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我的生日

在部落格里透露了我的出生月份是5月,就有古古怪怪的学生陆陆续续地跟我道“生日快乐”。

我觉得很离谱,因为我的生日根本还没到啊!叫我怎么去接受这样的祝福?

在不知道一个人的生日真正落在哪一天的情况下就祝他生日快乐,这不是离谱吗?

更离谱的事情发生了。

一个好久没联络的朋友忽然打电话给我,要知道我的生日是哪一天。

我觉得纳闷。

怎么一个年过四十的中年人还像小孩一样要探知别人的生日呢?

他解释说他只是在完成别人拜托他的一项任务而已。我的某个学生希望透过我的这个朋友知道我的生日,因为听说有一群学生正在“密谋”为我庆祝生日。

我感到啼笑皆非。

我就快渡过我的人生第42个年头了。可我从来没有办过生日会,或是大事庆祝生日什么的。

生日对我来说也只是平常不过的一个普通日子。日子照样要过,没有特别优待自己的念头。

我不喜欢张扬我的生日,有时甚至还忘记自己的生日。

小时候家里穷,兄弟多,所以没有可能庆祝生日。不过,母亲总会在我们兄弟姐妹的农历生日那天煮面线配红鸡蛋为我们庆祝生日,有时还会收到一封红包。(行文至此,忽然望向日历,才恍然觉悟今天正是我的农历生日!当然我一定记得今天就是大儿子的生日。)

那是我小时候对于生日的记忆。也忘了这样的庆祝仪式何时停止的。

高中时期,和几个比较死党的同学称兄道弟,所以会在各自的生日那天到路边小贩摊子叫“云吞面”、“咖哩面”之类的食物来一起庆祝。很巧的是,我们那班死党的生日几乎都是落在5月的!对我们这些穷孩子来说,这已经算是很丰盛的庆祝仪式了。

我高中二就那年开始半工读式的收学生教补习。学生人数不多,一班可能2、3个,最多也8、9个,和学生的关系很好,像是他们的大哥哥。那时的学生都不叫我“老师”,都称呼我“锦贵哥”。在有意无意间向他们透露过自己的生日,所以每年生日都会收到一些学生的卡片和小礼物。那是20多岁时对生日的一点点记忆。

结婚组织家庭之后,我的生日就是接受孩子亲手画的生日卡然后晚间和一家人一起出外面吃一餐当作庆祝算了。(如果出外吃一餐就是庆祝生日,那么我几乎每个星期都在庆祝生日了。哈哈!)

其实,我不是那么在意生日这一回事的。

我觉得生日是不应该大事庆祝的,因为生日其实就是“母难日”。

母亲在我生日的那天经历了痛苦甚至在生命边缘挣扎后才把我生了下来。以前60年代的医药设备真的不像今天这么发达啊!

我可以这样欢愉地庆祝生日吗?

而且,我年轻时常常这样想:母亲一生吃苦,把我们这么多兄弟姐妹养大,自己却从来没有吃过一顿好的,我哪有资格要求自己要吃大餐、切蛋糕庆祝生日呢?应该是由我们这些孩子庆祝生日才正确吧!


所以,我真的希望那些正在“密谋”为我庆祝生日的学生打消你们的计划。我知道你们的一番好意。但是我觉得你们更应该花心思为自己的父母庆祝生日,而不是为一个和你们没有血缘关系的外人制造“惊喜”。何况你们都是没有经济能力的“伸手将军”啊!

3 条评论:

四月 说...

赞同老师说的。

生日,是母亲的生日才对。

Uncle Boo 说...

无论如何,这也只证明了你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是多麽受重视。

Hiew Thien Choi 说...

http://yulduz.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