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转载光华日报李宝珠老师的文章

《柑仔园修道院的成就》
二零零九年十月二十七日 下午二时三十九分


文:李宝珠

几天前,朋友递给我一张剪报,写的是有关柑仔园修道院盛产杏坛工作者的报导。这向来是我们校友津津乐道的事,也是我们引以为荣的事。然而其中提到以槟州华校督学成就最高,是我不能认同的。

我觉得一个人的成就不是以职位、地位、权力甚至是财气来衡量。

在杏坛中,有许多教师为教育默默耕耘,造就多少人才,也培育学习障碍的学生,有教无类。这些教师奉献自己的青春,传授最崇高的道德价值,传承中华文化,这难道不是可以歌颂的成就?我们必须知道,没有学生就没有老师,没有老师就没有校长,没有校长何来督学?所以,基层的老师们,才是真正肩负教育使命的一群,怎么可以说李宝珠督学是成就最高者呢?

柑仔园修道院造就那么多教育工作者,全赖于过去的老师们的爱心教育及以身作则,让我们这一群学生受到老师们的熏陶、影响而步入杏坛。这正是老师们的成就。

单说我毕业的那一届同学中,约三分一涉足教育界,除了成为学校行政人员,老师,也有学校职员如书记、图书馆管理员、科学室助理,也有些是幼稚园教师、音乐教师,牧师等,都有各自的成就,给老师们交上理想的成绩单,没有辜负老师对我们的期望。这也是老师们的成就。

早期的柑仔园修道院,虽是槟城唯一的华文修道院,但校长教师的教学媒介语,都是英语,以至当年柑仔园修道院在槟城国民型中学当中,英语程度极高的。当年不是名校的柑仔园修道院,却在许多老师的爱心耕耘下,撒下了教育的种子、扎下教育的根,才能看到今日的开枝散叶,枝繁叶茂,塑造了那么多教育工作者。这又是老师们的成就。

想当年我们这一些修道院的穷学生,哪能像其他贵族学校的学生到处参加补习班。倒是尽职、有爱心的老师为了帮助我们,放学后,让我们留下来,多上一节课,以应付当年的英文的深奥词汇。慈爱的校长也在放学后,让我们留下来,讨论伦理及生活价值观、多上一节会计课,资金平衡表出现差额就不能放学,在老师与校长的循循善诱下,即使对数目字有恐惧感的学生,在马来西亚教育文凭试中,会计科都考到特优。这岂不是老师的成就?

多年后再见老师,他们关心的不是我们是否有声望或财富。他们细问我们为社会作了什么贡献?他们欲知的不是我们有什么职位,但问我们的却是在工作岗位上是否付出真诚?我们是否因自己的工作而满足、快乐。


对于老师们的教诲,我们应铭刻于心;对于老师们的爱,我们必须继续传承下去,对于老师的成就,我们不可抹杀。

我们的老师身为教育工作者,造就了我们这一批又一批的杏坛工作者,却从不炫耀自夸。谦逊的德行是我们学习的典范。他们表现了“纯朴于德行、勇毅于任务”的校训,我们这一些后辈又岂可像乡村里的母鸡,生一只蛋而叫响一个村子,唯恐天下不知自己的成就。

而我,身为槟州华校督学,眼看着微型学校学生人数锐减、微型学校校长的不公平待遇、槟州华小的不平衡发展、教育工作者的盲点、道德价值的沦落,我却不能扮演好我的角色,区区一个华校督学,有什么成就可言?

1 条评论:

家伶 说...

老师!今天在gurney看到你..你真的是瘦了很多多! 如果你没有先跟我打招呼,我还以为我认错人了~
真的很感激一直以来你对我的教导!
在这里祝你身体健康~
好好照顾您的脚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