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感慨

星期一晚的高二物理课,Edward从他父亲的修车厂带来了一台轻便的水压起重器。

前一星期教导巴斯卡原理时,惊讶地发现班上近乎所有的学生都不曾见过水压起重器。刚好Edward的父亲开修车厂,于是就拜托他带一台来给同学们开开眼界。

课堂上讲的是水压起重器的内部结构及操作原理,这当然与真实的机械有所出入,况且我根本不可能也没本事把整台起重器拆开,所以只能示范起重器的操作,并尝试把课文提到的部分连接到这台机械上去,希望学生们能够对物理产生更深一层的兴趣。

讲解完毕,我把起重器传下去让学生们一个接一个地亲自去玩弄。我竟然发现,其实很多学生对这个机械根本不感兴趣。同伴把机械传来,他看也不看一眼就递给身旁的同学。

看在眼里,心里好不舒服。现今的学生怎么了?从来没有见过水压起重器,现在眼前就摆着一个,任由你去操弄,怎么却显得兴致缺缺了呢?是我的讲解不够详细还是他们根本就不想面对真实的物件。我知道他们很注重考试时应该怎样作答。

我教科学,尽量把实际生活中的事、物融进那些显得深奥的道理中。这就是为什么我让学生亲自解剖老鼠,了解动物的消化系统;我曾经找来光纤,让高二的学生亲眼见识光线如何进行全内部反射;我也曾经找来电路断路器、变压器等等玩意儿给学生开开眼界。我还曾经把在家里露台上捡到的死猫腐化后,收集整套完整的骨骼样本让学生亲自触摸玩弄。我还私藏着一套死人的骨骼,那是我那修读医学系的外甥女从印度带回来送我的。每一次,除了解剖老鼠和观看死人骨头之外,对这些物件显示浓厚兴趣的学生总是寥寥可数。

这是我国教育制度的失败之处?亲爱的学生们,希望你们了解我的用心呵!

10 条评论:

LuckyStar 说...

汪老师,你真的是难得的科学老师,光听你讲就很想上你的课呢!

汪锦贵 说...

嗨老师,你总不能单从我的文字就断定我是一个“难得的科学老师”啊!我可以编故事来骗人的哦!呵呵!只有那些给我教过的学生才会知道我是不是一个称职的科学老师啊!不过,说真的,我倒觉得学习科学最好能够与实际生活扯上关系,毕竟生活中太多东西是科学解释得来的啊!

Mute 说...

老师,别失望,只要老师坚持,身为学生的一定可以因感受老师的用心而慢慢转换心态的。

汪锦贵 说...

我没有失望。我不可以有失望的心态。失望的心态会让一个教书匠敷衍了事,马马虎虎,影响教书的品质。班上一大群学生,总会有那么几个(虽然不多)显示认真学习态度的,他们就是我的精神支柱。就为了这么一群少数,我还是很有劲地教书。
谢谢你的留言,mute(我猜不出你是谁,对不起)。

四月 说...

啊,真特别的补习老师。

从来没听过这么热血的补习老师。

加油。

汪锦贵 说...

四月:
环境越冷漠,我们就更加要保持血液的温度。对生命也要抱着相同的热忱。
你更加要加油!

William 说...

加油!!!

超人宇航 说...

你怎么那么“自私”啊?哈哈哈
我们以前上课都没有这些咚咚的。。。。
除了解剖老鼠。。。。其他你提到的都没有。。。

记得你说过,你想在印度买骨骼,但因为海关那里的问题,所以至今未成功买下,现在买到啦?哈哈。。。。

汪锦贵 说...

宇航:
我不是自私,是做人随性,不定格。临时想到要给学生看什么,如果有,一定会拿出来的。当年我也忘记有没有给你们看什么东西了。。。也许有啊,可能你忘了!
骨头拿到了,学生有福了,哈哈!有兴趣的话可以回来找我,我借给你摸摸玩玩啦!哈哈!工程师还会喜欢骨骼?

超人宇航 说...

哈哈。。。saja讲讲你自私而已啦~

你讲课如此生动,哪会忘记哦?
看到有一则文章说到一位槟华女生发问那个问题,我就联想到那时候的李佩雯(译音),不知道她现在飞得多远多高了呢?她的发问精神的确应该成为学者的榜样!

骨骼这玩意,啊,对我来说确实是玩意,反正就是真人的嘛,还真想看看!人的一生难得可以看到真实的骨骼,应该把握机会的~~待回去槟城在找上门去。。你应该不会把这个可能不给钱,不报名,偷偷跑去上你的课的新生给赶走的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