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生活。修行。

今天的生活有点乱七八糟。
早上载阿政到青年公园参加学校越野赛跑时想顺便在那儿跑特长的距离来备战6月举行的26km赛跑,却因为忘记带袜子而失望地回家。责怪自己的念头在脑子打滚。回来后没有心情做事情。
勉强逼自己收拾心情为阿进设计寻宝游戏。自己是没有什么心情和他玩,但是他却玩得满开心。要求我明天再陪他玩。
整个早上一直很忙。处理校友回校日千人宴的票务。检查千人宴会当晚要播放的幻灯片。为自己85年毕业生的部落格写通告。
原本想在中午到植物园跑步来弥补早上的失误,可是却没做到。
下午到银行处理支票跳票的事情,却遇上大塞车,来到银行时保安人员把玻璃门关上了。看看时钟,还有5分钟,怎么时间未到就关门?
忽然按捺不住怒气,向保安员大声说话,强硬要进去见负责人。保安员坚持不放我进去,于是作状要抄写对方身份以作投诉。保安员虽然显得有点畏惧,可是还是不让我得逞。
悻悻然离开银行,一路上冷静后,开始后悔自己的鲁莽,竟然欺负区区一个保安员。
心情还是难以平复,所以忘记带了讲义就去上课。结果倒回去拿讲义后造成5点的补习班我迟到了。
忽然有所领悟。
生活是一种修行。永无止境的修行。
修行不好,生活就会乱糟糟。
我今天发怒了?
我有对他人感到不满?
我今天是否被不耐烦地感觉征服了?
我敢不敢在夜深人静时真诚审视自己的良心?
我承认今天的修行是不及格的。

15 条评论:

匿名 说...

您好,抱歉,因为实在没有办法留下署名。

今天,是第二次上您的部落格。终于,我看完了。喜欢您对现实生活的评论,羡慕您有勇气对自己负责任。
星期一就要考试了,但是我仍然没有办法收拾心情好好念书。看了您的那一篇《死读书与活读书》,顿时,感到惭愧。有时,真的不知道自己是为了什么而生存,反正就只要你把东西摆在我面前,我就做了。跟一头被人鞭打而走的牛没什么差别。最近,发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真的好累。对了,看了您的《我责备因为我还关心》,非常感动。坦白说,上您的课我不仅学到了许多应有的知识,还学到许多做人的道理。有时,失落地走进您的课室,但,却是开心地离开,因为您不经意的启发。同时,想说声抱歉,虽然我不是泡网络咖啡厅的学生,也不是传纸条的学生,更不是跟男友到处游荡的学生,但是,我是个对自己很不负责任的学生。衷心希望,在您眼中,我还算是个好学生。。。

抱歉,占了您的评论空间。
最后,我想说“看别人不顺眼,是因为自己修养不够”。希望您同意。
祝:生活愉快

汪锦贵 说...

楼上匿名同学,
很谢谢你在我的部落格里留下满有意义的评论。你并没有占用了整个评论的空间。我正需要像你这样的评论。
想不出为什么你会无法暴露你的身份,我不是常常要你们勇敢对自己负责人,要面对现实吗?无论如何,我也不强人所难,就让你选择隐瞒身份吧!不过,将来如果你还会在我其它的帖子里留言的话,希望你回特别用一个暗号来代表你,好吗?
其实,我看了你的文字评论后,觉得你还满感性的,还会有所感动是好事来的。希望你在面对自己的良知时,可以积极一些,可以勇敢一些,不要逃避,不要找借口让自己沉沦。。。
对于你的话,“看别人不顺眼,是自己修养不够”,我想我不会完全赞成,也许会在某些状况之下赞成,但在某些情况下应该会反对。这世间有些人真的很让我们看不顺眼。赞成吗?

汪锦贵 说...

很抱歉,我每次都是没有好好检查错误就发布自己的评论,这一次又写错字了。。。
(1)要你们勇敢对自己负责“任”。。。
(2),将来如果你还会在我其它的帖子里留言的话,希望你”会“特别用一个暗号来代表你。。。

water 说...

