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写给一位紧张的母亲的信

亲爱的学生母亲:
很不好意思,刚才我太专注于上课,完全没有察觉您在我的课室外面站着等我那么久,要不是我趁着分派讲义的空档望向门外,我真的还会让您继续等待下去。
我暂时丢下课室里的学生走去接见您,看到你的脸部表情时,真的可以感受到您心里的担忧;然而我还是要告诉您,我觉得您太过于紧张了。
青少年时期的孩子被异性吸引,这是正常事呵!
您说,您偷偷地从女儿的手机里头发现男同学发送短信给您女儿,约您女儿在补习前在某某地方见面,因此您要求我代为管制,千万不要让您女儿堕入情网,耽误学业。
在我还没有和你谈谈如何处理您的要求之前,我是想要诚心地向您提出一个疑问:“身为父母的我们是否真的有权利“偷看”孩子的手机简信记录?”
我们曾经年轻过。 那个时候的我们是否喜欢父母查看我们与朋友之间来往的书信或是记录我们私生活的日记本?
身为父亲的我是绝对不会“偷看”孩子的私人记录,包括手机、日记或书信。因为我本身也不喜欢人家对我做同样的事。
除非我真的很不信任自己的孩子。
我清楚知道,孩子越来越大时,身为父母的就会开始觉得越来越摸不透孩子的内心世界。为了想要走入孩子的内心世界,有些父母就会进行侵犯孩子隐私的行为。偷看孩子的日记、书信、手机记录等等就是侵犯个人隐私的行为。
其实,这种行为实在有点冒险,因为孩子可能会因而感到受伤害或是感到不受尊重,进而在自己和父母之间筑起一道更厚更高的围墙,让父母更加不能走入他们的内心世界。
我始终觉得我们父母应该尊重孩子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基本权利。
为什么父母会与孩子渐行渐远而形成陌路人的局面?
我的个人看法是,许多父母喜欢用蛮不讲理的高压姿态来对待孩子,喜欢使用权威来控制孩子。为什么我们不能理性地和孩子沟通呢?
温柔的言谈总会比严厉苛刻的责备来得有效。
也许我们因为忙碌于生活而忽略了孩子的成长历程。我们错过了孩子从小孩转变成青少年阶段的时光。所以我们看起来和孩子十分格格不入。可是,别忘了我们这些父母也是曾经年轻过的啊!我们可以从自己年轻时的经历来体会青少年时期的孩子的想法啊!我们何时变得如此地善忘?一个父亲应该知道步入青少年时期的儿子躲在厕所里太久到底是在干什么啊!也许孩子就在那段时间那个小小空间里得到了他一天最满足的慰藉。
所以,步入青少年时期的子女肯定会被异性吸引,这不是一项罪状,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过度紧张而让孩子感受到压力。
我们应该学习成为孩子的亲密朋友,而不是扮演一个整天唠唠叨叨个不停的母亲或是动不动就打打骂骂的父亲。
成为孩子的亲密朋友吧!把我们年轻时的糊涂事和轻狂事拿出来和孩子分享吧!我想孩子应该会喜欢这些故事。
我知道事情往往都是说易行难的。我们可以努力学习,尽量尝试,对吗?如果不努力学习和尝试,那我们就永远无法知道成为孩子的朋友的好处了。
亲爱的学生的母亲,我答应您我会想办法帮你处理你所面对的问题。
孩子需要的是开导,不是责备或是阻止他们参与某某人就能解决问题的。
末了。
祝:安康。

2 条评论:

YJ~ 说...

‘点头称是‘

迎T 说...

绝对赞成~
有时候还真的不明白为什么父母要紧张兮兮
虽说父母想保护孩子是理所当然的
但做孩子的有时候因为你们的保护感到困扰..
做父母难
做孩子的也难..

老师还记得我吧?
你的经历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但无论怎样
雨过就会天晴
希望你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