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我的第一个马拉松

今天已经是槟威国际马拉松赛结束后的第二天。我觉得是时候让我用文字来为这次比赛做个记录了。

坦白说,在比赛前的那个星期,我的确是有些许的不安。也许从来没有跑过马拉松赛,所以一切对于我这个菜鸟来说肯定是充满未知的。由于脚部受伤,所以整个11月初都不能做正常的训练;而且对原本不曾担忧过的鞋子、袜子、衣裤还有大解等问题都开始出现疑虑。无论如何,到了比赛前一天,也就是星期六,我的心情已经平复了。我已经做了决定,该穿什么衣服、鞋子、袜子等都有了定案。我没有紧张,就很很自然地等待比赛的时刻的到来。

我在星期五开始就一直喝大量的水,所以肠胃的蠕动很顺畅,排泄也很顺利,而且次数也很多。我相信比赛当时绝对不会面对肠胃不适的问题。然而,为了慎重起见,我还是征询了药剂师朋友的意见,在确保不会有副作用的情况下,临出门比赛前我吞了一颗阻止肠胃闹革命的药丸,避免到时因为喝了赛会提供的饮料后肠胃闹革命。后来证实这颗药丸的确是有帮助的。

我大约7点就吃晚餐。为了避免肠胃里出现难以消化的硬质食物,我选择了吃豆浆煮大麦作为我的晚餐。大约八点,我静坐20分钟,然后就入眠了。11点醒来,看看时间还早,于是又再静坐20分钟。我十分相信静坐所带来的功效。静坐让自己进入放松的状态,而且也可以补充不足的睡眠。

半夜12点,喝了整500毫升的运动饮料,然后上厕所把残留在大肠里的一点点渣滓排泄出来。接着就在腋下、胯下及乳头部位涂上一层凡士林润滑膏以避免比赛时发生摩擦而干扰心情。我也小心翼翼地在双脚的最后两根脚趾缠上胶布。我真的不希望我的比赛又再给水泡糟蹋了。

12点半,来到楼下与3个老同学——秀权、传槟及华丰会合,然后开车载他们前往赛场。另外两个朋友——明长和辉煌因为住在赛场附近,所以直接在赛场与我们会合。

停好车子,再徒步500公尺,来到皇后湾广场前的比赛场地时也都快1点了。天气不会太闷热,不过也不见得凉爽。晚间有下了场雨,但是雨势不大,却也多少把地上的热气消减些许。在靠海的地方会有一点点风,不过大体上来说这并不算是一个刮风的夜晚。无论如何,当晚的气候比起去年好得多了。还记得去年比赛时,气温很高,潮湿度也高,有一股令人感到窒息的闷热感。今年没有这种感觉。

热身一番后,我们几个人都分散了。我随着拥挤的人群往前走,最后发现自己站得很靠近起跑点。其实我并没有意思要抢在前端的位子,毕竟自己不是一个速度快的跑者。不过,既然站到前端去了,没有理由又后退的吧!我的面前就是一群肯雅选手,他们是为了奖金而来的!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起跑后,就尽量靠到路旁去,以免阻挡那些快速的选手。

起跑的枪声响起了,拥挤的选手们带着欢呼声开始踏上征途。我保持平静的心态,尽量放慢速度地往前跑去。。。。(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