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2011《环市赛跑》

原本不打算跑《环市赛跑》的,但是在一个念头的闪动下,却变成了一个别具意义的活动。

我带着三十六名的年轻人(原本有40人,可是有几个临时没有出现)穿上《抗山埃,保家园》的绿色衣服,穿梭在槟岛古迹的街道,尽一点微小的力量,把远在东海岸彭亨州劳勿Bukit Koman村民所面对的困境传达开来。

十分感谢这些年轻却富有正义感的学生们!我在班上大略讲解了村民如何面对山埃采金所带来的威胁后,好多学生自动要参与这活动。其实,我只是在Form 5生物、化学班以及Lower 6 生物班提起这个活动,其它年级(Form 2、3、4以及Upper 6)的学生就没有机会知道这个信息。我想,如果当时我肯花更多时间向更多学生传达我的念头,那么出席这个活动的人数就不只这么几个了!

都怪我对自己的念头没有信心。现在正好是学校年终大考的季节,很多学生应该会选择在家读书。要他们早晨6点起身,6点半到KOMTAR集合,还要平时都不爱运动的他们跑8公里路,他们肯吗?再说,我不大喜欢在班上讲课时把外头的事扯进来啊!


 幸好这一天的天气良好。我还真担心下雨呢!如果下雨,有多少父母会允许孩子七早八早就出门冒雨的呢?也许是老天眷顾,不想让这项正义的活动泡汤吧!我们一伙人穿着的绿色衣服还蛮耀眼的,应该会吸引不少人目光吧!我真希望有更多人知道这件发生在Bukit Koman的不幸。

 每一回参加《环市赛跑》,我都会跟自己比赛——战胜去年的自己。所以,我很少有机会欣赏其他参赛者的表情状况。可是今年的比赛就不同,我真的跑得很慢很慢!我用了每公里8分44秒的速度完成7.96公里的赛程,时间是1小时08分22秒。我去年的时间是40分55秒,足足慢了接近半小时!一路上我拿着相机拍摄学生们跑步的姿态。我喜欢看他们的背影——那一个个明显的黑手印。

 我不知道这些学生们的心里有什么感想。我只是希望他们明白,除了读书考试,他们也应该关心这个社会,更要有正义感!

这几个是Form 5的学生 。
 这一群则是Lower 6生物班的学生。
 拍了正面,她们还刻意转身让我拍她们的背影。

比赛结束后,大伙儿就坐在路旁聊天休息。
这个赛事唯一穿着绿色《抗山埃,保家园》衣服而站上领奖台的就是这位编号1068的选手。他名叫汪政,我的老大。赛前我有告诉他,试试尽力去和其他选手竞争,看看能不能得奖。结果他得到了学生组第8名。不过,我当然希望他明白,参加比赛不是为了得奖,而是要享受比赛。能得奖固然好,不过最重要还是尽力。

1 条评论:

超人宇航 说...

"我不知道这些学生们的心里有什么感想。我只是希望他们明白,除了读书考试,他们也应该关心这个社会,更要有正义感!"


如果每个老师都可以像你那样呼吁学生关心我国时势,那该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