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第十一届书香国际中文书展

我来首都度假的第二天就几乎是完完全全奉献给“第十一届书香国际中文书展”的。

在酒店吃完早餐,陪孩子在酒店四处逛逛看看,顺便拍照留念后,回来房间都已经是十点多了。大伙儿的心情好像不是很开朗似的,尤其是小儿子,一直吵着闷,因为没有人肯陪他在酒店房间玩纸牌游戏。在房间里呆一阵子后,就打电话招来计程车,往绿野仙踪出发。

计程车司机是华裔中年汉。闲来无事就和他天南地北聊了起来。谈到政治,原来大家都是“射向天空”的,都是希望看到我国政治氛围能够有新突破,决定给机会让以往的在野党执政表现。 谈到治安,从他口中证实雪州和吉隆坡的盗匪已经是猖狂到无法无天的地步了。他说,几乎每个住宅区都必须自费聘请保安,不然盗匪出现,先是砍你几刀,再让你破财。这样的新闻我曾从报章和电台获悉,而今亲耳听到雪州居民的口述,心底还是会感到无限嘘唏。

也许是德士老兄不熟悉场地,下车后,我们必须走一段路才能到达举行书展的场地。也许是整个早上闷得慌了,小儿子一路上在德士里睡着了。下车之后,他还没来得及恢复精神状态,所以要求我抱着他走向展览厅。哈哈,抱着30公斤的小孩还真够吃力的!幸好孩子还会在我的脸颊亲了一下,腼腆地说:“爸爸,我喜欢你!”

走进展览厅,看到3年前熟悉的画面。两端各设一个舞台,舞台的布置没有多大改变。3年前我们一家也出席过在KLCC举办的第8届书香国际中文书展,那时是因为大儿子参加主办单位举办的征文比赛获奖而特别赶下首都领奖而第一次踏足这样大型的书展。
其中一个舞台上有人在玩游戏。的确,这么大型的书展,如果纯粹来看书,肯定会有小孩子闷倒发慌,来点娱乐性十足的游戏可以消减孩子的闷气。

参展的摊位很多,书的种类也很多,来参观的人群更不用说啦!其实,我倒不是很喜欢在这样的气氛下看书、选书和买书的。觉得很匆忙,很杂乱,不能仔细去寻找我要的书。坦白说,展览会是很大型,可是适合我的口味的书似乎很少,也许是自己不是那么专心地去寻找吧!我必须照顾小儿子,毕竟要一个7岁的小孩在书展里呆上好长一段时间是很难为他的。不过,我还是找到3本我应该会喜欢的书:两本朱德庸的漫画——《绝对小孩》和《绝对小孩2》,还有一本是古立言的《夸出好孩子》。

会场的一个角落设有餐饮摊位,东西很贵,人很多,很难找到座位。除了买书,我还买了好多支牙刷。这是因为在餐饮的角落有一些身患残疾的朋友坐着轮椅向人们兜售牙刷,一支5令吉。先是大儿子自掏腰包买了第一支(看到儿子也懂得帮助残障朋友,心里还蛮宽慰的),然后残障朋友兜回来又要求我向她买一支。过后,我在游走其它摊位时,来到他们残障朋友设立的摊位前,又买一支。最后,回来餐饮摊位时,对方又来了。。。


带着阿进走到残障人士设立的摊位 前,被一幕奇景吸引住了。一个天生没有双手的书法家在为顾客题字。只要你写上你一家人的大名,她就可以作诗,内含一家大小的名字。我不会书法,毛笔字更是写得一团糟,一看到别人的书法写的比我好,我就会当他们是书法家了,哈哈!



我很佩服残而不废的精神。我很少帮助那些在菜市场或人潮汹涌的市集向人乞怜的残废人士。我怀疑他们是专业的乞丐。他们是被幕后集团操纵的。我觉得人就算残缺,志气是不可以缺乏的。




我花了68令吉要求这位书法家把我们一家人的名字作成一首诗。(留意到照片中我的名字吗?)我这样做是几个目的的。一来可以教育小儿子要敬佩残而不废的人,要懂得帮助需要我们帮助的人。二来我也希望孩子喜欢书法,不要像我一样把中华文化中的书法写得很糟糕!





1 条评论:

俊銘。陳 说...

老师,哈哈,
我也有一张。

师 铭 俊 陈
育 记 杰 君
桃 祖 儒 睿
李 训 雅 智
遍 雄 作 谱
地 风 栋 为
方 展 梁 章


您可以分享您的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