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没完没了的逃课事件

中午时分收到一个家长的来电,又是关系到孩子逃课的事情。


不过,这一次不是学生逃课不来补习班,而是在学校逃课,被校方告发,母亲担心孩子在补习班也有逃课,所以来电查询。


在我印象中,这个学生不会翘我的补习课,反而我倒觉得他是个挺肯学习的孩子。所以听到那位母亲告诉我说他在学校逃课被揭发后,我真的有点不相信。慎重起见,我查阅了学生的出席签名单,证实这个学生每一节都来上课。


我开办补习班,面对着几件令我头痛的事。学生逃课就是其中一项。有时我甚至会因为学生假借补习却翘课到处溜达而感到心灰意冷,还萌生要关闭补习中心的念头。感觉自己好像为这些不自爱的学生制造了一个翘课学坏的机会似的。


当然,这种想法实在不正确,也太偏激了。学生翘课其实跟我开办补习中心是没什么多大关系的。不过,当沮丧的情绪侵袭脑袋时,这种负面的想法还是会幼稚地浮现出来。


我开办补习中心,不外是因为自己看不惯我国教育制度的运作方式以及讨厌学校里的人事斗争,再加上我喜欢自由,不喜欢被他人管束,所以才想要以自己的方式来传授知识以及做人的道理。


我敢说,我教书自有我自己一套独特的方式。我不大理睬学校的考试,我总是比学校所教的课程速度慢很多。我常常多教一些不在课程范围内但是对学生的理解十分重要或是某些人会认为不相干的知识。 我会让Form 2的学生解剖老鼠。我特意买了大把的避孕套给Form 3的学生亲自“玩弄”。以前我一定会带Form 4的生物班学生到森林、小溪、海边去体会实际的生态环境。我希望学生喜欢读书,享受知识带来的快乐。我不会特意为了配合学校考试而加快速度来把某些课文匆匆教完。


我追求的是:学生要明白自己在学什么,不要为了考试才来读书。


我曾经跟学生说:当你明白什么是读书的态度时,应该可以不必来上补习班了,可以在家自修。


我相信有不少的学生明白我的用意,我的心意。


可惜,不是每个来我的中心上课的学生都会明白这些事项。有些学生到来是为了应付考试,所以不习惯我慢吞吞的速度而很快就离开了。有人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而来,来了一幅躯体,总是忘记带灵魂。也有一些学生是天生的跟屁虫,别人来他也来了,都不是为了来学习的。于是,就会发生一些学生逃课的事情。大多数的男生翘课是为了到网咖或电玩中心玩乐,而女生则是与情郎谈情去了。


我不得不采取行动来降低学生逃课的事件发生。


然而,由于家长的不配合以及有时自己一时的疏忽,逃课事件还是会发生。


我尽力了,还是遇到这样不自爱的学生,我只能无奈,又能如何?

8 条评论:

~~小鱼仔~~ 说...

其实,我很赞成你有个独特的教法。
就比如form 5 chemistry chapter 2 carbon compound,我学校老师教时,我是完全不懂这课在说么的,自然的就讨厌了这一课,可是就从你教这课开始,我就对这课很喜爱,尤其是naming的时候,感觉很爽,所以接下来的日子才知道学校老师在讲的是什么东东。。
其实,从中二开始给您补习时,我本身不是很喜欢科学的,可是慢慢的喜欢上了,很谢谢,科学真的很奥妙啊。。。

宇凯

汪锦贵 说...

小鱼仔终于暴露身份了!是庄宇凯!其实我早就略略猜到了!谢谢你的留言!其实,就算你不喜欢我的教书方法,我也不会因为这样而改变我的style的。这就是我!只有你们来适应我,如果不能适应,就当着我们没有缘份了!加油吧,各位同学!你们的5月年中考就要到来了!先说声:“抱歉”,根本跟不上你们学校老师的速度!但相信我,SPM前一定能把东西教玩!就算不教完,SPM过后还可以继续!哈哈!哈哈!

YJ~ 说...

老师,你真得很坏咯!嘻嘻~
还记得每次要去补习前,都会小睡一下,搞到不是脸肿肿去,就是你要开始讲课了,我才爬上去...我回国时可以去你的班坐坐吗?很久没听你讲课和一些有的没的了~ 哇哈哈

Herrick Q'more 说...

那孩子会逃学校的课,不逃你的课,
证明他懂哪一堂课是适合他的。
我,虽然不逃学,却是翘班高手,
因为我讨厌那些敷衍我的老师。
你的课,少上一课,就等于走宝,
所以会心如刀割,这是真心话。

逃课,我觉得那是一种逃避,
因为不喜欢所以逃避。
逃课的同学可能不适应你,
又不敢跟父母亲表示,
才会搞成这样的。
老师别自责,
爱上你的课的人多得是。
科学与人生,
我从你的课堂领悟不少,
这是学校老师很少兼顾的东西……

汪锦贵 说...

蕴筠:你怎么说我坏呢?一头露水。。。还有还有。。。如果你不介意其他学生介意你出现在我的课室听课,我是不会介意你的出现的啊!坦白说,我真的很想请你们这些毕业的学生回来给我的现在的学生说说话,谈谈你们的经验,让他们分享你们的成就的。觉得如何?

亨律:谢谢你的称赞,哈哈!其实,如果我遇上了一个我喜欢听他讲课的老师,我也会尽量不去缺课(我中学及大学时期,好像从来不缺席那些我敬重又喜欢听他们的课的老师及讲师的课哦)。曾经一个母亲要我转告她的孩子不要这么疯狂,因为他的孩子(去年毕业的)就算下大雨,家长不要载他来补习,他也要冒雨走路来上课啊!
对了,我不赞成你说的那句:“逃课的同学可能不适应你,又不敢跟父母亲表示,才会搞成这样的。”我始终觉得,逃课的学生根本就不懂什么是学习,就只是认为玩乐比学习重要!他们根本不去尝试适应我;至于那些尝试了觉得不适应的往往就会选择离开。这是我的看法。共勉之。

YJ~ 说...

哎呀~我只是想回应你那一句:“但相信我,SPM前一定能把东西教完!就算不教完,SPM过后还可以继续!哈哈!哈哈!"没啥啦~
PS:太久没有人顶你嘴,一时没反应过来了吧=p

还有,我只是想回去坐坐,倒不觉得自己有什么所谓的‘成就‘可以分享,我只是会耍嘴皮子咯!哇哈哈

糟,我觉得我真的很捣蛋!Hmmmm =)

dabizi 说...

就是因为老师不止教syllabus里的课程
你还附送syllabus外(课外知识+人生道理+一些精彩故事等),所以我喜欢.管他教多慢
话虽如此,但依然还是得应付考试。。。。

~~小鱼仔~~ 说...

这才教补习嘛...
真的不介意毕业后去上课啊...
那以后要回去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