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2011年Malakoff 26km


3月27日,星期天,刚刚下完一场大雨的早晨5点30分,湿漉漉的槟城市政局公园(青年公园),我参加了2011年度第4届Malakoff 26km比赛。 这是我参加的这么多比赛当中难度最高的一个赛会。当然,年尾的PBIM Full Marathon 42.195公里肯定比这个比赛难度更高。



今年的比赛落在多雨的3月。下雨跑步有好有坏。好处是气温不会闷热;坏处是地上到处积水,一不小心踩到积水,弄湿鞋子,那种滋味还真不好受。而且脚底在湿漉漉的鞋子浸泡着,容易磨出水泡。

今年的比赛我做了该做的准备,所以有信心可以改善自己的成绩。不过到底能把自己的时间改进多少还是个未知数。赛前给自己定下目标:在2小时40分内完成比赛吧!(去年的时间是2小时44分多)。 赛前的晚上为双脚的脚趾和脚底贴上胶布。9点就上床,静坐了30分钟才真正入睡。发现静坐对自己真的很有帮助,至少人在缺乏睡眠状况下还是不会爱睡。3点半起身,做了半小时的甩手功。做甩手功已经成了每次跑步前一定要进行的功课。毕竟有一种感觉告诉自己,我的脚伤就是靠甩手功成功控制好来的。似乎已经成了一种心理压力,若是没有甩手,跑步时就会一直担忧脚伤发作。 一路上我很放松地按自己的能力迈开脚步前进。我不理会谁超越我,也不刻意加快速度来超越前端慢下来的跑者。一直告诉自己要有耐性,不要操之过急。还好,一切在自己的掌控中顺利进行着。不过,我的鞋带好像在跟我作对似的,竟然松脱了4次之多,害我必须停下来重新绑好鞋带,浪费了一些时间,也干扰了跑步的节奏。更甚的是,每一回停下来弯腰绑鞋带后,起身再要接下去跑步时,会感到很不自在。 也许是下雨天的缘故吧? 我的左脚在第22公里时还是出现抽筋现象,右脚则感到僵硬酸疼。我知道我必须坚持跑动,一旦停下来走路,左脚小腿肌肉肯定会抽筋。这时候我开始想:26公里都这么凄惨了,到时候全程马拉松我能挨得过吗? 还好,终于顺利抵达终点。时间是2小时38分36秒。顺利达到目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