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星期日

转载自光华日报--铁人李显政

这是我在光华日报读到的一篇人物报导,觉得可以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会喜欢。里边有一些文字特别有意义,我有特别用颜色来标示。
共勉之。
**************************
李显政律师 铁人三项 磨砺意志 战胜自我
二零零九年五月一日 上午十一时五十六分 报道:彭可晶 摄影:蔡进强、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铁人三项运动(Triathlon),是非常挑战体能、意志力、耐力和毅力的运动,因而被人们贴上“目前世界上最艰苦体育比赛”的标签,而这个热爱运动的律师,却深深爱上这项磨人的玩意儿,不可自拔。
那年,他还在澳洲攻读法学士学位,有天扭开电视,恰巧转播一场铁人三项赛事,他看着参赛者挑战自我的壮举和赛场的风光旖旎景色合一,顿时被那气势恢宏的壮观画面所深深震撼着,他心想:“有一天我也要成为他们的一份子!”
2000年悉尼奥运会,铁人三项运动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他也在那年正式参与这项运动。他克服了深海、烈阳、意志及体力的多重苦难煎熬,如今他已经是个参加过无数国内外铁人三项赛事的业余选手。他说,他离不开这项运动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铁人三项是运动量极大的运动项目,参与者需要经历魔鬼式的艰苦训练,才能正式上场参赛。常年参与铁人三项运动赛事的李显政律师,也并不是一开始就练成不知疲惫为何物的“铁人”。
这个从小就喜欢运动的超级运动迷,虽然一路保持着频密运动的习惯,也具备游泳的技巧、跑步的耐力、和骑脚踏车的爆发力和控制力,从澳洲学成归国后,也一直念念不忘铁人三项运动,但是在槟城这个小岛,他却苦无管道去参与这项运动,也找不到前辈指导。 他心里一边惦念着有朝一日一定要参与这项难度大、赛程长和连续性的运动,一边持续着工余时间到槟岛市政局公园跑步的习惯,也许是他跟铁人三项运动缘不该绝,2000年,他在那里结识了几个热爱运动的同好。大家熟络后,偶有一次谈起,才知道他们都有参与过三项运动赛事的经验。
李显政大喜过望,经由前辈们指导,自己勤看专业参考书、勤上专业网站,再反覆勤加练习后,他慢慢的掌握了这项运动的窍门。那年,他们几个同好就约定跨越南中国海,到东马沙巴参赛。他们把比赛装备如比赛服装和运动鞋装入行囊,再把各自的“战车”——脚踏车拆卸装箱后运到沙巴,一行人就搭乘飞机,往赛场进发。他第一次参赛,心情既紧张又兴奋。紧张是因为第一次,兴奋因为也是第一次。他终于亲历比赛的盛况,感受比赛的气氛,但是他不计较时间、成绩,只志在参与,他只求能在预定时间内完成赛事,他只要自己慢慢成长进步,因为可以参赛,就是一种肯定。
有了这次的参赛经验,他更是不可自拔地深深迷恋上这项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超耐力运动。简单来说,就是上瘾了,铁人三项运动自此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说,除了组一台脚踏车、比赛服装和运动鞋花不少钱以外,剩下的训练方式都不必花太多的钱,这项运动让身体和精神得到的满足感,是远远多于投资下去的成本
每年,他都跟一班同好到各地去参赛,遇上距离比较近槟岛的赛场,他们前一天才赶到,7、8个大男人就挤在一起,合住一间房间,隔天赛事结束,又赶回槟岛。他们不计舟车劳顿之苦,只为一尝参赛过程那种挑战自我极限的畅快感觉。
他笑说,开始参赛那几年,他对铁人三项运动的“爱火”非常疯狂、绝对猛烈,一年的参赛次数有8、9次,近年来,他才逐渐减少参赛的次数,但是一年也至少有参与3、4场赛事。这些年来,他的足迹踏遍全马,甚至北上到泰国普吉岛、华欣、泰南等地参赛。
2001年时,他的赛龄才一年,那年,他到东马砂拉越参赛,一举取下第8名的佳绩。这给了他莫大的鼓励,但是他还是保持着一贯的心态,就是不为奖金名次而比,只享受参与过程。 每次参赛,路旁总是有群众给参赛者加油欢呼打气,途经小学的话,可爱的小朋友也会在学校门口给参赛者加油,每次他都会一边跑步或骑车,一边和他们笑着招手回应。

