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星期二

Mamat Mat Salleh yang benci Lynas sebab dia sayang Malaysia

这是一部关于关丹稀土厂的短片,由一个自称是Mamat Mat Salleh的澳籍男子发表:

请仔细观赏这部短片(留意2分钟后开始的言论):





以下是我从5月26日的光明日报转载过来的报导,让大家更了解这个的澳籍男子。

一名澳洲男子萊恩奧貝力自拍短片,以馬來語發言,呼吁馬來西亞人民拒絕萊納(Lynas)公司在關丹格賓工業區興建稀土廠。這則名為《一個因深愛馬來西亞而討厭萊納的老外》(Mamat Mat Salleh yang benci Lynas sebab dia sayang Malaysia)除了上載至面子書,同時也在推特和Youtube網站廣泛流傳,並在數天內獲得網民們的歡迎,繼廣泛轉載,在大馬引起轟動!


對於,短片引起的轟動,萊恩也驚嘆說:“這真的有點瘋狂了,我或即將成為推特的潮流。”

現年30歲的萊恩目前身在澳洲柏斯(Perth),是一為名不經傳的電子數碼設計師。他於週一早晨4時31分,在面子書上載了一則逾5分鐘的短片,講解稀土廠對人類帶來的輻射和傷害。

這則備有英文字幕的短片是在西澳首都柏斯取景,在短片中,萊恩以頗為流利的馬來語述說。他以“馬來西亞人民和鬥爭伙伴你們好,在距離我身後柏斯950公里處的韋爾德山(Mount Weld),同樣擁有一個萊納公司擁有的採礦場”作為開場白。

基於他曾在2006年至2008年期間,在馬來西亞工作超過18個月,一般相信他在這段期間學會馬來語,並對馬來西亞產生感情,因此才自拍有關短片。

他在短片中逐一“戳破”萊納公司的措辭,例如萊納公司解釋在馬設廠,是因為大馬有淡水、電力、相關專家和化學資源充裕,惟他認為馬來西亞人民並非愚蠢,對這一切理應心中有數,畢竟澳洲本身也強烈拒絕稀土廠在國內興建。

“我很瞭解澳洲人民,即使是1000年後,澳洲人也不會贊同稀土廠在國內興建的,但為甚麼要讓它在馬來西亞設廠?為甚麼大馬人要接受稀土廠?”

雖說萊恩自拍短片備受好評,惟他在短片中提及大馬政治論點引起巫青團和部份政治人士反感,並指責萊恩是民聯的喉舌,敘述內容充滿政治色彩。

萊恩在短片中說明,基於大馬政府豁免萊納公司長達12年的稅收,作為來馬投資的大禮,因此希望大馬人在來屆全國大選,真正關注人民自身利益,選出一個可阻止萊納設立稀土廠的政黨。


巫青團宣傳部在推特中,對萊恩關懷環境之心表示感激和歡迎,惟認為後者在短片中提及的政治論點,與民聯反對黨領袖拿督斯里安華一樣,把稀土廠課題政治化,借此撈取政治資本。

“從萊恩的面子書中上載的內容,可以肯定萊恩已成為民聯的政治傀儡。”


至於曾與萊恩聯繫的環境活躍份子阿芝蘭安南則表示,萊恩自拍短片將陸續有來,惟在短片中將糾正一些小錯誤後再面世。(光明日報)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冒昧在这里留言,见谅!

FORM1 FORM4科学数学我会照样以英语解说,笔记也一样。至于练习题呢,才以马来语为主。

试问老师有何见解?你觉得学生能吸收双语吗?这是好的方法吗?现在市面上的所有form1,4参考书都是马来版了。



anthony

汪锦贵 说...

哈哈!怎么透过这样的管道留言给我呢?弄不见我的email地址?

我的看法是:

Form 1 肯定是用马来文的了,至于Form 4,我还在观望。毕竟实际情况没有人知道。我们这个烂政府的作风你也不是不知道,要用什么语文,就死都要你跟着用。

我们一直都是用双语教书的啊。。。讲义是英文,口里解说是中文。(以前则是讲义是国语,解说是中文。)

学生的要求很直接,学校用什么媒介语,他们就要跟随同样的语文

俊銘。陳 说...

谢谢,收到!
抱歉,email 没有记录。

我只是很可惜所有英文版的讲义,去年才重做。。现在又得重新做过马来版。因为从吉隆坡的老师通知我,form4 也马来版。


对了,我指的是,
英文版的讲义
中文版的讲解
马来版的习题

您说学生会乱吗?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