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

写给一个来我补习班“买笑”的学生

亲爱的XX:

先在这里跟你说声“对不起”。昨天我从厕所出来,一看到你在洗手盆处,就习惯地像往常和你玩闹一样地从背后喊你一声,想要吓一吓你。怎知道当你回过头来,我看到你满脸的泪痕以及红肿的双眼,我知道我又做了一件不该做的事了。

我怎么可以在你这么伤心的时刻还跟你开玩笑呢?

我实在没有想到,平时整个Form 5 班上最爱笑的你竟然会哭得这么凄厉。我想你一定是受了极大的委屈,不然谁会带着这样的泪眼来上补习课呢?

我就让你在洗手盆处倾泻似地把心里所受的委屈说出来。

又是家庭的问题。我都忘了这是第几宗学生向我倾诉的家庭问题了。

为什么现今许多年轻人都需要承担父母之间感情问题所引发出来的种种苦果?

为什么身为成人的父母都不能理智处理彼此之间的感情问题,造成孩子成为夹心人,必须面对双方抛过来的种种折磨?

其实,我也不想在这里多谈父母感情纠纷对孩子所带来的影响。我只是想说一些我对你的一些想法。

其实,我必须承认我一直都看错你了。我一直以为你是一个开朗乐观的女孩。我一直以为你是一个沐浴在幸福美满中的少女。从我上课说笑时你所发出的笑声中,我真的以为你是难得一见的开朗女孩。

可是,我错了。我真的不知道你的笑声背后原来隐藏着这么多的悲哀。也许你每次的笑声都是一种发泄,通过狂笑来发泄内心所积聚已久的郁闷。

我忽然想到了我自己。

其实,很多学生都以为我很疯,很会说笑,很爱开玩笑。其实,我自己都在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是你们所认为的那个疯狂爱说笑玩闹的老师!有时,生活中遇到了不愉快的事,我就会在课堂上特别过分地玩闹,逗你们这些学生发笑。也许,通过这些笑声我可以获得治疗?

我做人的其中一个原则是:不要把不愉快的心情感染给别人。我们不可以自私地要其他人陪伴我们一起不开心。

所以,我常常带给你们欢笑。

我蛮喜欢你揩干眼泪后准备走进课室时抛给我的那句话:“我要进去班里买笑了。”

而我,也就尝试努力在班上给你制造笑料。(可怜了史奴比,又成了我的箭靶。)

亲爱的XX,原谅我把你的遭遇“公开”在我的这片园地。希望其他学生不要诸多猜疑,不要去多事想要找出XX到底是谁。让XX有个自由的空间。

最后,希望你能看开一切不愉快的事,学习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不得不告诉你,你让我重新记起,也让我不时提醒自己:欢笑的背后可能隐藏着莫大的委屈。

共勉之。

7 条评论:

匿名 说...

“哲学不能解决问题,
哲学只能说明问题
真的要解决问题,
需要靠宗教或艺术。”
(刚好读到这句话,就套用了。---傅佩荣《人生需要几座灯塔》)

所以,“买笑”也可以说是情绪上宣泄的一种艺术吧!

当然,
在某程度上,
伤心可以哭得出是幸福的。

现在,
不懂有多少人面对情绪表达困难,
弄得自己身心疲惫、无法活出真正的自己
何来快乐?

所以,
XX以后有心事,
就继续哭诉、买笑(若这是其表达方式)
加油!

匿名 说...

原来我们都在做同样的事。我也吓了他。咳!
这个男学生在后头哭了。平常在班上他有问必答,品学兼优,时常在班上与我搞笑。
我也被吓。他刚从医院回来。证实他得了忧郁症。现在服药。
了解了一些状况,擦干眼泪后,他刚好也对我说
“我们现在进去搞笑吧。。”

我们的感受应该一样吧。 铭

~~小鱼仔~~ 说...

难怪那天他会这样....

huimei 说...

老师,老实说,你那边不只有着独特的教书法,但最最最让人舍不得的是。
也许以后,我们再也不能在那边忘掉一切烦恼,忘了所有的负担。
忘情的,
忘了自我,
望了一切的一切,
学校的,课业的,朋友的,无知的。。。。。。
在那儿可以像个无忧无虑的小孩在游乐场一样,
像个从精神病院出来一样,

笑,偷笑,微笑,大笑。

那位同学说的‘买笑’是多么亲切的形容词。

~~小鱼仔~~ 说...

hui mei说得没错..
我也是这样觉得,有时自己很烦的时候,去到你那儿补习,就能把一切抛在脑后....

y1nG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y1nG 说...

老师
XX在你那里真的找到很多欢乐
在你那里他总是笑得特别开心
既然他的痛我们无法帮他承当
就让欢笑来填补他心里的空虚吧
所以为了他
请你加油继续“卖笑”吧!

×p.s 那天拿snoopy当箭靶其实效果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