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写给一个满腹委屈的学生

亲爱的E.T:

星期六中午时分接到你的电话时,你的口气是兴奋愉快的。你通知我说你将不再在我那儿补Lower 6 的生物课了,因为你即将去彭亨州大学预科学院报到,你终于上诉成功,被录取进大学预科就读。


我真的为你感到高兴,毕竟我一直都希望我的学生凭优秀的成绩获取JPA奖学金,或是被录取进大学预科班就读。这是你们多年来努力求学所应该得到的回报。我始终觉得进先修班对一些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来说是十分无奈的。看着一些比自己成绩还差的人却凭着肤色得到政府保送出国深造,或是得到进入大学预科班就读后霸占了大学许多学额,我会为那些在先修班死拼读书的优秀生感到愤慨却又无奈。


今天中午再次接到你的来电,我察觉到你的声音有点生硬,与星期六时的欢笑调皮样完全不同。我耐心听你诉说你在大学预科学院报到时所面对的委屈。我意识到你随时都会忍不住放声哭泣。

据你所说,你的意愿是要选修生物科,可是院方却把你编入物理班。你据理向学生事务主任表达你的不满,却惹来一顿无理又无礼的责骂。你询问对方是否可以上诉,对方却以“机会渺茫”及“不知道何时才会得知结果”来令你感到彷徨失措。


我可以感受到你的委屈。原本是满心欢喜地赶到彭亨州,以为终于可以得偿所愿,可是面对的却是蛮不讲理的对待。我明白你的苦衷,你的志愿是在生物方面,所以把你安排到物理班去简直就是和你的志愿背道而驰,这样读大学预科又有何意义?你担心上诉失败,最终被逼选择回来槟城母校重读先修班时被校方除名。你致电母校,被告知校方真的可能因为你太久没来上课而把你除名。这的确加添你的恐慌。


我感到欣慰的是你在面对困境时会想到我,会打电话来问我如何解决你所面对的难题。坦白说,我能帮你做的事是在太微小了,一来我人在槟城,不在彭亨州现场;二来我并不熟悉大学预科学院上诉的手续运作;最后,就算我人在现场,也熟悉上诉的手续运作,可是我们所面对的是一个刻意刁难,看肤色办事的小人,办起事来肯定会遇到重重阻挠。


话虽如此,我还是尽量安抚你,尽力在精神方面给你强力的支持。我告诉你,面对这样的无理对待,我们千万不要生气,也千万别在小人面前掉泪。虽然你口中含着的是一颗难咽的苦果,但换个角度想想,这何尝不是一个考验你的EQ的大好机会? 这是人生中难得的学习机会。你的将来可能还会遇上比现在这个状况还糟的际遇,现在就是你学习如何克服麻烦的良机。哭泣和发怒是不能解决你眼前的危机。委屈接受不公平的安排则显示了你懦弱的一面,这与我们社会中许多怕事,对不公正政策妥协和认命的老百姓一样没有差别。


我希望你能做个勇敢的年轻人。遇到不公平的对待要站出来为自己以及为下一代争取应该得到的权益。我教你如何去控制内心的愤怒和委屈,同时也要打醒精神来按照程序为自己提出上诉。我会安排一个刚从预科学院毕业的学姐来指导你如何作出上诉。希望你能坚持下去,为自己以及其他华裔学生所面对的不公平待遇平反。


最后,我预祝你上诉成功,实现你在预科学院就读生物科后顺利进入大学深造的梦想。

6 条评论:

匿名 说...

最近翻阅报章,马华透露说全马一共有8千多名SPM华裔优秀生因得不到JPA海外奖学金而向他们投诉并希望能够为华裔争取应该得到的利益.

我个人认为,JPA奖学金的颁发不论是发给马来同胞,华裔同胞或是其他种族,只要是"透明式"的让我们知道受惠者是"斤两十足"及绝对符合条件的,我都会没有怨言.因为确实是技不如人.

不过,JPA奖学金并没有一个拟定的条件.竟然有面试官向华裔面试的学生说:"让成绩不如你们的学生到海外升造吧!"...实在让学生们摸不着头脑.

然,JPA并没有透明式的让大众知道那些奖学金到底落在什么人的手上.固然引起公愤.


我有两为朋友(不同年龄)以优秀的成绩幸运得到JPA海外奖学金.从他们口中得知,当他们在JPA训练营里时,有马来教官向他们"洗脑"并且告诉他们我们华人现今有的一切一切都是马来人给的.

这时,我已经不为得到奖学金与否而感到悲愤,而是为我们华人子弟不受到重视待感到不平.
只想以一句马来语来宣泄:"Tidak hairanlah jika Malaysia masih kekal mundur."



这些话"该说"与"不该说"大家见仁见智吧!
失敬!




跟随者

汪锦贵 说...

匿名者,谢谢你的留言!谢谢你代表无数受委屈的优秀生宣泄心中的不满。我们不能再像很多怕事的人那么妥协或逆来顺受,我们应该好好利用手中的选票来告诉那些没有远见的政客:“我们不该受到这样不公平的对待。”

匿名 说...

其实我找了好久,还找不到关于申请JPAscholarship 的截止日期,而我也不很明白申请的程序...希望您可以帮帮忙...

YJ~ 说...

很熟悉的台词--
Tidak hairanlah jika Malaysia masih kekal mundur...

This is what i used to say to my friends since i come to Germany...

站在别人的土地上,回头看看自己生长的地方,那种‘恨铁不成钢‘的滋味,油然而生.. 我们什么都有,丰富的资源,却落在不知所谓的人手里。悲哀!

汪锦贵 说...

匿名的朋友(我的学生吗?)
其实,如果你是在籍学生,你应该知道如何申请JPA及进行上诉。今年的JPA应该是尘埃落定了。通常学校会通知学生该在什么时候申请上网申请,之后在名单公布时如果落选,也应该是通过网上提出上诉的吧(这点我可以问我的学生之后才给你正确的答复)。
还有,你这样隐藏你的身份,要我如何帮你呢?

蕴筠:
你要记得,我们不要只顾着悲哀,我们应该要知道怎样去利用我们的选票、我们的文笔、还有种种管道去改变这些不公平的局面。
共勉之。
记得在外要好好照顾自己。

匿名 说...

YJ是蕴筠吧?
我亦有同感.
新加坡这片弹丸之地,有多少天然资源?
而马来西亚富石油,富天然气,富油棕等却媲美不上仅有一水之隔的新加坡...
哈哈,那句哪称得上是台词啊?
是我一时气愤胡来的,见笑.


跟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