎,因为我的身体状况告诉自己,这样的速度很适合当时的我。

在8公里处拿起放在路中央的其中一瓶自己准备的运动饮料,喝了250毫升。肚子开始出状况。也许是半夜出门,肠胃里的残渣没有彻底清理,在运动饮料下肚后开始蠢蠢欲动,开始想要寻找出口。

我选择忍耐。毕竟要在这个新兴的豪华住宅及商业区寻找公厕是不可能的事。海峡码头广场也已经沉睡了,不可能到里边借厕所吧!

听过有经验的前辈说:不要想它,它就会消失了。

我勉强忍住肚子里的小革命,坚持再跑多4公里,果然肠胃的骚动静止了。于是我又再喝下250毫升饮料,补充失去的水份。

跑完地16公里,肠胃里发生大骚动!整身起了鸡皮疙瘩,每跨出一步就担心有东西从肛门冲出来。知道这一次再也不能忍了。决定在路旁找个草堆胡乱解决。但是公民意识警告自己:不可以做这么没有道德的事。于是,忍住腹部的绞痛,跑向住宅区入口的保安亭,询问有无厕所。幸好,这里的豪华保安亭是附设厕所的!我得到解放了!

以为解放后可以更轻松地跑步,把上厕所时所浪费掉的5、6分钟扳回来。可是。。。

不知怎地,我的速度严重下滑。脚步变得很沉重。看着手表显示的速度:每公里7分钟30秒!我安慰自己:这只是暂时的状况,再一会就可以调整回来。

可是,情况没有好转,反而每况愈下。每公里的平均速度竟然下跌到8分钟多!

这时,一切负面的事都一一浮现:膝盖酸疼。脚踝疼痛。感觉到双脚的两根脚趾发出炙热的信息。我知道脚趾又起水泡了。奇怪,我都已经做足准备功夫,在脚趾缠上胶布,怎么还是会出现水泡?我真的不明白。

勉强跑完24公里。心想:还有两圈,8公里,我一定要坚持下去。看着同伴一个个都提早下课。一个只跑16公里,而我们队伍中最好的明长也在24公里后放弃了。路上就剩下我、传槟和辉煌3人在跑着。那些优秀的跑者也结束训练,离开了。

感到很孤单。看看手表,已经3小时了,意味着清晨5点了。平时的星期天,这样的时刻,我才要开始从青年公园出发进行长途训练啊!

我很寂寞地跑着我的第7圈。满脑子都是负面的思想:放弃、疼痛、孤单。。。不过,我还是要坚持下去的。

脚步十分的沉重。跑完地27公里,我终于选择走路了。备战马拉松的书本有道:Don't feel guity for walking. 走路,是让双脚得到休息,以便能够完成后面的路段。

虽然我不喜欢在赛跑过程中走路,但是这时的我还是选择了听取书本的劝告。走了200公尺,决定再跑下去。于是一面数着脚步,勇敢地跑完地7圈,完成28公里,心里想着要挑战接下来的4公里,甚至是8公里。。。

可是,来到28公里转弯处,看到3个同伴坐在路旁休息,很写意地在嬉笑聊天。有两个甚至已经换好干净的衣物。这是一个很大的诱惑啊!

“我为什么要这么笨让自己继续受苦?”

“他们都选择放弃了,我还坚持什么?”

终于,魔鬼战胜意志。我放弃了。觉得气馁。

表面上这是一个很失败的训练。然而往好的一面来想,这次的训练其实还是有它正面的教育价值存在的。

至少,这是一个警钟。在PBIM来临前的一个月,这个警钟响起,提醒我自己:在比赛当天,任何状况都会发生。我必须在剩余的1个月好好地做准备。无论是体格上的抑或心里建设上的,都要有充分的准备,不然,我的第一个马拉松赛可能成为我的一个噩梦啊!




1 条评论:

HH 说...

只可惜『瘋/掌/櫃』瘋不起來。

希望下次練跑見到他!

期待他重展雄風,讓我們見識真正的中『華』之『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