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不孝

忽然收到妹妹的手机简信,报告妈妈今天到医院复诊的情况:
“血红素8点多,低于正常水平;肌酸上升至315,显示肾功能衰退着。造血功能欠理想,刺激造血功能的荷尔蒙注射必须从每3星期一次改为每星期1次。下次复诊如果不理想,必须进行内窥视镜检验以确定肠胃没有出血。。。”
心里有一丝丝的歉意浮现上来。
感觉自己这一年多来的不孝。
是刻意的不孝。
一年多以前,妈妈的病一直都是我一手顾着的。
20多年前,妈妈被诊断出高血压及罹患糖尿病。我一直以来就负责定期载送妈妈到医院复诊,因为妈妈的10个孩子当中,我是自己开办补习中心,工作时间是最具伸缩性,工作时间自己安排,早上特别空闲。间中有几次妈妈因为健康出状况必须住院,一切手续都是我全权负责,甚至大部分医药费也是我扛起来。10多年前妈妈又被癌症缠上,见医生的次数又增加了。几乎每个月都要到医院复诊,不是看内科医生观察高血压及糖尿病就是见外科医生视察癌症的复原进度。这一段时间我已经习惯这个特别的任务,也和医生混得很熟。
我十分了解我自己的个性。我做事情不喜欢劳烦他人,一切亲手亲为。虽然说我们一共有10个兄弟,但是我从不劳烦其他兄弟姐妹来帮忙带妈妈复诊。理由很简单:兄弟姐妹轮流带母亲看病,容易混乱,有时会搞不清下一回是由谁负责载送;再说,由一个人负责与医生接洽,可以方便与医生的沟通;何况我的时间真的比其他兄弟姐妹来的松。
有人觉得我在抢着当孝子吗?我自己不认为是这样就好了。
一切就这么顺利地进行了20多年,直到一年多妈妈因为严重贫血而必须入院观察。原先还是由我负责办理妈妈住院的手续,安排妈妈习惯了的主治医生来负责治疗。可是,妈妈的病轻没有好转,兄弟当中有人开始质疑医生的医术,甚至还与医生起了一点的口头上的争执。
有人提议换医生,我这个排行老8的不敢有任何异议,只要母亲能够康复。
基本上,我的感觉是:我一直以来让母亲见的那个内科医生不够高明,偏偏我却是那么相信那个医生。。。
于是,我有了丝丝的心灰意冷。
就换换人负责妈妈的医药事务吧!反正大儿子上中学后,我必须腾出早上的2天时间来为他开办国语和历史的补习班,我的时间也不再那么宽松了。
我开始放弃载送母亲到医院复诊,由四妹、六弟、四哥他们负责轮流向公司请假带妈妈复诊。我忍着刻意不孝的心态,只负责定期帮妈妈打针,注射刺激造血的荷尔蒙。
有几回我真想轮替载妈妈去医院复诊,但是由于复诊的日子已经被他们更换,变得不大适合我时间,再加上换了医生,我没把握能够一下子就能与医生沟通好来,所以又再选择放弃。
其实,我一直都好内疚。20多年来风雨不改准时陪母亲看病,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见得短,却也几乎已经成为了我的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忽然之间放弃了,那种滋味真的不是那么好受。
现在妈妈的病情又恶化了,我会好受吗?
忽然有种感觉,就让我恢复以往那样的做法:由我全权载送母亲看病,如何?

7 条评论:

楦荥 说...

有人觉得我在抢着当孝子吗?

孝子,用不着抢着做吧?

况且,我不觉得这是一个不孝的行为。
刻意不孝?笑话...
如果那是真的,你大可以不必理会你周围的一切...

可是你没有

有时有些东西都是在我们能力范围外
所以就用我们仅有的能力来弥补吧

Shu Wei 说...

人, 并没有完美的一面.
老师又何必自责呢??

老师或许把给与父母的一些孝心,
变成了爱心
而那爱心就到了另一个人(汪政)的身上呢.


在我眼中,
老师给我的印象是个好好父亲.

很显然的,
老师的心并没有刻意去不关心一个人,
而是在情况的约束下
把自己的爱心用在另一个人身上.

人生路长得很,
何必因为某种悲伤而耽误人生旅程.
老师不是常劝我们把眼光放长远一点吗??

所以老师,别太自责吧.
只要自己曾经尽力地付出,
就问心无愧了.


书炜字.

Alice Chong 说...

嗨~初次到访。。。
我是双溪大年人,从伊喵中读到你【孩子遭绑架欺诈真实案件】来到你家的。。。
真的是惊心动魄一大件事呢!!!还好只是一宗骗局,不然还真的会遗憾终生呢!!!
读到你这篇【不孝】,我觉得你很有孝心,别太自责自己,如果不安心,可以和所有的兄弟姐妹商量认同妈妈的医生,然后你才恢复以往那样的做法,这样如果妈妈有什么事,你的兄弟姐妹就不会怪责于你。。。

Doraemon|HARNG^^ 说...

家家有本难念经,何况是向我们曾经生活在大家庭里的更是有着别人不可能理解的烦恼压力。

话说回来,当你内心告诉你是时候由你载送母亲复诊时,你就知道机缘再次到了。无需自责愧疚在一时。


孝与不孝只在于你和你妈两者之间的观念。与第三者无关的。

汪锦贵 说...

谢谢大家的关心!其实,这篇帖子是在一时情绪的波动之下,带着许多感触写出来的,没有什么大事的。

楦荥:欢迎你留言!孝顺,就是送你“鞋子”,对吗?哈哈!

书炜:上一次收到你的留言后原本有意思要在你的部落格里回应你的,可是,一拖就拖到忘记了。很抱歉。会等时间及机会吧!

Alice Chung:谢谢你支持我的文字。献丑了。文字如果能够感动别人,那么作者就可以心安满足了。希望我的文字可以感动更多人。谢谢你。

Doraemon|Harng:你是宇航吗?应该是吧?谢谢你的留言。也谢谢你上回sms来慰问我。我很好,还是那样不三不四的!哈哈!

玫凤 说...

老师,应该是我第二次留言吧。老师,我终于毕业了!!离开了那个马来地方。虽然我清楚地知道,是不可能永远离开马来人的。不过,我要严正说明,有些马来人的确是好的。就比如说那天,我在KMK的最后一天,我才发现我真的带了很多东西去,回的时候只剩那么一个小位给我坐罢了。真是笑死人了。所以以后嘛进大学时就量力而为吧。哈!如果要我一个人搬的话,想必应该要走十多圈吧。其实还蛮受宠若经的。住在我对面的马来人竟然伸出援手,一同帮我搬行李。真是令我感激不尽。反而,是自个儿的同房,没帮忙,原因是他们都不在。所以呢,结论是不是所有的马来人都是不好的,只是有时候他们的一些习惯,我们不太能接受罢了。感觉上说这些好像跟你的文论没什么关系嘞。不过,这时突然有感而发的。不好意思!有哪位学弟或学妹们,即将进入KMK或Matrik的,有任何疑问都可以问我这个学姐哦。就说到这里咯。嘻!=)

~~小鱼仔~~ 说...

老师,希望您的母亲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