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牵手》读后感

读完许裕全的《牵手》了吗?有掉泪吗?
我没有掉泪,不过心很沉,因为我想到我的母亲。

我母亲的肾脏正萎缩着,就等着时日的到来,接受洗肾。

“洗肾”两个字看起来那么简单,挂在嘴边也不会觉得沉重。肾脏败坏了,不能正常操作,就洗肾吧!好像就那么简单。

然而,我们真的了解洗肾者所要面对的痛与苦吗?

肾脏不能正常操作,毒素滞留体内,影响生活素质,这是第一苦。

要把毒素从体内清除,需要洗肾。那是把一根大针刺入血管,把含有毒素的血液引入洗肾机,渗透过滤后才让干净的血液回流进体内。谁愿意过几天就被针扎?母亲年纪大又身体弱,承受得住吗?

何况洗肾过程需要数小时,这种孤单和折腾之苦,可想而知。

还有就是心态的问题。我们不是病患,难以了解伤病者内心所要承受的挫折感。换着是我,我会觉得自己是个没有用的废人。

我每星期负责为母亲打补血针,看到她连挨细细的针扎都会觉得痛,我心想,她能承受洗肾的折腾吗?

有没有什么良方能够让母亲逃过洗肾之苦呢?

我们总是不注重健康。拥有健康时,不知珍惜地挥霍它;我们以为医学昌明,任何病痛都有解决的途径,可是我们有想过病者所需要承受的痛、苦、无助、挫折吗?

希望大家都爱护健康。

我不敢说自己懂得爱护健康,我时不时受伤。我还是偶尔吃不该吃的东西。

人,太纵容欲望了。

4 条评论:

老百姓 说...

也不能那么禁忌的…据我所知老一辈的也没用太纵欲也是患上这毛病…
寄望科技发展能让他们有更理想的处理方式…

Kelle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kwanyau 说...

读后我掉泪了。。。。
让我回想起,六年多前你们离去前后的那一段日子。我本以为自己已经接受了这个事实,但是,这一刻,我只想说。。。。。
妈!请原谅我的无知和我所犯的错,我爱你!
爸妈!我好想念你们哦。。。。。

匿名 说...

你好,想说的是洗肾没有那么可怕。
我先生15岁遗传糖尿病,每天自己打胰岛素,33岁换肾,39岁移植肾再次坏掉,开始洗肾,从很害怕抗拒到现在每天笑着去,和每个护士病人嬉闹,像charge电和去GYM那样看待一周三次的洗肾,期间可以好好休息,电话处理公事,上上网,打打angrybird~~经常被要求充当新洗肾者的开导人员,平时如常工作,吃喝玩乐,出游也可以安排当地洗肾,事情没有想像那么糟~~~家人乐观支持,不把病放在心上,人生依然美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