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我的第一个马拉松(完结篇)

我就这么无奈地跑到了接近TESCO的饮水站。出乎我意料的是这里的饮水站水供充足。我看看手中的两瓶矿泉水,然后做了一个不该做的决定——我打开其中一瓶矿泉水,然后脱下帽子,把水往头上淋了下去。冷冷的清水从头淋下身体,那种感觉真好啊!接着,我再打开另外一瓶水,这次是往下半身淋下去的。清水沿着裤子,然后大腿、小腿,最后流进了鞋子。清水流过膝盖和脚踝时,疼痛的感觉消失了,感觉舒服多了,可是我的袜子却湿透了!

让袜子湿透是我犯下的一个非常愚蠢的错误!我忘记了,湿透的袜子可能会引起脚部出现水泡!

果然,到了30公里处,我的脚板出现疼痛的感觉。以为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不跑太快,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的。可是我的判断错了。我的脚板变得越来越疼痛,每踏出一步就刺痛到心坎底去。我看见秀权超越我。我示意他加油,拍拍双手,口里说着:“Go! Go! Go!我不能了!”

我知道我不可能做到Sub 5的了!不过,我很肯定的,只要保持这样的速度,要在5小时半跑完整个路程绝对没问题。于是,我调整心态,不再追求sub 5,而是1公里再1公里地征服比赛。我告诉自己,我怎样都要跑到5条路(Macallum Street)的33公里转弯处。

来到5条路的饮水站,跟工作人员拿了一包Power Bar Energy Gel,大口地把它吞完。这已经是我的第三包Energy Gel了。之前每10公里就吃一包自己携带的Energy Gel,以确保有足够的体力支撑到比赛结束。我这时终于停下脚步,停在饮水站前喝了好几杯的100 Plus,又拿了一瓶矿泉水,也吃了一条香蕉。看到其他选手也像我一样地在做短暂休息。

吃完香蕉,我想要继续迈开脚步,可是总觉得每一步都很沉重,也很疼痛。我遇见Mohan The Marathon Maniac (一位上了年纪,专程从新加坡前来参赛的沙场老将)。他吹着哨子,一面鼓励着那些想要放弃的选手,一面走向我。他和我击掌,给了个High 5,然后对我说:“You can do it!Come on,young man!”我对他笑一笑,表示谢意,然后尝试跑几步。脚板的刺痛感觉还真难受。我告诉自己:坚持下去,无论多慢,我都要跑到36公里!

终于来到了36公里,也就是我家外面Tesco的大路旁。我坐在路中央的金属防撞栏上,脱下鞋袜。我是要弄干我的袜子。我顺便查看脚板,结果看见了左脚板正中央起了颗大水泡,而又脚板靠近拇指的地方也有一颗水泡出现了!我的心冷了半截,决定不要再拼下去了!因为我不想跑完这个比赛,下午不能站着教书,隔天不能走路啊!

于是,我在36公里处放弃了!我连走路都很辛苦。就这样一拖一拐地走向皇后湾。途中我又“幸运地”碰上了第二批“走路大军”。那是参加10公里竞跑的选手们。他们的人数更多,而且很多都只是抱着玩玩的心态来参加比赛的。我夹在他们当中,慢慢走着,和身旁不认识的马来人聊了起来。他也是全程马拉松选手。我们不约而同的认为:会有现在这样的遭遇,应该是训练不足吧!

终于来到了最后1公里,Eastin Hotel的转弯处。我决定走到最后的500公尺时才再起步跑到终点。毕竟我不可以给人看见我是走着回来的啊!哈哈!爱面子嘛!

可是,我的计划泡汤了。最后500公尺的人潮实在太多了。场面很混乱。以为我们全程马拉松赛的选手会有特别待遇,可以有一条比较通畅的道路让我们“光荣”地抵达终点;可是现场的一片混乱让我决定不要面子了!我拖着脚步,沿着被10公里选手侵犯的通道往终点走去,按停手表,顺便查看整个赛程的距离:42.8km!怎么搞的?不是说好42.195公里的吗?怎么无端端多出了600公尺来了?

我领了奖牌,看着那些10公里的选手也要来“抢”我们Full Marathon的奖牌,心里感觉很不好受。我们这些辛苦跑了5小时多的选手不被尊重啊!

我拖着疼痛的脚踝、脚板和膝盖,想要去找我的同伴们。可是,到处一片混乱,怎么找啊?忽然,眼角一瞥,看见几个选手拿着Finisher T-shirt(全程马拉松赛选手最在意的战利品),我才惊觉,工作人员竟然没有给我Finisher T-shirt啊!我连忙问那些选手,要去哪里领Finisher T-shirt。对方指着终点线,我连忙掉转回去终点,果然给我看见几个年轻人在分派衣服。我向工作人员示意要领我的XL尺码的Finisher T-shirt,对方也很随便地把一件白色T-shirt递了给我,完全没有鉴定我是否有资格拿那件象征荣耀的战利品!看着那些半马拉松及10公里的选手也竞相要领取Finisher T-shirt,我不禁摇摇头:唉!人就是这么贪心啊!(其实,那天的确发生了很多冒领Finisher T-shirt的事件,导致一些全马选手领不到他们辛苦应该获得的衣服!)。。。。(完)

这里附上我双脚板的水泡照片,那是回家后才拍摄的:


 这是左脚板的大水泡,连阿进看了都要惨叫。。。。哈哈!

这是右脚板的水泡,没有左边那颗可怕。

3 条评论:

HH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汪锦贵 说...

谢谢辉煌弟兄的提点更正,我就是糊涂啊!怎么可能多出6公里!改了,改了!你不愧是“马拉松专家”啊!

其实,以前我总觉得Mohan这个人怪怪的,甚至还误会他爱出风头,爱搞噱头。不过,经过那天的经验,终于明白Mohan的苦心,也了解到Mohan对马拉松赛的热忱!我对他肃然起敬!

HH 说...

『專家』?!

是的,『專』門呆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