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我的第一个马拉松(续)

我告诉自己:让速度保留在平均每公里7分以内。前面的21公里我是做到了。除了在第7公里,从Seagate工厂折返时在路中央的草堆里小便耗掉一点时间,还有在地13公里攀上大桥中央最高处时比较慢之外,基本上我的速度都没有超过7分钟。

来到第19公里时,正好是从北海方向折返槟岛的路程。在那儿开始稍微放慢速度,甚至还有闲情和一些人聊天,所以速度跌出了7分钟的时限。我不大在乎,毕竟到了21公里处,我的每公里平均速度还保持在6分52秒,也意味着我还有充足的空间可以sub 5完成比赛。所以我的心情依然很轻松。
接着,我朝着槟岛方向跑上大桥中央最倾斜的部分。在接近22公里时,我碰上了大批半马拉松赛的选手。这些在大桥往北海2.8公里处转弯的“走路大军”几乎占据了整个桥面。他们缓慢地行走,我只好选择靠到大桥中央,放慢步伐在这些人群中穿插。我还是保持着好心情,甚至还能半开玩笑地鼓励那些走路的选手和我一起慢跑。

终于缓慢地跑上大桥中央。想要在那儿的饮水站拿水来喝,却惊觉该饮水站空荡荡的,工作人员正在把现场收拾干净呢!我担忧的事情——饮料供应不足的问题终于发生了!我在想:饮料供应在全程马拉松赛绝对是一个重要的事项,选手们不能够没有饮料供应的啊!后面还有好多的全程马拉松选手,他们怎么办?我对着其中一个工作人员半开玩笑地说:Air sudah habis ah? Oh, boleh mati lor!

其实,我自己不怎么担心饮料的问题,因为我身上还带着4小瓶的运动饮料,应该足够让我支撑到比赛终点。可是,想到后面那些比我还慢的选手,如果事先没有做好准备,他们会怎么办?在马拉松赛中,饮料不足是会引发死亡的!

我甚至在担心,这里的饮水站的饮料供应完毕,那么接下来的饮水站也会不会面对相同的问题?

为了安全起见,也为了“救人”,我在桥上捡起了两瓶别人喝剩的矿泉水,拿在手上。一来可能自己需要用到,二来可以帮助那些缺水的选手。

果然,下一个饮水站也是没有饮料供应。奇怪的是,我看见一辆卡车上载了好几箱的矿泉水,可是工作人员却不拿出来分派啊!我心里嘀咕着:也许那些饮用水是要给全程马拉松选手饮用的吧!我看见好多半马拉松的选手围着卡车与工作人员理论,他们想要讨水喝啊!

经历了这些小插曲,我竟然忘记了我的速度。我看看手表,发现我的平均速度已经下跌到7分01秒。原来在桥中的事故竟然让我放慢了脚步,导致速度下跌了!这时我才完成26公里路。

我开始有些急了!于是我尝试加快脚步;可是,说也奇怪,我越想加快速度,手表显示的数字却正好相反,我的速度一直在下降!我开始感觉到双脚的脚踝激烈疼痛,右脚膝盖也好像有针在刺着似的。。。(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