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爸爸的肺

早上成功赶在医生到来巡病房前抵达爸爸病床,目的就是要当面询问医生爸爸的病情。

听妹妹说医生不多话,病人家属必须详加追问他才会透露更多的资料。爸爸星期四下午入院,我一直没时间到医院当面见医生。今天一整天不必上课,所以能够到医院来见医生,并负责向医生追问爸爸的病况。

其实医生并没有真正检查父亲,只是口头上问着:还有喘吗?有大便吗?还会晕吗?

爸爸左耳聋了,右耳也重听,根本没有听到医生的发问,只懂得傻笑。我、大姐和妹妹在一旁代爸爸回答。医生也不看我们,只顾着在病榻前的文件夹上做记录,然后很机械式地念着:氧气还需要套着。。。那个烟雾的分量会减少。。。4小时1次。。。抗生素还要继续再打。。。

我等着医生停止讲话后,找个空隙向医生发问:“我父亲的病况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医生的手继续在文件夹上写着,头也不抬地回答:“他的肺100岁了。。。吸烟太多造成的。”

我早已经从妹妹口中获知医生说过爸爸的肺100岁。然而这100岁到底是什么意思?100岁的肺是怎样的肺?我要求医生更详细的说明这100岁是什么意思。

“有人的肺70岁就不能用了,有的人则是90岁。。。”

答非所问?

我单刀直入地向医生发问:“一个人的肺通常可以用到几岁?几岁的肺才算报废?”

“I don't know...your father's lungs may last for another couple of years, or may stop working in a few days time...”

我更直接的向医生发问:“你的意思是说我父亲可能随时都会离开?”

“Yes...”

我没有再多发问了。

希望爸爸吉人天相,开开心心,安然无恙地度过人生的这最后时日。不要恐惧,心无挂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