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

写给补习班早熟的男生

亲爱的xx 同学:
很抱歉,不方便把你的大名写出来,目的当然是为了保护你;不过希望你是我的部落格的常客,可以读到这封信,或是透过你的同学把我这封信的意思转达给你。
写这封信给你的起因当然是因为有位紧张的母亲指名道姓地说你传手机简信约同班女生见面而要求我出面指责你所引起的。
我当然不会因为这样的一件事而责备你。不过,我在上课时的确有提起这件事,并说明了我对学生在补习班追求女生的看法。可惜我在班上不能花太多时间来细细说明我的立场,毕竟我的职责是教书,不应该花太多时间谈其它事情。
坦白说,我并不反对学生谈恋爱,不过,条件是那对学生必须足够成熟来看待之间的关系。
然而,对我来说,才14岁的中二生毕竟还是太稚嫩,不够成熟,没有“能力”与“责任”来谈恋爱。
谈恋爱不是一种时尚,不是一种潮流,也不是一种玩意儿。
谈恋爱,或多或少必须背负一点点地责任。
我在怀疑,你追求班上那个女生,真正的目的是什么?
只因为自己情窦初开,被异性吸引而展开追求攻势?
其实,我老早就发现你和那位女同学特别要好,但我不曾刻意去阻止你们互相沟通与互动,只不过我没有想到你们真的发展到这么亲密的地步,甚至要惊动到女方的母亲出面要求我阻止你们交往。
我承认女生的母亲是有点过度紧张,可是细细回想一下,如果你不是太露骨表达你对那位女生的爱意,相信那个母亲应该也不会在我面前掉泪哀求我采取行动了。
我在想,你追求这个女生,和这个女生来往,是否也是瞒着你的父母亲的呢?
我很肯定,你的父母根本不知道你正陷入恋爱之中。
我真想知道你的父母是否赞成你这样亲密地对待这个女生。
如果你认为追求女生是踏入青春期的你应该做的事,那么你又何必隐隐藏藏地进行这样的地下恋情?
如果你认为你做的事是光明正大的,试试看告诉你的父母:“我喜欢上这个女生,我正在狂追着她。”
我担心你会没有勇气。
其实,开明的父母应该不会阻止你喜欢女生。不过,父母总会担心稚嫩的你们会做出越轨的事情来。
如果不幸控制不住情欲的诱惑,这不是会毁了你们的大好前途吗?
我的结论是:喜欢女生不是一件坏事。不过一切要保持在礼节范畴之内,不要越轨,不要有非份的意图。我今天写这封信给你,就是因为女生的母亲透露了一些真的值得我们这些大人关注的事情,希望你能明白。
祝:学业进步。身体健康。

10 条评论:

janiao 说...

我很赞成老师你所说的。
看到很多情窦初开的初中生,甚至有些是小学生就开始谈恋爱,觉得现在的孩子是不是看太多爱情戏,影响了他们对爱情真正的理解。
你写的这封信又让我学会了很多,谢谢老师! =D

美凤

Chun Har 说...

不晓得改在那儿留言,唯有选择在此回讯。我是俊霞,中四时,曾受教于您,当时您还在旧址补习。若您还记得芝莲(资念),我与她同班。好久了,该是1999—2000年吧, 我老了...

话说回欺诈电话,我旧同事前两天也受到了。拨的是她的手机,当时所幸他们全家在一起,没误入陷阱。

™ סàÓ נÂÝŽŸ ™ 说...

老师,真的好久没见到你了..近来好吗?我是建溪..曾经是你的学生 不记得我也没关系..至少我可以记得你这位好老师吧..
最近都好多的烦恼喔..但绝对都不是爱情问题..
可以问你如何解决吗?我回再sms你吧..方便吗?
因为我关了我的部落格起来,需要我的permission才能看到..所以我会在sms给你吧..可以吗?

janiao 说...

老师你不记得我也不奇怪,因为我在中二时去你那里补习过,之后因为一些事情搞到没人载,所以中三开始没补了。你应该知道慧妮吧?她今年中五,也还在你那里补习,以前我就是跟她一起去的。现在我也很想回去你那里补bio,可是我老妈不让我自己驾车去。。T_T

汪锦贵 说...

美凤,俊霞:我已经在你们的部落格里给了你们回应了。谢谢你们这些旧学生,都还会“回来看看”我!我想,我老年时不会太孤单寂寞了吧!
建溪,如果没有错的话是恒毅中学的毕业生,对吗?其实,你们都应该知道,我一直都可以帮你们解决问题(只要是我能力范围之内而又不过分的),所以,就尽管sms我吧!不过记得要表明身份,不然有时我真的会不回应的(毕竟我也得保护我自己,对吗?)。就等你的sms啦!

janiao 说...

对对,一日为师,终生为师
*感动* 你应该是唯一一位还记得我的former补习老师吧。。。呵呵
我偶尔会回来“探望”你的部落格,祝你快乐每一天!

