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

我的阅读习惯


除了运动,我还喜欢阅读。
当年还跟母亲一起住在破旧老家时,没有属于自己的一个空间,但也坚持要为自己买张书桌,桌上摆满了各类书本。
后来自己有能力购置房屋,一定会坚持把其中一间房间设为书房。
家里书房里的壁橱装满了好多书,大部分都已看完了,也有一些是觉得还不是时候阅读而留待老年退休时才会翻阅的,当然也有一小部分是自己“失手”买了,结果发现不适合自己口味而被搁置着的。
老同学们调侃我不会喝酒,说我不懂“黑皮”,不会享受人生的乐趣。我微笑不作反驳,心里则暗忖:你们花钱买醉,我也一样花钱买醉呵!你们是醉卧酒海,我却是陶醉于浩瀚书海呵!
其实,我近年的生活方式不大允许我阅读。时间太少,不足应用。每天早上时间几乎都给了小儿子,下午到晚上又要教书,哪来时间阅读?而且近年来我改掉了迟睡的习惯,改成11点半前就寝,4或5点起床。原本早起了就多了一些时间可以看书;可是,自从爱上跑步后,早晨醒来后的1小时就给了跑步,书本则被搁置下来。
然而,我还是会努力争取时间读书的。有一阵子我的车里总会放着一、两本书,在等待交通灯转绿时会抢用那短短的时间阅读几行文字;或是在等待孩子下课、朋友到来集合一起跑步时的空档看看几页。可是,最近我乘坐电单车多于开车,所以又少了看书的机会。
我也会乘着还没上课前在课室里拿书出来阅读。一来可以止一止自己对书本的“瘾”,二来也可以给学生一个好模范--争取时间阅读来充实自己。可是,课室的情形实在不允许我好好看书。学生们制造的噪音实在很难忍受,绝对不能让一个人好好安静地在书海中漫步遨游。我会严厉要求学生保持课室的安静,要求那些讲话的学生离开课室到外头聊个痛快后才进来,可是效果不会好到哪去。他们会静一分钟,然后又会互斗声浪大小似地拼命高声谈论。我往往对这样的学生感到失望。
不懂得爱惜时间,又不懂得尊重别人的孩子,将来长大只会给这社会制造更多的纷乱。
有时难得把课室吵杂的情况控制下来了,打算拿书出来翻阅时,却有学生拿着功课前来发问。职责所驱,只好忍痛放下心爱的书本。
昨晚到书局闲逛,又买了两本傅佩荣教授的书:《听傅佩荣讲人生问题》及《向孔子学做人--现代人必修的七堂课》。
不敢期待能把这两本书立刻看完。也许老来得空,才来慢慢研究学者的智慧!

6 条评论:

姜一公斤 说...

我进过老师的书房。。哈哈
还真的蛮多书的。。
和我爸爸“打不倒”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老师的书房还有“三个”量体重器。。

匿名 说...

老师的书房有脚车的??

俊銘。陳 说...

我的车里总会放着一、两本书,在等待交通灯转绿时会抢用那短短的时间阅读几行文字。

我也会乘着还没上课前在课室里拿书出来阅读。一来可以止一止自己对书本的“瘾”,二来也可以给学生一个好模范--争取时间阅读来充实自己。

哈哈,原来我与您都有一样的习惯。

只不过,我很少去收藏,一来没位放,二来每次有些学生借去的书都很少退还,所以每一次我干脆看完后,再把书送给了我想送给的学生,以示鼓励。当然,我也有买新书送给有些学生。哈哈。

dabizi 说...

真的很多书!
哈哈,对啊,我也看到三种体重器

Herrick Q'more 说...

我也很爱书,
所以会很拼命争取买书,
然,买了却也不能尽情地读完。
因此,我买书就变得有点浪费。
很希望能快点为自己腾出阅读的时间。

Hiew Thien Choi 说...

I also like to read and wish to share these with you and others.
1, Inculcate the habit of reading anytime the opportunity arises and stopping when interrupted but resuming without any fuss when the interruption is over.
2, Don't stock books that you think you will read when you retire. The chances are you won't read them and you will keep on buying new and better books you want to read immediat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