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脚伤有感(1)

很多人看到我依靠拐杖寸步难行,感到惊讶。公寓相识的朋友、打扫工人、保安都纷纷慰问。一跛一拐地到巴刹买个早餐,也是到处都有人睁大眼珠相询。补习班的学生知道我是个不爱婆妈的怪人,在看到我拿着拐杖上课时,虽然讶异却也不敢多问。

我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我的脚跟腱发炎,医生警告如果再跑步的话恐怕会把脚跟腱拉断。我还怕解释后人们还是不清楚我的伤势,所以我就把著名的跨栏好手刘翔给请出来。

问我为何会弄到脚跟腱发炎。我其实真的很不愿意承认那是我“过分”跑步所招致的。这么多人都在努力地跑着,为何偏偏就是我一个的脚跟腱受伤?我始终不觉得我的跑步活动是“过分”的。我给人们的答复是:这是纠缠着我好几年的旧患,我一直强忍痛楚在跑步着,现在脚跟腱终于支撑不下去了,闹情绪了,所以我必须好好让它休息了。

坦白说,我自己也真的不清楚为什么脚跟腱会忽然疼痛到要我必须依赖拐杖才能走路。我清楚记得,自我跑完布央谷赛跑回来后,我就连续5天没有跑步,尽量让双脚休息;怎知道不休息还好,一休息就弄出这样的大件事来。

我在想:如果跑完布央谷的比赛回来后我还是照旧每天都跑10公里的路程,到底后果会是怎样呢?我的脚跟腱没事,可以照样跑环市赛跑?抑或我在练习跑步时拉断脚跟腱而必须送院治疗?

答案肯定没人知道。

世事就是这么奥妙:每样事都有很多可能性,可是真正发生的就只有一个。

所以我从来很少去为生活中所发生的事儿操心烦恼,也不会对自己所做的决定感到后悔。

可惜好多人却不是这么想。人们总爱为未知的事感到担忧,也爱为已发生的事情懊悔沮丧。这样值得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