Doraemon|HARNG^^ 说...

哈哈,恋爱。
学弟,人生必经之路啊!好好学习学习,每一人生阶段对恋爱所拥有的不同感受和体会。中二拍拖,常人理念确实觉得太早熟了,但我还是觉得只要不越轨,不让恋爱过分占据你俩的私人空间和时间,领略一下爱情的滋润又有何妨?你们很幸运,别怪母亲的所谓“献丑”,别忘了如此的献丑,总比直接性的斩断你们的交往来得好多了。更值得高兴的是,母亲找对人了,至少他知道,自己的担心无法阻止你们,所以找了一个可与你们沟通的人来从旁提醒,母亲算很厉害了。

要知道在老师那补习,可是有流传着的恋爱禁忌的。像你那年龄时,听过学长们如何被老师“酸”情侣,自然就流传了一个“拍拖不可让老师知道”的这么一个禁忌。可惜,晚辈永远逃不过长辈的法眼,我那时的所谓恋爱也常被酸的抬不起头的。你们应该很庆幸,今天老师不是抱着好玩的心态来酸你们,而是设法减轻母亲的担忧和辅助你们在这方面的成长,好好珍惜吧!珍惜关心你们的妈妈,老师,珍惜能够一起补习受教,珍惜自己还有另一半,当然珍惜你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加油啦!

匿名 说...

中學生談戀愛太早熟??

戀愛沒有時間的限制,也沒有階段的侷限……

為何戀愛只限於成人的世界呢?

能夠學會如何愛人,那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更需要許多勇氣。

一個孩子知道自己對別人怦然心跳,想要用自己的所有去愛惜一個人, 這真的不好嗎?

其實,中學生的戀愛才是最純、最真、 最動情、最激盪……

他們沒有經濟的顧慮,沒有背景的考量……

他們可以為愛走天涯,為愛互成長……

他們的愛就像清澈的湖水,只要輕輕波動,就能盪漾回存……

也許,這是一個人一輩子最難忘的戀情,因為它沒有參雜任何的因素。

可是,在成人的眼中,總認為小孩子不適合談戀愛,只因說他們不夠成熟。

愛,確實需要責任,需要能力。

最基本的責任與能力,就是要知道怎麼用一顆心去「愛」人。

這個「愛」人的責任與能力,並非每個人都能盡心盡力去實踐,包括成年人。

一個孩子,用最誠懇的心,最赤子的愛,去付出於一個人,我們是不是覺得慶幸?

原來,我們的孩子,已經知道怎麼付出了。

不是每個人都懂得付出,不是每個人都懂得愛人。

孩子在戀愛中,學會體諒、學會包容、學會尊重、學會珍惜──這一切在課本學不到的。

因此,身為父母應該陪伴孩子一起走上屬於他的愛情人生路,一同跟他享受愛情的甜蜜與承擔他的愛情風雨,一共扶助他的成長。

請別要把孩子的戀愛看待成兒戲,,把成人的戀愛叫做成熟……

軒豪上
http://www.wretch.cc/blog/davidsay1024/11221875

汪锦贵 说...

谢谢轩豪的留言,谢谢你不赞同我的看法。
其实,如果孩子懂得分开什么是“爱”什么是“性”,那么我会赞同轩豪的言论。
我面对的问题就是:年纪轻轻的孩子追求一个女生,却已经触及了接吻、拥抱、甚至可能更进一步的行为举止的话,这算单纯吗?
我也希望人人都有赤子的爱,但是一些年轻学生却误解了这点,他们一开始可能会是相互的吸引,但是却萌生了偏斜的念头。我们可以不紧张吗?
如果孩子谈恋爱是勇于对父母表白的(当然父母必须也要成熟明理),那么我是可以赞成这样的恋情。可惜我所面对的是一个敢追求却不敢公开,一旦恋情被发现就退缩的男生,这样的情况我们该不该给于开导?
谢谢。
共勉之。

匿名 说...

汪老師,
首先, 先別把愛情等於性來混為一談..

我們現在來探討孩子為何不敢公開?

不外乎是大人的眼中覺得他們不成熟, 不理智, 容易耽誤學業, 所以, 就抱持反對的意見..

我只想說的是, 孩子戀愛, 應該是鼓勵, 應該陪他的成長, 應該告訴他那些是對的, 那些是錯的, 那些是該的,那些是不該的...

孩子會退縮也是因為害怕大人的譴責吧了...

若不譴責, 反而以鼓勵的眼光來看待, 孩子就不會退縮了...

所以 為何我說

身為父母應該陪伴孩子一起走上屬於他的愛情人生路,一同跟他享受愛情的甜蜜與承擔他的愛情風雨,一共扶助他的成長。

與其禁止, 倒不如接受

這才是上策...

老師, 您覺得呢?

與您共勉之..

軒豪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