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写在2011《环市赛跑》前

2006年中,为了健康,我重新穿上跑步鞋,拖着超重的92公斤庞大身躯,吃力地地跟着一群中学时期老同窗一起跑步。为了让大伙儿对跑步保持热忱,我们决定参加一些比赛,以比赛作为目标及动力,免得大伙儿懒散了,放弃跑步这个有益的活动。而当年我们第一个报名参加的比赛就是由光华日报主办的《环市赛跑》。

不知不觉,时间就过了5年。我们这一帮老同窗从来没有缺席这个历史悠久的赛事。我个人则在2009年因为脚跟腱严重受伤而被迫放弃比赛。

今年,我原本也不打算报名参加《环市赛跑》。这是因为时间越来越逼近年尾11月20日的槟威大桥马拉松赛。为了备战马拉松,我们都把星期天拿来进行长途训练。由于《环市赛跑》的路程不到8公里,我们根本就不可能牺牲一个星期天的长途训练机会来跑这么一个“短”路途。

然而,世事难料。我竟然选择牺牲星期天早晨的长途训练,报名参加这个只有8公里的比赛。原因?我忽然突发奇想,希望借助光华日报的力量,把发生在彭亨州劳勿武吉公满的山埃采金事件传达到槟城这个岛屿。说来也奇怪,我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很想要帮助一群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协助他们把他们的困境散播出去?

也许是我被那些村民们为了保卫家园而团结起来,与财大气粗的澳洲公司进行对抗。

也可能是因为我不满政府在这件事方面出卖了人民的健康。

我觉得这些村民很孤单。我身边的朋友似乎都不知道发生在武吉公满的不幸。

于是,我决定带了我的学生,穿上“抗山埃,保家园”的衣服,浩浩荡荡地在槟岛的街道上慢跑。我希望我们的举动能够吸引记者的关注,把武吉公满的山埃采金事件报导出来,让更多人和村民站在一起,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支持。也许有一天,我们的家园也遭受蹂躏,我们也希望有人和我们站在同一边,和强权对抗!

我感到欣慰,因为在短短的两、三天内,就有三十多名的Form5及先修班的学生愿意参与我一起进行这个活动。当中还有一个理大的博士生加入呢!

我期待,10月16日那天,槟岛的街上可以看到大约40个有正义感的青年(我不算,我老了!),穿着像下图那样的T-shirt,浩浩荡荡地为武吉公满的村民尽一点绵力。

2 条评论:

杨影 说...

锦贵,加油!!
谢谢你那么支持抗山埃活动!!

汪锦贵 说...

杨影:
我是被村民感动的。能尽力做到什么,我就尝试,免得将来有一天后悔。希望村民能够把采金厂从这个国家赶走!一切还没有成功,还需要很多人支持,互相打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