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写给小儿子的信

亲爱的阿进:
爸爸好久好久没有给你写信了。其实不久前有尝试写了封信给你,是关于电话骗案的事件,可是爸爸觉得整件事的发生跟你完全没有关系,一切只不过是爸爸太过于紧张,所以把那封信删除掉了。
今天写这封信,主要是想告诉你爸爸昨天参加你的运动会时的一些心里话。
昨天学校的运动会肯定给你留下很甜美的回忆吧?这是你生平第一次拿奖,而且一拿就拿两面金光闪闪的奖牌哦!
你看着家里客厅摆设橱里琳琅满目的奖杯奖牌,一直都羡慕哥哥得过很多奖。你也想要学哥哥那样拿奖无数。你曾经把爸爸去参加长跑比赛带回来的纪念奖牌占为己有。爸爸告诉过你,你要耐心等待时机,要靠自己的本事获取属于自己的奖牌,要用功读书,要好好学习爸爸教你的造句,要勇敢参加比赛,比赛时要全力以赴。。。。终于,你昨天就靠着自己的能力拿下了有生以来的首两面奖牌,爸爸相信接下去你还会夺奖无数的。
其实,爸爸完全都不知道你被老师挑选去参加短跑。爸爸根本没想到一年级的小同学有得到参加赛跑项目。而你一直都是那样一副天真无知的模样,问你学校老师说什么,你总是说:“不知道."
当你告诉爸爸妈妈说你需要出席运动会时,我们都半信半疑,不过我们还是照样把你送去运动场去了,反正我们打算好了,就算你没有得到参加比赛,我们也想让你体验一下什么是运动会啊! 来到运动会场地,我们才知道原来你需要参加两个项目,其中一个还是个人短跑呢!爸爸原本带了一大叠的学生功课,打算在无聊时刻可以批改,怎知道到头来爸爸连一本簿子都没碰到!
你参加的是整个赛会的第一个项目,爸爸当然希望你能得奖,但是爸爸又担心你会失望,因为爸爸根本都没有陪你练习过。所以爸爸一直都陪着你,心里还想好了,如果你不幸落败时要怎样去安慰你呢!
比赛要开始时,爸爸多多少少还是会觉得紧张。看你一副不懂事的模样,都不知道枪声响起时你会不会起步奔跑呢!果然,枪声一响,爸爸看到你迟疑了一阵,比其他选手都迟起步,一开始就落在他们后面了。还好,你生得比其他人高,脚步当然比其他人宽大,所以一下子你就扳回劣势,渐渐占了上风。。。。
在接近终点时,爸爸真的差点误事了!也许是太紧张也太在意你得奖的缘故吧!爸爸忽然对你大声喊:“阿进,加油!快点跑!”爸爸不喊还好,一喊之下,你竟然放慢脚步,望向爸爸这边来了。。。
还好,爸爸听到站在终点线旁的老师说道:“红队J152。”爸爸知道你得冠军啦!哈哈!
坦白说,爸爸昨天的表现有点失常了。爸爸在那短短的一段时间内真的很在乎你得不得将呵!
其实,后来想想,爸爸真的不应该有这样的心态啊!
然而,这就是一般父母对孩子的一种心态: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赢过别人!
说实在的,如果你真的输了比赛,爸爸一点儿都不会责怪你!只不过爸爸深深地知道你真的很想得奖,所以爸爸就希望你的梦想能实现,才会这么失常地在乎胜负!
其实,爸爸想要告诉你,任何比赛,必会有输赢之分,我们的确不必太在意奖项,我们只需要尽力而为,老老实实地进行比赛。
我们尽了力,如果还是得不到奖,我们只能自叹技不如人,然后就要加倍努力,以便下回夺取胜利。
最后,爸爸还想告诉你,昨天你所夺取的两面金牌,其实只不过是那么一个小小的成就,将来人生路途上还有更多更大的挑战需要你去面对,需要你去创造一个又一个更大的成就。爸爸希望你能谦虚,努力充实自己,先把书读好;如果你真的有运动天分,爸爸愿意当你的启蒙老师,愿意拨出时间陪你追追跑跑。。。
好了,时间也差不多了。爸爸要出门去跑步了。
加油,阿进!

8 条评论:

YJ~ 说...

老师,不知你信不信,在我还没有到你那儿补习之前,就有了一个既定印象--汪锦贵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我也不知为何有这样的感觉,哈哈!

不过,我倒觉得事实真的如此,从每一次和你的接触,我都有深深的体会,我常告诉思颖和金琴他们的,真八卦吧我?!

哦,还有第二个找你写‘无聊‘纪念册的学生吗?突然想起这事,也许有一天等我的想法成型,会给你回复的=)

知足常乐

Herrick Q'more 说...

这封信里,
我感受到温馨和喜悦,
太有画面。
你的儿子日后一定能表现得更好,
因为他有一个爱他的父亲。

俊銘。陳 说...

非常赞同。

要是每个爸爸都那么明白事理,那么会爱,那就好了。




可惜,现在的人很多都不懂得如何去爱。。。

汪锦贵 说...

谢谢大家!谢谢蕴筠、亨律还有Anthony,谢谢你们的赞许。其实我是不是好丈夫好爸爸对外人来说是不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的家人真的感受到我对他们的关爱!我可以可以在部落格里包装自己,让自己看起来很好很完美,而现实世界里我却可以很坏很不好。。。 这就是虚伪?我希望大家太过于相信部落格世界或网路世界里的东西啊!还是自己亲自体会才重要!人,必须真的有相处过才会看到对方的真面目的,对吗?透过网路世界看人时很危险的。。。谢谢大家。
我还要补充的是,我写这些信给我的孩子,目的是要记录我自己的心情,待自己年老时可以在回顾,回味。同时这些文字真的也可以让孩子,尤其是小儿子,长大之后有个明确的记录来了解自己小时候的一点一滴。

汪锦贵 说...

哎呀!我有犯了文字的错误了。。。
1。我可以在部落格里包装自己,让自己看起来很好很完美。。。
2。我希望大家别太过于相信部落格世界或网路世界里的东西啊!
3。透过网路世界看人是很危险的。。。
4。待自己年老时可以再回味。。。

很抱歉哦!

四月 说...

老师,真的很欣赏你。

老师只教补习?

huihuicch 说...

之前就听说老师有blog了,可是确不知道你的网址
今天无意中在一个朋友的blog那边看到老师的连线
读了好久好久
才发现我印象中超爱在班上搞笑的老师原来那么感性
做老师的孩子很幸福,因为有一个那么体谅而且支持他们的爸爸
做老师的学生也很幸福,因为老师都把我们当孩子般教育

虽然没有补习了
不过还是会想念老师的教书方式
还有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东西
嘻嘻

老师加油喔

ps:你瘦了好多。。。


还有,我是倩慧。。

weiwei 说...

老师,我是漳慧,还记得我吗? 刚刚才知道你有blog 所以来看看。 看了你的文章,很棒哦。。。 希望您继续写哦,我们会常常游览及留言。
愿你与家人一切安好,平平安安。还有,谢谢你对我的教导, 我都还记得噢,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