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星期六

转载杨善勇的文章

听丘光耀博士粗口演讲



文:杨善勇

听丘光耀博士演讲,谁都知道,那确是很写意的经验。他的扎实内容,他的遣字用词,他的举手投足,他的身体语言,他的七情上脸,他的超人外衣,他的刻意模仿;毋庸赘言,请你相信,他是一个天生的政治演员,舞台属于他。

youtube上键入丘光耀或者丘光耀博士,相关的材料和影像多得是。尽管题材大同小异,每一次上台前,显然他都做足了功夫:笑话可能是增编的,方式或许是全新的。他,不会让大家失望。

毕竟是个一流的读书人,成绩骄人,曾是南方学院系里的优异生,广州暨南大学硕士班毕业之后,从香港中文大学得到博士。那些琐琐碎碎的历史档案难不倒他,错综复杂的政治的理论他也最是拿手。

殊为难得,他是真材实料的三语精通:可读,能写,擅讲。一开口,不但发音显得字正腔圆,一场场粤语的公开演说,没有想到他也说得那么地道自然,恍如行云流水。

他的书,他的漫画,还有他n年以来创作的一系列口号,脍炙人口,铮铮有声,流行至今。1999经典作品的 “烈火莫熄”之外,他为郭素沁提出“姐姐妹妹站起来”打败蔡崇继博士。2008年的“改国运,你决定”,也是出自他的手笔。

KPI如此,政敌要怎么攻击他呢?就两个字:“粗口”,怪他喜欢“含家残”,指控他应用“变态的污言贱语不断的荼毒着华社,让我们看在眼里却渐感心寒”云云。10月的马青代表会上,我们听到的也仍是一连串的人身攻击。

呜呼,华社这些年月集体中毒,何时因为丘光耀博士一人之功?普罗大众嘛,大家都明白,教育程度,不过尔尔,出口问候,忠实地渲泄本身的情绪,原是司空见惯,自不待言

丘光耀博士出口的粗言俗语,不就是纯粹为了造句传神,贴近民心,用民众的语言说他们明白的事,代为诉说了市井小民的心声和感受?黄明志的那些饶舌歌,用意也不就在这里吗?

同意此点,大家何必一直把所有议论的视线,一味地专注在他草民般的江湖之气而不是尝试理解他深入浅出的一系列演说,所要从中传达的信息,可不是为了倡导一时之快的“三字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