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转载《老婆,我要去游行!》

我必须承认我是后知后觉的。709净选盟成功举行Bersih 2.0大游行后,迄今已经有4个月多了,我竟然不知道网上流传这这么一篇精彩的文章——《老婆,我要去游行!》。幸好我最近订阅了《独立新闻在线》以及《当今大马》而获赠一本《共赴709——Bersih 2.0实录》,我才有机会读到这篇感动人心的文章。

不知道你也像我那样错过这篇文章了吗?无所谓,现在就好好读一读这篇文字,然后深深地思考一番!

××××××××××××××××××××××××××××××
《老婆,我要去游行!》作者:一眼
2011年7月1日 下午5点34分

亲爱的老婆:

那天和你提了一下,我想要去参加7月9日的净选盟2.0游行,你的脸色马上变了,随即以为我在说笑,瞪了我一眼:“你黐线的啊?!开什么玩笑?”


我说,我打算把车子停放在轻快铁站,然后再乘地铁过去集合。我还说,考虑把11岁和8岁的女儿一同带去,让她们见识一下大马人民追求民主的场面,也许,日后她们对民主的概念,可以得到一些启蒙。


你看我说得认真,开始不自在了,马上反对:“你要冒被镇暴队打、被警察捉的险,你自己去,别连累孩子!”


我心里一阵隐隐抽痛,忍不住难过起来——不是为了你的反对,而是这个政府对人民的恐吓,居然是如此无孔不入,连你也被影响了


老婆,那天你问我:“难道你不怕被打、被抓吗?”我的回答是:“如果回教党的5万党员到时能够出现,加上其他民联和非政府组织的成员,恐怕会是个10万大军,即使减半,也有5万人——这么多人走上街头,国阵政府真有本事把所有人关进牢里?”


你听了不置可否,但我却从你的沉默中,知道你是担心我的安危。


老婆,说老实话,如果我说不怕,是骗你的。


前天在球场上和球友提起,约他一块去游行,他愣了一下,随即笑道:“别开玩笑,这些玩意都不关我们事,给那些搞政治的人去就好啰,我们在家里看电视新闻不就行了?免得到时被警察抓起来打。”


好一个“不关我事”。朋友的反应,算不算是“典型华裔生意人”(Typical Chinese businessman)的反应?甚至是“典型华人” 的反应?


而我,就曾经是“典型”的、置身度外的一份子


从十多年前的烈火莫息,到308之前的净选盟1.0游行,我都只是当一个默默的旁观者。当安华的支持者走上莎亚南大道呐喊示威时,我只是静静的坐在电视机前,心情澎湃的看那些被剪辑过的新闻报道。


当净选盟的支持者在吉隆坡街头,被镇暴队以化学药水驱赶时,我依然只是憋着一肚子气,坐在办公室看《当今大马》和《独立新闻在线》的即时报道。


到底是什么,让我决定这一回,要和“他们”一起走上街头?


是依布拉辛阿里吗?是前锋报吗?是纳吉吗?是马哈迪吗?是希山慕丁吗?是那些动辄就叫别人回去中国和印度的印尼外劳后代吗?……我想都是的。


是N年的奖学金问题吗?是N代的华小增校问题吗?是大学华裔生录取偏差问题吗?是西港自贸区的问题吗?是数不清的攫夺匪事件吗?是极端回教徒不断在平静的土地上叫嚣的问题吗?……我想也都是的。


老婆,与其说是某一人或事激发了我,倒不如说是80年代马哈迪掌权以来,这个国家、这个社会的不断恶质化,种种的不公、滥权、腐败现象,加上没完没了的种族和宗教课题,以及时不时抽动民族神经的极端言论,终于让一个像我这样,向来只求安居乐业的老百姓,也忍无可忍的要走上街头去。


我这样的一介草民,在马来西亚这样一个美好的国家生活了40余年,也忍了这个腐败政府40余年的鸟气。


对一个50年以来不断分化国内种族、制造民间社群的矛盾对立,以便可以从中继续掌权、和狐朋狗党不断吞噬国家财富的政府,一个有正常思考能力的选民,如果依然投以一票,那么,唯一能够解释的就是:这是一个无知的选民——客气点说,就是他缺乏足够的讯息,去了解事实的真相。


——一个拥有11万选民的加埔选区,和6千选民的布城,同样只能选出一位国会议员?选委会的选区划分标准是什么?


