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我能够保持低调吗?

在中学毕业之后,我选择了低调的生活。原因是,我在中学时代太过高调了。
当年,我很努力的争取出位的机会。
我是总学长。我是好几个学会的主席。我是学校足球校队代表,也是龙舟队队员。我的成绩名列3甲。每次周会上我领着所有师生唱校歌。毕业典礼我代表学生致词。。。。
当年我要得到的东西我都尽力靠自己的表现去争取。
表面上我是学校的风云人物,很多老师和同学都认识我。
很多同学都羡慕我,甚至崇拜我。可是背地里我却得罪了不少人而不自知,招惹了一些人的嫉妒而还懵然不知,以致后来在考SPM化学试验(Ujian Amali )前一晚发生了一宗十分不愉快的灰暗事件,我被人陷害了,差点身陷囹圄。
也许有一天我会在部落格里把这件灰暗的事写出来。不过一些学生可能在上课时肯定曾经听我谈起。
灰暗事件对我的打击真的很大。不过也让我从中醒悟自己一直以来的过失。我彻底理解了自己的高调以及嚣张态度所带来的杀伤力。
于是我选择了低调。
在参与老同学的活动时,我改变了态度。我成为了一个只服从他人指示,不做领袖的配角。我不再争做主席或领导人;但是我也没有推卸责任,我做一个尽力为他人出力的工兵。 只偶尔在同学的婚宴里胡闹时,我才在一票老同学的起哄之下,重新担起“总学长”的职位,领导老同学在婚宴上唱校歌。
我清楚明白自己的心态--一旦让“以前的那个我”复活起来,又会有好多人被我伤害,又会为我招来麻烦!
所以我一直选择低调。
然而,最近因为参与了协助母校举办校友回校庆典的工作,自己忽然发现,“以前的我”好像又蠢蠢欲动了!
我毅然扛起了明年举办大型校友回校庆典的主席职位。
可是,心里开始担忧:我能不能继续保持低调的做一个有效的领导人?我的言行可会招惹敌人嫉妒和讨厌?
现在的我想要选择躲到幕后做一个工兵。风光的事就让给其他人去做,能吗?

9 条评论:

YJ~ 说...

听说过:"不招人嫉是庸才"这句话吗?以前上课的时候听其他老师说的,一直记到现在..
也许有人听了这句话,会觉得是那些自命清高的人说来安慰自己的,但是有能力的人,通常都会有隐藏不住的光芒,始终非池中之物嘛!
能者多劳,是恒然不变的道理,最重要的是:凡事都要反复斟酌,保持赤子之心,不被利益薰心,就算没有功成名就,也无愧于我心了!
对我而言,人生的唯一一趟路,也不过如斯而已...

Herrick Q'more 说...

高处不胜寒~~
但扛起的责任终究该完成,
所以保持低调有点不是时候。
只要顾及大局,
得罪人实在是难免的事情,
因为意见分歧是常事。
公私总该分明,
只有无知的人会认为他人得罪自己。

Hiew Thien Choi 说...

有点像我走过的路。我十七岁决定不搞政治,后来念了工程,当了公务员,尽量保持低调。可能是因为办事负责,办事有效,又因为生逢其时,后来被逼上梁山,当过主任,虽不想高调,而那座位,本在高处。但个人还是可以在心里尽量保持低调的,在责任之外,不强出头,并给同事多点机会发挥,与同事分享成果。

Mong 说...

不管在哪一个位置,只要做好本分就好了,不是吗?
只要自己认为自己做的一切是对的,无愧于心,那又何必去理会别人的想法
不可能每一个人都认同你的做法,但难道我们就要因为别人的想法,而怯步吗?

tzin yung 说...

对老师,我就是那个靖咏。
其实我并不赞成 “保持低调的做一个有效的领导人?“
-身为一个领导人难免会得罪其他人
-好的领导人也不例外但它可以把得罪人数减的最低
-反而一直顾虑自己的举此,担心得罪别人的领导人让我觉得他是一个“被领导”的领导人

我觉得
-了解下属
-亲身亲为
-胸怀大志
会是个好领袖

p/s 若有不当,请给意见

汪锦贵 说...

蕴筠、亨律、梦慧还有靖咏:
谢谢你们的留言评论。
其实,我只想告诉你们,你们还年轻,还没经历过“人”的险恶。你们可能没有也不会遭遇像我经历过的灰暗事,所以你们不会知道这样的经历对一个人会有多大的影响。(你们当中谁听过我提起我在Form 5时遭遇的灰暗事?)
我就比较赞同Hiew 前辈的话,也许前辈所看过的世面比我广。

匿名 说...

老师,我还真的没经历过人的险恶。虽然听你再可是上讲了还蛮多遍的(那灰暗事件)但是还觉得蛮可怕的…不知道以后出了社会会遇到怎样的人。"人性的险恶"haha

匿名 说...

老师,其实我瞒佩服你的。当了这么多团体的负责人,又能兼顾到学业。我是一个团体的副团长。我们的团体有一位指导老师。他给了团员很大的压力,也叫学生们办一些不在学生能力范围内的事情。比如说,要你在几天内就要筹到RM100,000。这叫野蛮?记得有一次,他拨电给我说要我马上联络一个人,那时我是在吃着DINNER的,我说过一会儿才帮他联络,可是他却说不可以,最后他就以很重的语气说不用了。过了几天,他召见我们几为执委,结果就针对着我骂,因为不帮他联络那个人,他还说了一句:“我叫你们做的东西一定要说YES,不可以说NO。”当然,如果他叫做的东西我办得到的话,我一定会去办,可是有些真的办不到他还是硬要强迫人。结果那天他就说如过我做不到他说的“我叫你们做的东西一定要说YES,不可以说NO。”就马上离开他召见我们的课室,然后他就停我的职位。那时,我听了他说要停我的职位,我真的很开心,因为我已经被折磨接近两年了,而我家人也赞成我这样做。所以我就选择离开。
可是,隔天,他却发SMS来说他不会因这样的小事而停我的职位。结果我回复他“我爸已经叫我不要再当了,很抱歉。”这件事就这样淡了一阵子。可是在最近的两星期,他一直发SMS烦我的朋友要我马上SMS给(1)道歉-因为当时这样离开课室 (2)致谢- 感谢他给我机会复职 (3)致歉-因为在近来的日子没有做副团长的职位(我不做原因是我已被他停职了),他还要我写书面道歉信并同时做口头道歉, 其实我是觉得我没有错。老师,不只你有何看法呢?如果我没向他道歉他就会继续烦我的朋友,让我感到内疚。
其实,如果在我这场面来看,不应该保持低调吧。当你低调时,你朋友自然就会多,而就一个一个被那个指导老师折磨他们来使你感到内疚。老师,不懂你有何看法呢?
依的评论,一个好的领袖是了解下属吗?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位指导老师算是一个好领袖吗?
(以上说的不是学校的顾问老师,而是学校聘请来的指导老师)老师,对不起,可能有些离题了,希望你不介意。

匿名 说...

哈哈,猜到我是吗?

一点浅见。

年少不知人心的险恶,人之常情。“灰暗事件“虽影响很大,毕竟已成过去。把它抛掉吧!不要让它影响你现在和以后的生活。经过二十多年人生的磨练,现在的你已不再是从前的那个你。低调也好,高调也好,应该能“调“出适合你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方式。
我深信“从前的那个你“是不会再复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