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爸爸,我们去哪里?》读后感





我一向来不是那么喜欢阅读翻译文学,我比较忠实于原汁原味的创作。翻译的东西,给我一种不是那么“原始”的感觉。

所以,我多数阅读原创的中文书;至于外语书,我也只能阅读英文书而已(学生时代也阅读马来文创作),因为除了自己本身的母语及国语,我唯一能看懂得的外语就是英文。

然而,我这样的阅读习惯对我来说是吃亏的。毕竟外面世界多大,有水准的书比比皆是。若是坚持不阅读翻译文学,那么我就得失去欣赏高水准文学作品的机会了。

《爸爸,我们去哪里?》,是作者尚路易。傅尼叶,法国知名作家及电视剧编导,一个拥有两个残障儿(?)(我个人比较喜欢“特殊儿童”这一名词)的父亲以自嘲甚至是嘲笑自己儿子的手法,写给自己的儿子的散文集。

我不需要再为这本书多做推荐了,因为针对这本书的好评可以在报章、网上轻易读到。我的重点应该是要写自己在阅读完这本书后的感想。

我自己本身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很庆幸两个孩子都很健康、正常。不过,身旁的朋友当中就没有我那么幸运。有人的孩子出世时因为医生的疏忽造成孩子的一条手臂终生残废;有人的孩子是唐氏儿;当然也有人的孩子是过动儿或是自闭儿。我亲眼看见这些拥有特殊孩子的父母如何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便,我也目睹这些孩子及父母承受了外人不谅解的奇怪眼神。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正能感受到身为这些特殊儿童的父母的痛苦。
孩子的降生原本是件喜悦欢欣的事。可是,若是很不幸的这个孩子身带残疾,那么身为父母的所将面对的折腾、悲恸、绝望,绝对不是我们这些局外人所能轻易感受到的。
上天对作者尚路易开的玩笑实在太大了,他竟然接连生出两个残障儿!
要一个父亲如何去面对这样的“惩罚”?作者选择了自嘲,甚至嘲笑自己的孩子来获得开解。有人说这些自嘲或嘲笑孩子的文字很好笑。对于我,一开始时可能还会不禁莞尔,觉得这个作者太荒唐;可是读了5、6篇文字后,我的笑容是僵硬的。心底很苦,喉头涩涩的,很不好受。
好多父母都不懂得珍惜“拥有正常的孩子”这个事实。很多父母喜欢把孩子当作炫耀自己的工具,要孩子为自己带来许多虚荣的骄傲。他们要孩子多才多艺;他们要孩子名列前茅;他们拿孩子的成绩来向人炫耀;他们要孩子进名校,他们为孩子安排了许多孩子本身很不愿意的活动:补习、绘画、钢琴、舞蹈。。。他们给的理由很堂皇:“我们是为了孩子好!”
可是,他们并不尊重孩子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权利。孩子没有机会一步一步走着他们想要走的路:玩耍、看电视、学习、玩耍、看电视。。。只要孩子不顺从自己的意愿指令,或是孩子达不到自己定下的目标,他们开始对孩子责骂、责骂、责骂,然后彻底放弃。
他们不懂得感恩自己拥有正常健康的孩子。
要是这些父母知道世间还有其他父母因为自己的孩子身患残缺而在绝望、痛苦、无助中挣扎时,他们会否觉悟?
我不会要求我的孩子有什么特别成就。我一直相信,只要他们在正常的环境之下学习、长大,那么将来他们肯定能够在这个社会上自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