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星期六

写给阿政的信

政:

好久没有给你写信了。

今天是你的高三毕业典礼,可是我却没有出席观礼。其实,如果你坚持要我出席你的毕业礼,我是可以取消我的课,然后无聊地坐在礼堂看你上台领取毕业证书的。可是你很懂事,你没有坚持要我出席。

坦白说,高三毕业,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不值得劳师动众地为你庆贺。还是留待将来你大学毕业吧!

虽说高三毕业没什么大不了,可是我还是以你为傲的。中学这5年里,你的确表现得很理想。还记得当年你上中学时,我曾经跟你说过:只要你能在钟灵排名前40,就表示你很了不起了。现在你竟然挤进了前10,我只能对你说:好小子,你真行!

我很开心的是你不只是学业成绩不错,运动方面你也有特出的表现。学校运动会千五公尺、越野赛跑、光华日报《环市赛跑》以及Tanjung 10K你都站上了领奖台。这是我自己本身当年都做不到的。我就是希望看到你文武双全,不要做一个弱不禁风的书生。很高兴看到你也像我一样爱上长跑。记得:人生就像长跑,不必急于冲刺;而是要尽责尽力去进行训练,然后按照自己的能力去跑,不必担心前头被人超越,因为路还遥远,不到最后关头都分不出谁是胜利者!

高三毕业后,你就要开始另外一段完全不同的求学生涯了。我会做到我对你的承诺,送你出国深造。希望你能珍惜你所拥有的机会,认真思考自己最喜欢走的路,我会无条件支持你。

当年我没有这个机会,只能走先修班的路,挤进本地大学那道狭窄的门,读一科不是自己很愿意修读的科系,而且大学毕业后也被迫放弃继续深造的机会,因为必须赚钱养家。你和我不同,你有的是出国深造的机会,我相信你会好好利用这个机会,不会让我失望。

政,我知道你一直以我为学习的榜样。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警惕自己,要在你和阿进面前树立好榜样。所以,除了学业和运动,我也希望你将来有能力时,多关怀身边那些弱势的人群,不要以自己的学问、地位、金钱来欺压他人。

末了,我希望你在接下来的人生路上,不要给自己无谓的压力。要懂得抒发压力,不要埋怨太多,应该以笑脸迎战生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