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星期一

怀念《环市赛跑》

2006年中我接受老同学的邀约,决定每个星期六傍晚参与他们一起跑步,一来锻炼日渐走下坡的身体,二来可以和这群旧日同窗联络情谊。



当时我的体重超过90公斤,是个大胖子。顶着大大的肚腩,气喘如牛,千辛万苦地跑在这群同学的后头。当时没有什么奢望,只期盼能够通过跑步来改善自己的健康,毕竟中年男人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我真的不想我的下半生是在病苦中度过的。


犹记得当时我们只是玩票性质地从青年公园跑进植物园,然后在里头跑1或2圈。当时我们觉得这样的跑步已经很“了不起”了,感觉上我们就是一群很会跑步的健将。实际上,我们一直把自己封闭在我们的天地里,没有出外去参加比赛,不知外面的世界里还有很多比我们跑得快的人!

就在那一年的11月,我建议大伙儿报名参加光华日报主办的“环市赛跑”,那是槟城历史蛮久的一项常年运动比赛,我们年轻时也曾参加过这项比赛。


由于报名参加比赛,我们开始认真地增加我们跑步的路程,从1、2圈,慢慢增加到3、4,然后是5圈。而我也趁着年尾部分补习班关闭的空闲时间自己一个人到青年公园“暗练”,看着自己的成绩越来越进步,信心就越强烈。

终于,在06年11月29日,我们终于跨出自己的小天地,出外参加比赛。我们的“处女作”就是06年的《光华日报环市赛跑》。

比赛回来,我们终于明白,外面的世界能跑的人实在太多,连一些上了年纪五、六十岁的阿伯阿姨都跑得比我们快!我们终于开窍了!我们开始认真看待我们的跑步活动。在我的积极带动之下,我们不断地到处参加比赛。而我们的表现也越来越进步了。我们开始提起勇气去参加挑战性蛮高的Malakoff 26 km比赛。我们也很正面地看待今年年尾举行的槟威大桥半马拉松赛。

由于大家都进步不少,所以我们开始要选择性地参加比赛。我们开始想要放弃参加一些路程太短的比赛,宁愿把周日早晨的时间拿来自己进行21公里的训练。

然而,我始终认为光华日报主办的《环市赛跑》是一定要参加的。这个赛会对我们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比赛。如果不是参加当年的《环市赛跑》,我们可能还是一群封闭在自己小天地里的井底之蛙。

所以,我今年照旧帮自己和死党报名了环市赛跑。由于今年的环市赛跑路线有所更改,特别让选手经过槟城的古迹区,所以我更是迫不及待地期盼这个比赛的到来。我还信心满满地认为自己今年的成绩一定会有大突破。

可是,天不从人愿!我在比赛前一天因为脚伤恶化而倒下来了!心里的失望真的是可想而知!

虽然我没得参加比赛,可是我在比赛当天还是到达赛场。我真的不舍得错过这个对我有特别意义的比赛。

比赛当天的天气不是很好。天空乌云密布。果然,比赛一开始之后,天空就开始下起雨来了。我冒着雨,骑着电单车赶在选手会跑过的路线之前,为我的同学们拍照留念。

看着别人跑步的情景,又看看自己必须依赖拐杖才能站立的样子,都市感觉凄凉不已。

无奈,这就是命运。

这是我们每次赛后要求旁人帮忙拍摄的合照。

还是大合照。


这是我从一个相识的“退休”跑者的网站找到的相片。真巧,他竟然在我骑摩托车从中路转入Penang Road时无意地把我摄入镜头。看到我放在摩托车篮子里的拐杖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