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不适合当铁人

一些学生在看了我转载的《铁人李显政》的报导后,好奇地问我“老师是否有意思要参加铁人赛?”

我听了不禁莞尔。

我应该不会去参加铁人三项比赛。机率高达99%。

我不敢说我100%不会去参加铁人赛,毕竟世事难意料,也许有一天我真的去参加这样一个“疯狂”的比赛也说不定?不过,说真的,机会真的真的很低。

我不会去想要参加铁人赛的原因有几个。

第一:我还没有具备成为“铁人”的资格。我离开成为“铁人”的距离还很遥远。要成为铁人真的不容易,不是说心里想要就可以付诸行动的。我的体能还不能应付铁人三项比赛的苛刻要求。试想想,一个人要在铁人三项比赛中完成3.8km的海面游泳,180km的长途脚踏车竞赛,再来一个42.195km的马拉松长跑,这样严峻的体能及意志力考验,我实在做不到。我到目前为止还没跑过马拉松赛,最远的跑步比赛也只是26km,而完成26km比赛的第一个念头是“以后再也不参加这样折磨自己的比赛了”!做人必须有自知之明。我会先锻炼好自己的体能,先达到完成马拉松赛的目标之后才来想其它的事。

第二:我其实不善于游泳,特别是在大海里游泳。我会游泳,但是泳术是自己摸索来的,应该是不正确的,既浪费体力也不能耐久。我试过在公寓的游泳池以自由式来回不停游40趟,距离2km,时间是接近1小时。这样的速度根本没有资格和别人比。而铁人比赛的游泳项目是在大海里进行,选手们需要考量到海浪、海水的咸度、其他竞技选手的推挤等等因素,这并非在单纯的泳池游泳就能体会到的。更何况我其实不大喜欢游泳,我比较喜欢跑步。

第三:我不是那么喜欢脚踏车运动。我去年买了一台脚踏车,RM600.00,不算太贵,但也不便宜,适合登山。我不是那么常常去踏脚车,只在跑步跑得发闷时拿来当着替代的运动项目。我不喜欢脚踏车运动的原因不外是因为担心发生意外。在跑步、游泳及踏脚车之中,我个人觉得后者最容易出意外。由于公路上车辆川行,骑踏脚车的确没有保障;如果要去山路地区练习,一来没有经验,二来没有同伴,也是容易发生意外。我看过脚踏车选手在下山坡时失控翻覆的意外事件,觉得还挺可怕的,轻则要受皮肉之伤,重则就会搞到骨折,甚至还可能赔上一条性命呢!我是一个还蛮惜皮肉的人,总觉得意外弄来一身伤,工作没得做之外还得放弃自己每天喜欢的活动,真是得不偿失。 我宁愿身体健康地每天可以工作以及进行自己喜欢的运动,可不想要躺在病床上发闷!

所以,我个人觉得我是不会尝试去当铁人的了。不过,世事难料,也许有一天我忽然改变观念,想要参加铁人竞技也说不定。

总之,目前我要准备的是应付6月7日举行的Penang Malakoff 2009的比赛,路程26公里,时限是3小时10分钟。去年首次参加,因为准备不足,搞到在20公里时脚抽筋,被逼一拐一拐走完剩余的路程,尝到了苦味;原本发誓不要再参加这样耗体力的比赛,但是, 毕竟还是不甘心,想要摒除去年的不美好经验,所以今年又再蠢蠢欲动,希望能够顺利跑完全程。

1 条评论:

四月 说...

教师节快乐。辛苦你了,老师。感恩,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