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写在温馨的5月

5月了。

对我而言,5月是个特别的月份。它不单标示着一年就快走完半程了,是最适合检视评估自己前半年的努力成果以及调整下半年脚步的时刻,同时也因为这个月里有好几个特别的日子。

先是5月1日劳动节。我一直以来对劳力阶层有着一种说不出缘由的亲切感。感觉到这个社会亏欠劳力阶层不少,他们付出了劳力,我们才会有现在安稳繁荣的生活,可是他们永远没有受到重视。也许他们都不敢奢望得到重视,他们只求三餐温饱。而享福惯了的所谓有钱人却认为他们是咎由自取,不懂自爱才会造成今日必须靠劳力维持生活。其实,有谁想要处身于劳力阶层?要是这个社会公平一点,有人性一点,那么这个国家就不会有那么多人跌入劳力阶层,在繁华边缘苦苦挣扎,为一日三餐出卖劳力。我始终不会看不起劳力阶层,因为他们不抢、不欺、不诈、不干作奸犯科的事。看看那些靠偷、抢、拐、骗及旁门左道捞得风风光光的败类,我会“呸”地吐口大大团的唾液!

再来的特别日子就是安祥平和的卫塞节。我小学时代,似懂非懂地跟着哥哥到三慧讲堂读周日班,开始接触佛教,接受佛教教义的熏陶,一直到中学高中一才停止。每一年的卫塞节,我都会参加一整天的庆祝仪式,从早上的诵经浴佛到晚上的花车游行。今天回忆起来,一切还历历在目似,仿若昨日。我强调,我不是一个真正的佛教徒,不守戒律,也不会把失落的精神寄托在宗教方面。不过,我承认佛教教义在我内心底下多多少少留下些许的痕迹。我相信因果报应,我尝试把生老病死看开,我敬佩菩萨的牺牲自我的精神,但我看不惯现今一些佛教过于商业化的不良现象。我比较偏向南传佛教,但也不排斥基督教,而且我还让大儿子到教堂参加基督教的活动。孩子需要宗教的熏陶。这是我的看法。

当然,5月最温馨的日子就是下个星期的母亲节。母亲是我一生最重要的人物。母亲没有受过教育,但是却能够在一切资源缺乏的情况下一手把我们10个兄弟抚养成材。父亲虽然不至于是一个不负责任的父亲,不过,如果单干他能够上进一些,不赌、不嗜杯中物,那么母亲其实可以不必吃这么苦头,受这么多的白眼。幸好母亲的辛苦获得回报,10个孩子没有一个会令她丢脸。可惜年老的母亲却要受病痛的煎熬,而我每星期还必须在她肚皮上扎上一针,说不痛吗?亲身体会者自知。

1 条评论:

匿名 说...

5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日子,就是我生日啦!!!
哈哈
lucus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