——从未停止过的幽灵选民的投诉,或者一个地址有数十位注册选民的事件,选委会做了什么?

——“谣传”有些军人在投了邮寄选票后,可以再回乡投多一票

——“谣传”砂拉越的长屋,有专人派钱收集选民身份证;

——“谣传”沙巴的200万非法移民轻易获得身份证,以便可以投票支持某党……等等,选委会又做了什么?


为什么拒绝使用不褪色墨汁?


为什么害怕自动选民登记,而宁愿采用每次都引起无数争议的选民名册?


为什么一个足以影响国家未来的大选,只给予儿戏般的9天竞选期?


为什么……


一个自诩为民主政府的主脑,何以如此害怕人民提出“公正、公平与干净选举”的诉求?


一个自称“人民优先”的政府,为何尽其能事,不断地恐吓那些追求公正选举的老百姓?


一个土生土长的公民,为什么连走在自己国家街头、甚至是穿什么颜色衣服的自由都没有?甚至会因此被捕?


承蒙攫夺匪的效率与大马警察的窝囊,多少年来,我都没有在吉隆坡街头步行的勇气,为的就是害怕成为下一个被匪徒盯上的目标。

7月9日这天,我不再害怕攫夺匪,但是,我却必须担心面对警察的殴打?这到底是什么道理?


一个正常的政府,必须保障人民免除恐惧的权力。而这个政府,却不断以内安法令、煽动法令、甚至是莫须有的条例,无理拘捕、恐吓各个阶层的人民;对于那些不断发表极端言论、甚至恫言引发暴乱和放火的份子,却视若无睹。像这样的政府,我们又能够做些什么?


老婆,我们的孩子还没小学毕业,就似懂非懂的,从报章、电视新闻以及大人的言论,了解到这个社会的种种不公、滥权和腐败的现实。我已经受够了40年的鸟气,绝对不愿意孩子将来,也受同样的鸟气


在这个资讯爆发的时代,这个弱智的政府,却依然尝试以充满谎言的低能电视、电台新闻,或是歌功颂德、歪曲事实的报章社评,来左右人民的判断能力


或者以为像搞偶像噱头一样,上电台搞一下亲民节目、或是和网友搞个餐聚,高喊几句口号、到处张挂《一个大马》的标语……等等,就可以使老百姓对未来产生美好的愿景。


拜托拜托,虽然我们没有那些忍无可忍而远走他乡的高才一般的智商,但是还不至于脑残到这样的地步


亲爱的老婆,今天,我压抑着内心的畏惧,决定和净选盟一同走上街头,为的,就是日后我们的孩子,可以在没有恐惧的情况下,在自己的国土上自由走动——不论这些恐惧是来自攫夺匪或是警察。


今天,我决定参与7月9日的游行,为的是希望当孩子长大后,问我:“爸爸,当年净选盟2.0大游行,你在做什么?”我可以自豪的告诉她们:“你爸爸也在人群里面!”


老婆,我可不愿意告诉孩子,她们的爸爸当时躲在家里看电视新闻呢。


你说,对不?


一个因为爱你、爱孩子、爱国家,而走上街头的老公 上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支持!

超人宇航 说...

你如果真的对这些资讯感兴趣的话,不妨去我的页面那里LIKE,以方便你跟进这方面的资讯啊!

我那边可是会收集国家时事与局势的相关讯息和新闻,转载到那个页面去的。

前提是只要你接受得了我对腐烂苹果的批评就没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