他非常享受这样的过程,这些加油打气声,无形中给他灌注了莫名的力量,大量运动产生的疲惫感,很神奇地消逝不少。他坦言,如果他一心为了冲第一,就没有多余的心思和时间和他们打交道,也就错失了这样窝心温暖的互动感觉

他每次参赛,都会放松心情欣赏赛场沿路的景色。这些年来在全马南征北伐,他还是觉得“稻米之乡”吉打的农田美景,那纵横阡陌的乡间田野,忙农事的农夫,像一幅油画般美丽。他每次都放松心情去欣赏沿途风景。
在铁人三项界流传着一句话:“优秀的运动员在比赛中,20%靠技术,80%靠体能。”而李显政说,铁人三项运动不仅是靠体能、靠技术,还得要靠自身的毅力。有时候,参赛者的体能其实还能支撑,但是他们不相信自己可以撑完全程,也就半途弃赛。如果有惊人的毅力支撑,他们也许就可以完成赛程。
他眼神坚毅地说,这项运动,和他的生活已经成为一体,他这一辈子只要还能运动,就不会放弃参赛的机会。完成赛事,才是真正铁人三项的精神。他每次参赛,就算是用走的,也必定要完成赛事。能持之以恒、坚持努力到最后的人,都是真正的铁人!
李显政相信,只要肯努力,人人都能成为“铁人”,这些经历体力、耐力与毅力磨练的人,必定能忍别人所不能忍的苦,在生活中完成更多其他人眼中的“不可能的任务”。
李显政并没有制式的训练计划或教练指导,他都是从网络上、专业书籍或有经验者身上搜集资讯,亲身体验并慢慢突破自己。铁人三项的运动量相当大,身体方面的准备主要包括体质训练,以承受长时间的连续比赛,因此必须持之以恒地运动,锻炼的时间相对也比较长。
最初的时候,他每天都练跑,一次至少跑上2小时。他会特意选最酷热的时段——下午1、2点去跑,以让自己习惯比赛时的毒辣热阳。他练习骑脚踏车的时间更是长达6小时,他通常都是骑车环岛而行,一边欣赏风景,一边锻炼体力。在游泳方面,有赛事前夕,他每天下班后,都会和朋友去中华游泳公会游30圈,没有比赛的话,他一周也会固定游3天,以保持稳定的速度与水平。他也劝吁欲参加者应循序渐进,先培养运动的乐趣,再保持运动习惯、自我训练,那就一定能成为能人所不能的铁人。
他这些年来,也鼓励不少身边的运动同好一起加入“铁人”的行列,也跟初加入这个运动的朋友分享自身的锻炼经验和技术。他很欣慰地见到槟岛的“铁人”阵容,从2000年的3、4个人,到如今已增加到30人。他希望将来会有更多人加入这项具挑战性耐力赛。
2006年,李显政在浮罗交怡参加必须在17个小时完成游泳3.8公里、跑步42.195公里、骑脚踏车180公里的铁人三项比赛——“超级铁人三项(Ironman)”。他在参加这项被他誉为“铁人”一辈子中至少得参加一次的赛事时,发生了一段小插曲,让他虚惊一场。
当时候,他已经完成了游泳3.8公里和骑脚踏车180公里的赛程,在继续跑步42.195公里的路程中,突然眼前一黑,天旋地转,他镇静地蹲下来,请旁人召来医生,医生检查后发现他的糖分不够,他稍息片刻,吃了一颗橙,就恢复体力,继续迈开脚步完成赛事。
他说,其实每次参加比赛,都会目睹一些小意外,比如参赛者的脚踏车轮胎爆胎,导致参赛者摔车手脚折断;还有参赛者突然休克倒地之事,也是司空见惯的。有次他到波德申参赛,有个50多岁的参赛者有心脏病病史,在参加游泳赛项时就病发身亡了。因此参赛者应要视自己的身体状况,决定要不要参赛,否则一旦发生意外,就会造成不能追悔的遗憾。
相关照片
最让李显政骄傲的不是奖状和证书,而是自己从没有弃赛的念头,由始至终都秉持着“铁人”精神。 ■ 每次运动前,李显政都会做热身运动,因为热身运动可令身躯进入准备状态,减低正式运动期间受伤的可能性。 ■ 奖状挂满了李显政房间的墙面,其实还有数之不尽的荣誉证书和奖牌,他都藏在柜子里了。

1 条评论:

Mong 说...

老师,你很想去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