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始终觉得中学认识的朋友最好!



忽然想要写一篇关于我的朋友的文章。
其实,我的朋友不多。
也许是工作性质的缘故,我并没有所谓的同事,所以大学毕业之后就没有结交新的朋友。我的朋友几乎都是来自我中学时期的同班同学。
我的先修班是在大英义学(PFS)就读,匆匆两年,是认识到了一些新的“朋友”,可是几乎没有结交到所谓知心的朋友。
奇怪,我一直不曾以PFS的毕业生自居。
我只会跟人家说,我是中华的学生。
在中华,我一共混了12年。小学6年,中学6年。所以,“中华”对我来说感情是十分深厚。
很庆幸在中华中学这6年的时间里认识到很多同学。很多都是知心的好朋友。
不知道为什么,人到中年了,才发现还是中学时期认识的朋友最谈得来。
原本我也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和很多老同学越行越远的。很多活动我都不能参与(现在想想,开始怀疑当时自己是不是在找借口躲避)。
我只参加一年一度的同学聚餐会,趁着吃喝之间和老同学叙旧。就这么一年一度。
幸好06年8月时遇到了其中一个同学,硬是要我每星期跟他们到植物园跑步。当时同学的理由很简单--我很胖!再不运动恐怕会。。。哈哈!大吉利是!
于是,我就这么从敷衍行事到今天风雨不改,成为了必定出席活动的模范队员。
每一回跑步之前以及跑步完毕,我们都会坐在路旁谈天,从过去的陈年旧事到今天大家的生活琐碎事情,还有国家大事,我们无所不谈。
我私下发现,不管今日大家在事业方面有了什么成就,大家依然抱着当初在中华互相认识时的赤子之心来相交。为此,我时常感动。
我想,我们都跨过中年,进入“将来比过去越来越少”的人生阶段,如果再不珍惜这段相处的日子,将来真的会后悔呵!
可惜,始终还是有很多同学在我们努力劝说之下,还是选择不要参与我们。。。 也许是机缘还没成熟?

6 条评论:

MinGMIn 说...

我认同你说的这番话。 “还是老同学”最好! 我 有一班认识几乎二十年的老朋友, 每当我回槟城时, 大家都会聚集一块, 谈谈心,聊聊生活趣事, 虽然已很久没见面,但一旦相见了, 话题就像涌泉一样, 一一地流露出来。。。
老朋友就像陈年红酒, 需要时间酝酿,其酸涩之后甘美的美味,懂得欣赏的人才懂得如何珍惜。。。

Hiew Thien Choi 说...

有同感。我小学、初中、高中、先修班,在不同的学校念。最谈得来的,是高中的同学。你说的“赤子之心“,是其中理由;另外的理由,包括少年时期是人格形成时期,那时同学们在相似的模式中成长,会发展出某方面的类似性格,进入“社会大学“后,同事,来往的人,已有利害关系,不能推心置腹,很难交上至友。
喜欢你的斜塔照。你一脚把它蹬斜了;我也拍过一张,是一手把它托住,是当时随心而为。

汪锦贵 说...

邱前辈(这样称呼您是表示尊敬您,不是关系年龄的问题。年纪轻轻的也可以在学问知识还有生活体验方面当我的前辈):
谢谢您一直都有在看我的帖子,并且乐意发表您的意见,真的感到荣幸和感激。我也到过您的部落格,但还没有时间真正去阅读您的文字。 给我时间,我会整顿心情,好好阅读前辈的文章,领略您的人生经验。
我在这里必须坦白告诉前辈,我的部落格里头张贴的那张斜塔照里头的人物不是本人。我小时候家境差,所以今日的我始终还是不舍得花钱出国观光旅行,最多只是在国内走走看看,连国际护照都没申请过。我把余钱存起来给孩子当教育费,打算送他们去只看本事,不看肤色的国家深造发展。如果一天他们争气获得奖学金,那么也许我就得以使用这笔钱来出国看看。我不想孩子像我当年失去出国深造的机会,只能委屈自己在本地大学修一些有的没得科系。
我选用该斜塔照不外是因为个人觉得照片显示了一种傲气,“看我一脚把高塔踹斜了!”。
抱歉,让您误会了。

汪锦贵 说...

对不起,上篇评论里“写”了错字:
。。。在本地大学修一些有的没“的”科系。。。
特在此更正。

Hiew Thien Choi 说...

汪先生,我只误会一半,即相中人不是您;而另一半,一脚踹斜高塔的傲气和豪气,却没猜错。
您的blog 写得很好,我是最先在南洋商报看到才追踪的,你所追踪的几个blog,也很有看头。

huimei 说...

也许蓝裙白衣生涯的朋友是真心付出,因为每个人都有一颗‘没有那么大的企图’的赤子之心。虽然我还没踏上社会,但我已经爱上蓝裙白衣的时段,即将毕业,非常惆怅。
希望你的朋友们也有着那个被白衣包围住的赤子之心。。包得越厚越好,越多越好。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