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进入倒数

10月9日,星期天早晨5点,冒着雨进行了个人备战槟威大桥国际马拉松赛的第4次30公里长途训练。


这是一个孤单潮湿的早晨。很多跑者都没有出现。也许是当天有好几个比赛在进行着。平时一起训练的同学也因为下雨而放弃训练。唯一出现的同学也告诉我说他只想跑18公里。

对我而言,有没有同伴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训练计划一定要进行。不管风雨,除非受伤生病。

踩在湿漉漉的马路,冒着密密麻麻的长命雨跑向丹绒武雅的海上回教堂,折返后直落码头,途经旧关仔角落时碰上了正在进行12小时徒步竞走的选手。从码头折返回去青年公园停车场,已经跑了整整30.5公里。觉得意犹未尽,决定再跑进植物园里兜了1小圈才回到起跑点,一共跑了33.5公里,花了3小时46分钟。

看着手表显示的跑步记录,心里计算着:跑了33.5公里,意味着距离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还只剩8.7公里。若是想要在5小时内完成比赛,我还有足足1小时14分钟的时间给我磨。应该没问题吧?一股欣慰的感觉不自禁地涌上心头。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跑全程马拉松。一些书刊以及前辈都好心劝告:第一次跑全程马拉松,千万不要给自己定下任何时间来完成比赛,只要一心想要完成比赛就好了。

我为什么这么不听话?表面上告诉别人,我只要求完成比赛,不在乎时间;可是内心底下却一直贪婪地想要达到“sub-5”的目标。(Sub-5就是以不超过5小时的时间跑完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

然而,休息一阵子后,忽然一股寒意却又冒了起来。刚才一个人孤孤单单地跑了3小时46分,越跑越孤单,感觉时间过得很慢,才完成33.5公里!我还要面对1小时多的煎熬,带着疲惫缓慢的脚步多跑8.7公里。我能吗?刚才那股成就感顿然无存。

这时,我才意识到两边脚趾好痛。赶忙脱下鞋袜查看,不得了,左右两脚的最后两根脚趾都磨出了大大颗的水泡!难怪这么疼痛!

无意间又发现,身上穿着的《抗山埃,保家园》T-shirt左边有一道红红的血迹!唉!“龙头”又给磨到出血!其实,我每次进行长途训练前都会在乳头涂上厚厚的凡士林润滑膏,而每一次都没有乳头磨出血的问题。不知为什么这一次却又出了问题!这时才感觉到磨损的乳头因为中到汗水和雨水而疼痛。

这就是代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