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星期六

2009年Form5生物班的最后一堂课






我不是那么喜欢在我的部落格这里头公布我在补习班里的情形。

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

今天有点例外,把今年上生物课最后一节时学生拍摄的照片张贴出来给大家分享,也许一些以前的旧学生看了会有所感触。

会怀念以前在我的班里上课的情景吗?

坦白说,对于今年的Form 5学生,我是比过去几年来抱有更浓的歉意的。
迄今我依然想不出原因为什么今年的课程拖到这么迟才结束,而且是连续几天拼命加班额外补习才把课程赶完的。

虽然说我已经是习惯在每一年10月底(偶尔11月初第一个星期)才能把课程教完,但是今年很奇怪,10月结束时,我还是无法把3科理科科目讲完。

我不是故意要拖延课程以便可以多收补习费。其实,我已经习惯了每一年过了10月,就算再要多出多少节的课,我都是没有收费地把课程教完。

老实说,我本身不是那么的着急,一来是因为我已经习惯拖到最后关头才把课程教完;再说我是真的有把握以加班的方式把课程教完。

无奈,一些性急的学生早在9月尾10月初就不断的问我:“老师,你真的能教完课程吗?”

顽皮的我总爱开玩笑地说:“教不完,SPM过后才来继续吧!”

我想,大部分的学生对我是“恨得咬牙切齿”吧!

其实,我何尝不想早早把课程教完?把课程教完了,我就可以休息充电;虽然收入就会因此而严重减少,但我重视休息多过拼命赚钱。

无奈现今大部分学生都只要求老师及时把课程教完。他们并不那么在乎自己是否真的学到了知识。

要及时把课程教完还不容易吗?只要照着讲义念,不理学生懂不懂,不管学生脸上浮现种种疑惑的表情,不让学生发问。

这可不是我想要做的。我难以回避课堂上学生脸上浮现的疑问。我如果刻意回避学生的提问,我回家后会内疚。所以我还是会很啰嗦地讲解,甚至还拖出其它课外的知识或是人生的经验来和这些年轻的学生分享。

我一直认为课外知识和人生经验的分享和真正的课程一样重要!

我承认我上课时常常爱说笑。有些学生会很讨厌我这个作风。不过,学生不明白的是,一小时半的课,如果没有笑声的“滋养”会是很沉闷的。我承认有时我有时是过火的了。不过,我们补习班是这样子的了:你不满意我的作风手法,你大可以选择不要留下来;毕竟补习班处处可寻,“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

我是以这样的风格创立我的名气,我不可能因为某某人不喜欢而改变我的风格。

我不是为了迎合别人要求而生存的。

我知道我这样的作风对我本身的事业是有杀伤力的;但是无奈,我还是不想改变。也许这就是我不能赚大钱发达的原因吧!

其实,很多家长和学生老早就知道我这个优、缺点:讲解清楚,可惜进度太慢。

我必须补充:进度虽慢,但还是能在政府考试前两个星期把课程教完。

今年是比较特殊一点的,是真的比往年慢了许多;我还在自我检讨为何今年会这么“狼狈”,要不是后来拼命加班,说真的,学生可能还真的需要在SPM考完之后回来上“还教不完的课业”!

今年的最后一堂课是11月12日星期四的生物课。我压根底都没想到有好几个学生是带着相机来上课的。

他们准备来拍照留念。

好吧!既然是最后一堂课了,于是就让他们拍下有史以来的“班级合照”吧!就张贴在这里,可以留念回忆。

(其实,我还真的有点遗憾,因为照片中少了好多好多个脸孔,特别是我们班上的大红人Snoopy!)

6 条评论:

Phei San 说...

看了那些照片,我还真得有所感触。离中学毕业都有3年了,时间过得真快。

kimhu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匿名 说...

老师,你瘦很多了也。。你的“意大利”不见了。。哈哈

Unknown 说...

也许一些以前的旧学生看了会有所感触。--laoshi,E-X-A-C-T-L-Y!

Mong 说...

老师,忍不住想大喊:好想念你哦!

ailynn 说...

看了真的还蛮感触的,也很遗憾,我们那年没有毕业照!!!!
还有,我们都很想念你的课!允许我们假期回去回味回味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