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母亲节--与你们分享我欣赏的好诗

5月,母亲节。
5月,也是我诞生的月份。
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喜欢的关于母爱的诗和歌曲。
这张帖子就写我最欣赏的诗人余光中教授所写的《母难日三题》。
母难日三题之一:今生今世
今生今世
我最忘情的哭声有两次
一次,在我生命的开始
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终
第一次,我不会记得,是听你说的
第二次,你不会晓得,我说也没用
但两次哭声的中间啊
有无穷无尽的笑声
一遍一遍又一遍
回荡了整整三十年
你都晓得,我都记得

母难日之二:矛盾世界
快乐的世界啊
当初我们见面
你迎我以微笑
而我答你以大哭
惊天,动地

悲哀的世界啊
最后我们分手
我送你以大哭
而你答我以无言
关天,闭地

矛盾的世界啊
不论初见或永别
我总是对你大哭
哭世界始于你一笑
而幸福终于你闭目

母难日之三:天国地府
每年到母难日
总握着电话筒
很想拨一个电话
给久别的母亲
只为了再听一次
一次也好
催眠的磁性母音

但是她住的地方
不知是什么号码
何况她已经睡了
不能接我的电话
“这里是长途台
究竟你要
接哪一个国家?”

我该怎么回答呢
天国,是什么字头
地府,有多少区号
那不耐的接线生
咔哒把线路切断
留给我手里一截
算是电线呢还是
若断若连的脐带
就算真的接通了
又能够说些什么
“这世界从你走后
变得已不能指认
唯一不变的只有
对你永久的感恩”

这是余教授写给他往生的母亲的诗。
这是我最欣赏的一首好诗,会不时拿出来默读,尤其是在5月。
诗人对母亲的思念透过诗句表露无遗,读起来倍感伤痛。
我母亲依然健在,但总有一天难免会与我分开。
趁着母亲还在,应该好好孝顺她,免得将来“子欲养而亲不在”时才来懊悔不已。

2 条评论:

Doraemon|HARNG^^ 说...

谢谢分享。 较喜欢第一和第二的。含义太丰富的了!
第三的感觉上白话了点,而且可能年纪还小,没太多的感慨。

shlim 说...

想到我的妈妈。

我的妈妈在六年前因癌症去世了。

我和妈妈的感情不很好。

妈妈去世的当时我没哭,因为已有心理准备。

可是,在第三天的一场“做功德”中,我大哭一场。因为我想到许多我做不对的事。

自己当了妈妈,才了解妈妈的辛苦。

妈妈始终是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