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陪母亲看病

很抱歉,昨天发布的帖子其实是我一时的感触而写出来的文字,其实也没有所谓的“不孝”这么严重。
不过,我的确是有逃避或放弃载送妈妈到医院复诊的心思。
毕竟看到自己20多年来默默付出并没有受到重视,心里那种酸溜溜的感觉是可以理解的吧!
坦白说,我还挺享受载妈妈到医院,陪着她等待给医生检查,然后又一起在配药处等着拿药的那段时间。
我依然记得,每一回来到妈妈复诊的日子,我早晨6点半就到医院排队等着帮妈妈登记,而医院是7点才开始接受登记。 我这样做无非是因为我想要妈妈排名第一,一来可以不必浪费时间在等待,二来也可以让妈妈早去早回,不必忍受医院冷气的折腾以及痴痴等待的苦闷。10点,我到妈妈家楼下等妈妈下来,把妈妈载去医院。一切就那么自然习惯了。
医生10点半左右会来看诊室。我就趁着这个时间陪妈妈闲聊。其实,妈妈的话题不多,来来去去就是家常事,或是陈年旧事,或是埋怨老爸的不是。我就只是听着听着,偶尔意思意思地回应一两句。对我来说这些话题是没有意义的,但是对妈妈来说却也许是她最宽慰的时光。
妈妈会因为有个儿子陪着来看病而感到无比的光荣。这一点我可以在她和陌生人交谈时探知得出。
看着旁边等着拿药的老妪孤零零的,她会问:“你自己来看病啊?”
然后就会很骄傲地炫耀似地补充一句:“我是由我的后生载我来的啊”
有时妈妈会主动邀请孤苦伶仃的老病人乘搭顺风车回家:“叫我的后生载你一程吧!免歹势啦!”
我没有反对,一切就照妈妈的意思来做。有一回我还需要把不认识的老人从南华医院载到双溪赖,而事实是:妈妈就住在南华医院对面的美华阁!
难得妈妈可以这么“虚荣”地炫耀自己的儿子!
陪着妈妈看病,一来让自己心安,二来可以看到医院里的许多人生小插曲。而我当年就曾经以这些现实中的小故事为主题,在报章上发表过许多文章。自从我“引退”,让四哥、四妹及六弟轮流载送母亲之后,我就失去了这样一个获取写作灵感的机会。
6月16日,妈妈复诊的日子。
这一次,就由我来吧!

2 条评论:

dabizi 说...

哇!那趟顺风车很不顺路 哈哈

Wei Kun 说...

其实能够陪伴家里的老人家去看病/复诊是一种福气。
在婆婆还没逝世前,我也时常带她老人家去看病。她病倒了,我与母亲比谁都还要紧张。之前心里难免会埋怨为何都是我呢,难道其他的孙子都不能尽点孝意,拨些时间陪或带她看病吗?
但是,现在我真的体会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每当在药店一些孙子们带婆婆来看病,我真的真的好羡慕他们还有婆婆。虽然她才走了70天,但过去的与她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活在当下,珍惜眼前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