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我责备因为我还关心。。。

上星期五教Form 3国语课时我责备了班上的一对双胞胎兄弟。
这对兄弟来自一个单亲家庭。由于兄弟的母亲有要求,所以我让两兄弟在我那儿免费上课,今年已经是第二年了。
我个人觉得这两兄弟的素质其实不差,只可惜没有受到良好的培训,所以对学习的态度有点懒散,成绩当然不会很理想。可是,一段时间过后,我留意到他们在态度方面的改进,所以为他们感到开心。
在教国语课时,我喜欢在每次上课结束前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内要学生进行一个简单的自我测试。我会准备一份20题的考卷,里边的问题都是我之前教过的生字或语法,要学生回答后自由选择要不要把考卷交上来。我一直强调,要问心无愧,不要作弊,如果没把握回答,可以不要把考卷交回来。这份考卷只不过是要让学生们测试自己到底学到了多少生字,明白了多少国语语法。
第一次由于事先没有通知学生会有这样的测验,很多学生都考得很凄惨。然而我已经达到目的,因为我只想要学生知道自己真的没有把之前所学的东西记起来,我也想要学生明白学问必须不断复习才会属于自己。 我在几乎所有的学生的考卷上写了类似的话:“这次考不好不要紧!下次记得要努力,拿比这次更好的成绩!”“你这次虽然考得很差,但是你始终没有作弊。我佩服你的勇气,至少你肯面对考得差的事实!”
第二次,许多学生进步了。可惜两兄弟还是没有起色。
终于我在第3次测验成绩出炉时发飚了,因为两兄弟还是只拿2、3分。
那天我的语气真的很严厉,我清楚地告诉他们,“你们其实都不笨!你们只是不肯尽力!我不能一次又一次地原谅你们考得差!这样只会害了你们!”
隔天凌晨,我受到了兄弟俩其中一个的手机简信:
“老师,我是XX。。。让你失望。。。没有尽我们该尽的责任。。。对不起。。。在下次的测试我们会努力,但如果我们努力了依然达不到16、17那些分数,只是勉强及格。。。但愿你不要又失望,因为我们的国语程度真的很低。。。以前每次温习功课读书时,我们都选择温习科学数学那些能理解的,但是马来文都尽量避开。。。我们不笨,真的不笨,只是小学马来文英文基础较差。。。连妹妹都不如。。。其实很感激老师你骂我们。。。让我们有了那种不知道怎样形容的动力来读书。。。老师弄到你生气又失望,真的很抱歉。。。”

深夜里,看了简信,我无言。
我只想说:“其实我真的没有对你们失望!我也没有要求你们考到满分或16、17分!我只要你们按照自己的速度慢慢进步!我会责备你们,那是因为我还关爱你们!当我不责备你们时,那时我已经放弃你们了!”

8 条评论:

Shu Wei 说...

老师, 请点击以下网址
http://hoswdavid.blogspot.com
览阅
疑问??沉思...解答... 这张贴是特地写给老师您的.
写这张贴并不表示我是看了这文章而写的, 虽然类式, 但我的目的是想让老师您知道我心里所要说的话.

匿名 说...

tis wen zhang write ka very good...
hahaXD

-cygnus- 说...

嗨,老师!请恕我现在才留言...
虽然已经没机会上你的课..
不过还是会怀念你讲课,解释和说道理时的认真..就算有时候会带点责备的语气但是那几秒会让我有所警觉而且还会时不时想起~
现在通过你的部落来代替..
我的读后感:你的部落还蛮感人的..尤其是写给两个孩子的信!

匿名 说...

锦贵:

真的是你!同年同月同日生的!
好吗?还在槟城?
请联络:cslliew2@gmail.com 或
cslliew@yahoo.com 或
www.slchong.blogspot.com
或浏览我的facebook (slchong).
真高兴久别重“逢”!

秀丽

匿名 说...

从中二开始..
我便知道我会一直在你这边补习..

直到我毕业了无法继续..

因为你是我..
或许是大部分的学生..

在任何一所补习中心/学校
都很少可能会遇到的..

你对我们的关心都不是与其他老师一样..
在于成绩..

相反的.. 你注重的更是我们本身学习的态度..思想上的成长..

最爱听你讲大道理的时候..
总是让我们顿时领悟了不少事情..

上你的课..
很少会觉得睏..

就算有事情无法出席..
仅仅是那么一小时半..
也会觉得少学了好多东西..

哈哈..

汪锦贵 说...

二楼匿名,
你的评论让我感到羞愧!
我只不过是个“收学生钱财,帮学生辅导功课”的补习老师,没有你认为那样的特别。
拿了你们的钱,或更正确一点,是你们父母的血汗钱,我就应该尽我的责任。
有时,不是所有学生都会像你这么想。。。有人很讨厌我“浪费时间说废话”,对吗?
我所说的不是什么大道理,只不过是因为我年纪比你们大了些,领悟比你们多一些,所以搬出来希望能够引你们走向我认为是对的路。真的很想知道你是谁!

汪锦贵 说...

-cygnus-
我有在猜想你是谁,但我真的想不出答案。我有学生当牙医,会不会你是姓陈的。。。你毕业了,对吗?
啊!我还是不可以乱猜!既然你想隐瞒身份,也不好意思要你揭露了!不过,可不可以email给我?gimkooi@yahoo.com,谢谢!我真的想知道我这么多学生毕业后的动向!

-cygnus- 说...

老师,我是陈双啦!
真的不好意思我忘了留名字...
不是有意的隐瞒..
我还以为你知道..
看来'以为' 这词有点危险..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