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星期六

我的小学数学老师——李宝珠老师

有人可能会纳闷:为什么我无端端把刊登在光华日报《异言堂》版的文章转载到自己的部落格上?



原因有二。



其一,作者是我小学六年级的数学老师,现在的槟州华校督学,李宝珠老师。从来没有读过这位老师的文字,无意中在报章上看到,于是就萌生转载文章的念头。



再者,文章内容很有意义,值得我们一起分享,更是许多在为教育默默耕耘的老师们做出肯定和鼓舞的一篇文章,适合老师和学生们阅读。



正如之前所言,李宝珠老师是我小学六年级的数学老师,现在已经升任槟州华校督学。虽然李老师已经贵为一州之督学,但我还是习惯称呼她为“老师”。如果现在改口称她为“李督学”或是“李宝珠督学”,感觉上是在刻意要疏远自己和老师之间的关系,也略有阿谀奉承之嫌。



我和老师的“缘分”始于1979年。当年我是中华小学B校6M班的学生。老师那年刚从先修班毕业,前来中华当临教,负责教导我们数学,是一个浑身充满朝气,开朗健谈的杏坛新兵。在我的印象中,老师是运动形的,骑着一辆脚踏车来教课。我还记得,老师是排球健将,曾经在我们面前露过几手好球。当年12岁的我们难得遇上这么一个“不是那么老气横秋”的长辈,所以和老师十分投缘,毕竟我们和老师之间只相差8岁而已,当她是我们的大姐姐总胜于当她是老师。



我印象中的李老师是一个十分随性,亲和力很强的老师。不过,说也奇怪,在课堂上,李老师却是那么有威严,班上同学都不敢随意捣乱吵闹。离开课堂,老师绝对是大孩子一个。她时常邀请我们去她家玩耍。我就曾经和几个男女同学到她家打乒乓。我一直希望学校的老师都能李宝珠老师那样,不要整天板着脸孔,不要整天拿着藤鞭,不要以家长式的高姿态来把学生压着。我始终觉得,老师应该是学生的好朋友,能够和学生玩闹、谈天说地,彼此将心比心。



可惜我和李宝珠老师的师生缘分就只维持那么短短的一年。六年级毕业后我再也没有和老师有直接的来往了。少年时的我是一个不会主动和老师亲近的学生。许多学生喜欢和老师通信,甚至会到老师家作客,我却不干这样的事,觉得别扭。其实老师的老家很靠近我老家。每次到大路后巴刹时总会经过老师家,虽然曾经有想过要去串门子给老师带来各问候,但始终不曾做到,因为不好意思。



后来长大了,工作的忙碌使李老师的印象在我的记忆中渐渐模糊了。老师的旧家也不知道在何时被拆除,取代的是一座商业大楼。 我失去了这位影响我蛮深刻的老师的联络管道。



某年,补习班上的一个女生忽然很冒昧地问我:“老师,你认识李宝珠校长吗?”我一时感到愕然。“李宝珠校长?”我一时回不过神来。学生随即递上一张名片,是属于颖川小学校长的名片,上面印着:《李宝珠 Amanda Lee》 。学生告诉我,李宝珠校长就是我小学六年级的数学老师,希望我能联络她。



世间事往往就是那么奥妙。原以为这一辈子都不能再和李宝珠老师碰面的了,结果机缘巧合之下却让她找到我了。原来老师一直都没有忘记我!



于是,回家之后,我立刻摇个电话给李宝珠老师,尽量按捺住心中的激动。可是,接听电话的是一个上了年纪的妇女,她告诉我李老师不在家,要我晚上再打来。由于我补习班下课回家已经是接近深夜11点,所以没有打电话给老师,担心骚扰老师。过后的几个白天我再尝试打了几通电话,每一回所得到的回应总是“老师不在家”。



于是,我又因为懒散,渐渐把联络老师的事给搁置了。虽然偶尔真的想要去联络老师,但是工作的忙碌让自己有了许多借口。等到真的想要联络李老师时,却蓦然发现该电话线路已经不存在了。曾尝试到颍川小学去见李老师,可是所得的答复是:“李宝珠已经不是颍川小学的校长了。”于是,能够联络老师的管道又断了。



又过了几年的某天,嫁到柔佛州后决定搬回槟城的妹妹忽然来电问我,“还记得李宝珠老师吗?”原来妹妹在为她儿子办理转校手续时接触了槟州华校督学,而那么巧合的是,槟州华校督学正是当年我们的李宝珠老师!



妹妹告诉我李宝珠老师想见我,还给了我李宝珠老师的手机号码。也许是年轻时的激情已经不再,我放弃透过电话直接联络老师。很奇怪的,我反而是找出一直收藏着的老师名片,选择了透过电邮联络老师。也许是我觉得我的文字表达能力会强于我语言表达能力吧!可是,我始终等不到老师的回复,失望之余,我放弃了想要联络老师的念头(对不起,老师!)。我一直认为,个人电邮地址应该是不会更换的吧!既然我发了电邮给老师,而老师没有回复,应该是老师忘记我了吧!



不过,后来我还是真的亲自打了电话联络李宝珠老师了!可是说来丢脸,我是“无事不登三宝殿”的下三流角色。有一回,一位朋友因为孩子被分配不到自己钟意的小学,在知悉槟州华校督学是我的小学老师的情况之下要我帮忙引见,希望能够透过关系得偿所愿。其实,我一直都不喜欢靠关系办事,我想李宝珠老师也该如此。不过,在朋友要求下,我勉为其难地打了通电话给已经升任督学的李老师。我虚伪地问候老师几句后,就单刀直入地表明来意。之后的进展我自己都觉得汗颜。朋友的申请被拒绝了。毕竟,透过关系办事的文化是不受开明如李老师者所推崇的!



我为那次冒昧的举动感到歉疚。久不联络老师,一联络就想要透过我和老师的旧关系来要求她为我办事,这太丢脸了。这样的进展使我更加不好意思再联络老师了。



今年8月,一位小学女同学忽然联络上我,要我联络其他小学同学以便安排个聚会,让30年没见面的同学聚首。我欣然答应了。忽然想到不妨联络李宝珠老师,让大伙儿也有机会和她见面。于是,我这次带着诚恳地心摇了电话给李老师,电话接通了,可是就是没人接听。我尝试了还几次,结果总是一样。我失望了。我以为老师因为那次转校的事在怪责我,不听我的电话了。

人总是多心,爱胡思乱想。应该往好的方面看待事情,却总是喜欢把事情朝不好的一面想去。也许是自己心里有鬼。


同学聚会过后几天,我忽然收到一则英文简讯:“如果你想要找李宝珠老师,请打01x-xxxxxxx”。我真的喜出望外!原来李老师并没有生气我而不接听我的电话,她只不过是换了手机号码!这次,我真的是堂堂正正,光明正大地打了通过电话给李宝珠老师,和她在电话聊了起来,时光也就不自觉地倒流到1979年,一个腼腆少年和他敬爱的老师在畅谈着。。。

我想,我和李宝珠老师的这段缘份将会获得延续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