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不舍得把书借人


我爱看书,所以我买书,但我鲜少会把书借给人。

不是我吝啬小气。

以前我也曾经秉持着与他人共享好书的理念而把书借给别人,可是我终于发现,书是不可以随意借给他人的。

有些人借了书没有即刻归还,必须三催四促才迟迟归还。有些人则是随着书消失音讯,害我痛心失去一本好书。有些书则是借出去时好好的,回来时却是一幅可怜兮兮,皱皱烂烂的模样。

我真的会对那些失踪或是破损的书感到心疼。

其实,我真的不能完全怪罪别人,一切只能怪自己太过相信别人。以为每个人都像我那样爱书惜书,会好好爱惜书本。 可是事实却非如此。

于是下定决心,不再轻易把书借给别人。除非那个人真的是我信得过的,不然要向我借书肯定比向我借钱更难。

然而我真的不是那么小气的。我不把书借人,但我会买书送人。遇到好书,我真的希望能与他人分享。所以,对于一些特别要好的学生,我会把好书送给他们,希望他们会像我那样从那些书得到一些启发或是感动。如果那个接受我赠书的人会在无意间透露出他对书的内容的感想,我会更加开心,觉得一番心意没有被浪费。

6 条评论:

楦荥 说...

书是与人分享的 不是吗?
并非每个人都有能力买
可是 买了自己看 不会觉得浪费吗?

不懂咯
我喜欢把书看得没那么新*不是烂烂那种啦*
毕竟那是一种满足感?

可是没人烧给我
我还是很期待
三四个月后
我还是能得到你的一本书
:)

Hiew Thien Choi 说...

我以前也爱借书与人。经验与你的大同小异。慢慢地,就不自动把书借人了。但有人要借,还是借的。借出去,就不再想他们了; 书还回来,有份意外的欢喜,不还回来,则不知不觉。 再后来,了解到我重看这些书的机会不大,就决定把不大可能再看的书送到学校图书馆去。有两个理由,一个伟大,一个自私:让许多人有机会看这些书;不要等我死后累我子女伤脑筋处理这些他们不会去看的书。

Herrick Q'more 说...

我也很抗拒借书给人咧!
书,也是一种珍藏,
而且事实是不是每个人都会完璧归赵。
即使,妹妹有时不小心折了狗耳朵,
也会让我痛心不已。
我从来不把书借人,
因此说我自私的人蛮多……

Wendy 说...

Your table a bit messy, need to tidy up :) set a good example.. hehe!
Sorry! i am just too busybody.
I am not your student, but i like to read your blog.
Thank for sharing, good job!
Have a nice day!

huimei 说...

我的书虽然都是我的珍藏,但我很乐意借给别人。
条件应该跟老师差不多。就是连折到一点儿都不行。但又是别人有很不负责任,最多也笑笑地说了她们几句,但痛在内心啊。。

汪锦贵 说...

楦荥:你每次都只是要我烧鞋子给你,从来没有要求我烧书给你啊!好啦,明年清明节,要什么书呢?

Hiew前辈:谢谢你在这张以及之前一张贴子
的忠言。我会记在心中。不过,我依然不赞成你所说的:“不要现在买书给将来退休时才看”这句话。我现在其实常常看以前买但是没看过的书,相信我退休时应该还会这样做。而且,我一本好书可以看好多遍,这应该是温习吧!

亨律:做人千万别一直让别人说自己自私。 一个人会说我们自私,我们大可以不要理他,但是说我们自私的人多了,我们是否应该自我检讨一下呢?别忘了将来长大后(其实你现在都已长大了)要面对社会里的复杂群众啊!

Wendy:谢谢你的留言。我的书桌真的很乱,我隔一段时间就会清理的。

惠梅:我看得出你满大方的,不错啊!但等到有一天你遭遇了自己的好心意被他人糟蹋时可能会改变看法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