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

我又参加比赛了。。。


记得一个月前脚跟严重受伤时,我母亲曾经告诫我:“你以后不可以再去参加什么跑步比赛的了!”
我当时唯唯诺诺地敷衍母亲,说我会停止跑步,可是心里知道自己是不可能放弃跑步的。那时口里告诉母亲自己会停止跑步,意思是“暂时性的停止跑步”,我并没有答应她我以后一辈子都不再参加比赛了!其实,当时我已经计划要参加槟威大桥半马拉松比赛了。
槟威大桥半马拉松(PBIM)比赛落在11月22日。我原本的打算是,在这日子前将不参加任何比赛,只进行轻微的训练,让脚伤得到修养,以免操之过急,又把脚伤给搞到恶化,可能会连参加PBIM的希望也泡汤了。
可是,昨天11月1日,我却没有按照自己的打算,还是穿上了跑步鞋,和朋友一起参加了Merdeka Run。 这项比赛原本是定在8月16日举行的,但是被主办当局展延到昨天才举行。由于早在脚伤之前就已经报名参加,所以在感觉到自己状态许可之下毅然出现在赛场上了。
坦白说,在脚伤之候能够再次踏上比赛场地的感觉是美妙的。心里很想告诉众人:“我的双脚还是能够跑步的!”
不过,说实在的,受伤之后,心总是被一道阴影笼罩着。当我开始恢复训练时,我十分留意我的双脚,尤其是脚跟部位。我并不能很自然地跨出脚步。我很谨慎地踩下每一步,不敢放太多力在脚步上,结果我的速度不能再恢复到像受伤之前的状态了,同时这也造成我大腿其它部位的肌肉承受了不必要的压力,提高了拉伤肌肉的机会。
我必须承认,跑完了昨天6.5km的比赛,对自己在参加PBIM的信心非但没有增加,反而出现了信心不足的状况。当比赛开始时,我就感觉到自己很不对劲!大腿前后的肌肉紧紧的,有点疼痛。这疼痛的感觉一直蔓延到腹股沟部位,根本就不能自然跨步。勉强跑了几步,一股感觉冒了上来:“放弃吧!不要坚持了!”
我当然没有放弃比赛。一来,我觉得是我太紧张,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一直想要以平时的快速度往前跑。再说,疼痛的部位又不是之前受伤的脚跟腱,相反的脚跟腱却一点疼痛都没有。
于是,我尽量放松自己,以很慢的步伐继续前进。看着那些“不大能跑”的人一个接一个地超越自己,心里真的有点难受。但是,我告诉自己,我刚从脚伤复原回来,当然不能像以往那样顺畅地跑步的了。跑了大概一公里左右,我已经用掉了近7分钟多的时间。受伤之前我的每公里平均速度已经提升到5分钟半以下了。忽然,我看到了平时都输我的其中一位同学超越我,还有一个也紧紧跟在我的后头。我想,这次应该会输给他们了。也好!总不能每次都让我超越他们嘛!就让他们在赛场击败我一次吧!
不过,来到Penang Road时,之前的不舒服感觉似乎有消退的现象;于是,我尝试加快脚步,开始恢复了我一贯的速度,一个接一个地超越跑在前头的参赛者。超越别人的感觉真的很好,哈哈!最终,我以36分钟58秒的时间完成比赛(如果没有受伤,我想我的时间应该会是低于33分钟的。)
跑完之后自我分析:才6.5公里的赛程就这么辛苦了,到时PBIM的21公里,我真的撑得住吗?
我想,我应该在PBIM到来之前试试来个10公里左右的练习,让身体感受一下长途跑步的煎熬,以免到时要跑21公里时无法坚持下去!可是,心里真的很担心,要是在跑PBIM前因为跑超过10公里的路程而把脚伤恶化了,那不就得不偿失了啊!
说到来,还是健康重要,不可以受伤。一旦受伤,什么问题都纷纷浮现啊!

1 条评论:

景丽 说...

整个月没上你部落格了,这几天上来才知道你脚伤的事,那么严重啊!你这样热爱跑步,要你放弃的确太为难。 然而,不能跑步时得暂时忍下来呀,以免触及旧患,苦了自己。要“听”自己身体的话,它们才能久长地为我们所用。祝你早日痊愈、跃动如昔!
p/s. 你自己不舒服还关心朋友,真是感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