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为什么是我?

接触过好几个罹患癌症的病人,也阅读过好几个癌症病患的著作,几乎每个在被医生“宣判”罹患癌症时都会有一个共同反应:难以接受,然后不断自问或向他人发问:“为什么是我?”

我们好像都认识“癌症”这个词,但我们似乎对它又十分陌生。我们都常听说某某人罹患癌症了,或某某人因为癌症离世了。我们可能会在某段时间内有所感触,然而毕竟那是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好像跟自己无关。所以时间过去了,那种感触或被淡忘了。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癌症,应该是不会摸上自己的身体。

然而,不幸的有那么一天,我们被诊断罹患癌症了。我们震惊,甚至崩溃。我们不能接受事实。于是我们就会发出类似“为什么是我”的疑问。有些人就这样陷入了不能自拔的泥沼里,颓废沮丧地自责或是责备他人,失去了战斗力或是放弃了对抗病魔的勇气,最终栽在病魔的手掌下了。

我们是不是应该在拥抱着健康的当儿,开始去接触并认识许多棘手的疾病呢?了解疾病的起因,认识预防疾病的方法,更要看看那些成功战胜病魔的勇士们是如何逃出魔掌,这些应该有助于我们他日面对病魔的煎熬吧?

我们可以通过阅读获取相关的资讯。我们甚至可以亲身去照顾或关怀病人来汲取无价的经验。如果所有外在因素允许的话,我会选择去当义工,关怀严重疾病患者。

个人蛮欣赏林艾霖的坦然态度。在《心转》这本书中(第12&13页),她提到了自己罹患子宫癌的经历:

在亚罗士打中央医院,医生一打开我的化验报告。。。她很小心的说,坏消息,是子宫癌。哦!我的反应是非常德平和,那接下来的疗程是什么?

她转头看了我有几分钟,以为我听不清楚的说:“癌症,你明白吗?”

我说:“OK,我明白。这是很小的事,就医吧!”

她很受不了的说:“你还说小事?如果扩散的话,你就需要化疗,那是非常辛苦的,你知道吗?”

我还是笑笑,语气如常的说:“我常常看癌症病人,我知道啊!痛,也会过去的啊!”

1 条评论:

空心 说...

癌症病患者往往被击倒并不是病情好坏,反而是病患者的焦虑,恐惧以及压郁情绪和心理因素,使病情恶化。你我都不是病患者,无法以同理心去劝导他,唯有让他多接触曾经是癌症病患者,透过他们的经验感受,对您侄儿心理上的辅导,了解癌症,盼能够对他病情有所帮助。在此亦盼望您侄儿早日康复,战胜病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