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圣严法师的偈语

台湾高僧圣严法师圆寂已有一段时间,在翻阅旧报章时无意间读到了他的偈语:
“无事忙中老,
空里有苦笑;
本来没有我,
生死皆可抛。”
如果没错,这应该是长老的遗诗。
重复默读这四句偈语,隐隐约约感觉到其中的禅机与哲理:

人一生都是在忙忙碌碌当中渡过的,岁月也就在忙碌之间渐渐老去,当我们回首过去时,却发觉自己好像什么都没有做到似的。
人生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快乐与悲伤,可是到头来这一切也只是个“空”。
“我”本来就根本不存在这个世界,
所以生死对我来说是没有什么值得害怕、留恋或不舍的

这是我对这四句偈语的领悟与解读。对长老的豁达佩服不已。愿意在此和大家分享长老遗诗的哲理,若有错误,请加以纠正。

3 条评论:

water 说...

Peace to all,

without going out the door,
know the world...
without looking out the window,
you may see the ways of heaven...
the farther one goes,
the less one knows.
the more you learn,
the emptier you feel.
therefore the wise does not venture forth and yet knows,
does not look and yet names,
does not strive and yet achieve completion...

Still,
water

汪锦贵 说...

Water,
Thanks for the comment. Why don't you leave the comment in Chinese Language since you are using the knowledge of Tao (Lao Tze)?
谢谢你water!不知道我认不认识你?无论如何,还是要谢谢你引用老子的《道德经》里《不出户,知天下》的文字来回应我的帖子。
“不出户,知天下;
不窥牖(you第4声,意思是窗户),见天道。
其出弥远,其知弥少。
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名,不为而成。”

谢谢你。

water 说...

Hi,

Thanks for the reply...Sorry for not using chinese because i'm having trouble in the language.

We may or may not know each other, just let it be...

Still,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