Peace to all,

the heavy is the root of the light.
the still is the master of unrest.
realizing this,
the successful person is
poised and centered
in the midst of all activities;
although surrounded by opulence,
he is not swayed.
why should the lord of the country
flit about like a fool?
if you let yourself be blown to and fro,
you lose touch with your root.
to be restless is to lose one's self-mastery.

Still,
water

Herrick Q'more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Herrick Q'more 说...

一整天心情的好坏,
都源自那个早晨。
但偶尔的不顺心是理所当然的,
毕竟常人都会有无奈、懊恼、生气的时候。
人不该太过随心所欲,
也不可过度墨守成规。
只要不过分,不极端,一切都不会太错,
人总不能十全十美。
所以别把不顺心的事挂在心上,
因为这样有阻前进。
睡一觉,明天会更好!

匿名 说...

在疲惫忙碌的生活中..

是否能够允许自己心情偶尔的放纵?
还是不管有多累..
仍然得坚持事事都一定要完美的观念?

因为做不到心中认为好的观念而对自己生闷气?

常说人会犯错.. 错误是被允许原谅的
不可原谅的是本身不肯认错,改过..

但经历某事后发觉..
有谁可以真正原谅犯过错误的人?

一旦让人知道所犯下的错误..
别人就会对你有种先入为主的观念..

觉得你一定是行为不好的人..
即使努力的改过.. 那些没知识的"三姑六婆"总爱将以前的错拿出来围绕着你..

但想想也明白一旦犯下错误..
就需花更长的时间来弥补..

更需要在心里忍痛成长!

人生有时侯就是那么的矛盾..

又常说生活要过得充实..成长故事才不会空白.. 生命才不会有遗憾..

于是所有人都开始忙碌的为生命画下色彩..
奇怪的.. 人们总是在忙碌中忘了最原始, 最纯真的那份感动.. 总是忘了那最单纯, 最美好的梦..

到头来突然觉得很累..
突然无法寻找忙碌的目的..
甚至忘了努力打拼的意义..

等到哪天想通了..
又重新找回奋斗的力量..

又继续不停的跑在属于自己的跑道..

然后..相同的事又发生..

生活得自在也蛮重要的..不是吗?

匿名 说...

老师,我有东西想请教你……如果有人真的做了一些很过分的事情(可能是不管我们的事,而伤了我们亲近的人),我们生气。那还算是修养不够吗?

汪锦贵 说...

楼上匿名同学,你怎么把我当成“师父”来请教这类修行的问题了呢?其实,你们还年轻,何必太在意这些“修行”的事呢?
我可以这样回答你的问题:
世间事很多时候都不是绝对的。你认为某某人行为过分吗?别人可能不这么认为。 你会为某某人的行为感到愤怒吗?他人可能一笑置之。
所以,“生气”是不是修养不够呢?见仁见智,对吗?
我不为小事生气,我只为不公平的事而生气。 这无关修养问题。

汪锦贵 说...

还要补充一点:所谓大事小事,也是相对的,不是绝对!我认为的小事,别人可能认为是大事。这道理你懂吗?

匿名 说...

老师,老实说我的脾气也跟您有一点相识,但是有时我真的不知道要怎么如何控制好我个人的臭脾气。
老师,您有什么好办法来控制脾气呢?

匿名 说...

嗯,我懂。因为我还蛮在意我的人际关系的……我不想因为一些小事而生气,让别人觉得我小气。呵呵……还有,我不小了……form5 乐咯!老了。哈哈

匿名 说...

不过今天我很高兴,因为我成功控制我的脾气了!!哈哈。很有成就感……当我觉得烦燥时,我就深呼吸,笑一笑,就舒服了很多。^^

匿名 说...

楼上的...
有些烦恼,不是一个深呼吸就能解决的....

匿名 说...

噢?你好像有难解决得烦恼……那是只我的看法。(对不起,老师。我没有要用您的部落个聊天的意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