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这几天的心情杂写

这几天都在看一本书,《爸爸,我们去哪里?》。很感人的一本书,即将看完了,看完后一定会在这里写一些读后感,希望和大家分享。如果你这几天有逛书局,我会向你推荐这本书,特别是家有小孩,尤其是家有特殊小孩或是一直埋怨自己的孩子比不上别人家孩子的,更应该看这本书。当然年轻的你将来有一天也可能当爸爸妈妈的,也应该读一读这本书,对你受用不穷。不多谈这本书了,等我把书看完,让思绪沉淀后再写读后感来和你分享。

昨天我下午我到皇后湾去领取PBIM的参赛背心及号码。心情是有些波动的。原本以为不可能再有机会跑步的了,现在却还是活生生地在摩拳擦掌,等待比赛日的到来。时间就只剩下不到5天的日子了,不会紧张,是有些兴奋。

今年赛会提供的背心很精美,质料也很好,只不过很可惜的是尺寸好像有些不对劲,比正常的尺寸似乎小了一些。我报名时要了件L-size的,可是拿回来试穿后发现十分紧。原本想要拿去换件大一号的,可是后来决定不要了。一来,我相信几乎所有参赛者都会面对相同的问题,若是我们这些先领取背心的纷纷拿去更换,那么后来者将会拿到更加不合身的衣服了。这样的做法很自私,不应该有这样的做法,对吗?再说,衣服小件不合身,就表示自己的身型太大了,该减肥了!拥有一件自己十分喜欢的衣服,可是却因为自己太胖而穿不下,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不时拿出那件衣服来穿,借它来提醒自己:要控制饮食啊!

时间越接近PBIM的比赛日, 心情就越复杂。坦白说,我到今天还是很担心自己的脚伤,所以最近我真的跑得很少很少,顾虑因为跑得太多而让脚伤复发,到时得不偿失徒悲伤。最近两个星期,我都只是在星期六一天的下午和老同学一起跑步,平时根本不敢自己一个人多跑。不过,前天星期日,我还是参加了一项5公里的比赛,而且还以不错的时间(平均每公里5分17秒83)完成比赛,而更重要的是比赛过后脚跟完全没有异状!

我脑筋开始思考着一个问题:自从脚伤之后,我只有一次试过跑10公里;我的身体到时是否能够支撑21公里的折腾?毕竟跑5公里和跑10公里对身体的折腾是不同的;而21公里的赛程更是与10公里的赛程有着绝然不同的差别。5、10及21公里不是简单数学的加减乘除可以计算出它对身体的耗损及折腾程度的。

根据一些哟经验的跑者所给的意见:长跑的耐力源自于长时间的累积跑距而来。当一个跑者持续几天进项1或2小时的长途练习后,身体细胞就会因为劳累而“败死”,而新的细胞就会接着产生,同时一个人对劳累的适应力就会提高。

我最近几乎没有做到连续几天的长跑,因此身体对劳累的适应力肯定的大大下跌。这就是我担心到时真正比赛当天自己可能会因为不能支持长途的折腾而宣告失败。于是,昨天下午,我趁着没有补习的空档(补习班因为学生要应付SPM及STPM考试而已经关闭到七七八八了),一个人在住家楼下范围进行10公里的练习。我打算接下来几天都会进行10公里练习,让肌肉是适应酸疼,然后到星期五时完全让身体休息,希望这样能够提升自己的耐力。

3 条评论:

elaine 说...

哗,你可以跑得很快耶!5公里只费5分17秒83就完成了,佩服佩服!

汪锦贵 说...

阿薏:
很抱歉!你误会了!这世上没有人可能在5分17秒内跑完5公里的!我的意思是平均每公里5分钟17秒38啊!很不好意思。

elaine 说...

我不好意思才对,sorry,sorry,sorry!误会了。(我就是一直自己在想,怎么可以跑这么快呀,哈哈!竟然没看清楚“平均”两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