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星期六

梁文福《新衣哪有旧衣好》



这是一首“老歌”,年轻的你也许不会喜欢,觉得老土,对吗?可是对我,还有许许多多60、70年代出生的“老人”来说,这首歌可装载着我们年轻时的甜蜜、苦涩、初恋、暗恋、成功、骄傲、失意。。。。

好好欣赏这首歌的歌词,是关于许多年轻人对母亲的态度。。。我特别喜欢其中一句:“我用冷漠证明长大,我用伤害换取潇洒”。我曾经就是这样伤过母亲,你也是吧?

新的棉花新的布 媽媽給我縫衣服
棉衣穿在我身上 媽媽臉上笑嘻嘻

穿過許多的新棉袍 多麽平凡的驕傲
一年又一年 一件又一件 穿過快樂穿過年少
曾經說過穿新衣好 媽媽縫的驕傲
總是一次次 總在無意時 勾破媽媽的辛勞

新衣變成舊衣了 就像囉嗦的嘮叨
媽媽說的話 全都聽不下 不要擔心不要牽挂
我用冷漠證明長大 我用傷害換取瀟灑
舊的都不好 舊的都忘掉 只有新的才是最好

如今新衣又變舊了 穿著悔恨總縫不好
總是一次次 總在試一試(?) 想起媽媽和藹的笑
如今穿不下舊棉袍 只有媽媽的愛不老
想在她耳邊 輕輕說一句 新衣服哪有舊的好

想在她耳邊 輕輕說一句 新衣服哪有舊的好


我觉得里边的一段词是错误的:“。。。总是一次次,总在失意时,想起妈妈和蔼的笑。。。”

希望大家会喜欢这首歌,晚安。

13 条评论:

景丽 说...

我是梁文福迷,也怀念新謠。 早年买的卡带都不见了。 近年有买到一些CD精选集,但有几首心头好就是没收录在内。 刚从你这儿连接到YouTube,竟看到他一首早期的作品: “水的话”。 不期而遇,真是高兴。 不知你有听过吗?歌词优美空灵,抄录分享如下:
我是小溪 源自山中
潺潺流过 郁郁青葱
吐向大海 鱼鸟与共
晨光一催 缕缕升空
浮云一片 飘南北西东
谁也不知 我的行踪
轻轻化作 烟雨朦胧
丝丝落在 你的心中

~~小鱼仔~~ 说...

他写的歌都有意思的~~

汪锦贵 说...

宇凯:没想到你也有听梁文福的歌啊!他的歌应该还会不时在电台出现,你是从哪知道梁文福的呢?

景丽:我原本也要把“水的话”也给转载到我的部落格的,可是担心格调太高,不会有太多人懂得欣赏而作罢。他的词其实就是美丽的诗。

jy88 说...

歌词很有意思。。。前面的一小段童谣钩起一些童年回忆。。。老师最近好吗?

景丽 说...

你太替人着想了。 幸好有人那么热心把这些优美的作品上载到YouTube,我们才得以分享呢。

匿名 说...

you know i was doing somw work in the libary but ended up replaying this song again and again for hours and did nothing but thinking of my mom for the entire night..haha
missing my mom
thanks teacher,how are you by the way?

Ah Ben

汪锦贵 说...

jy88:请问你的真名是。。。?抱歉,我从你的照片竟然认不出你是谁!

Ah Ben:
你回到英国了吗?你怎么也会听梁文福的歌呢?我以为你们年轻的一代都会嫌我们这些老一代的人听的歌老土、落伍呢!不过,说真的,梁文福的歌词和曲都写得很好,很感人,都不知道为什么!几时还会回来我的补习班捣蛋?

匿名 说...

i don't listen to all of his songs la...just some of them..it is nice to listen when i am lonely or lost which always happens because I am here alone..haha...it's the combination of the lyric and music really...the music is very tranquilizing and somehow the lyric is simple yet nice and meaningful...i also always listen to oldies what...i'll probably go back next year i think...i will find you..don't worry..haha..

Ah Ben

jy88 说...

哈?老师,我又变那么多吗?我是锦杨,万锦杨。哈哈,想起了吗?

汪锦贵 说...

锦杨,万锦杨,万锦湫的哥哥,当年STPM拿4分满分却不读医学的锦杨!我当然记得!只不过照片中的你真的变了好多!头发长了,脸也没以前那么瘦削,还换了副眼镜吧!有到过你的部落格看看,喜欢你以biochemistry为主体的第格部落格,可以帮到将来想要攻读biochemistry的学生。我会像他们推荐!其实我总觉得那些上了大学的学生应该向你学习,把自己所学拿来和学弟妹分享。真高兴你从网路上找到我!再续前缘!

Ah Ben:
你的电脑不能打中文字吗?你的英文真的很好,但我希望你能保持对中文的重视哦!将来有天你可能会需要用到中文,可能还要用中文打字呢!试试看用中文给我留言吧!回来会不会再找我踢足球?哈哈!

匿名 说...

haha my english good??my english damn 'lau khui' la...you tot i now overseas then wanna hao lian my english??my library computer can view chinese but cannot type coz ang mo uni wat...then my laptop can view also can type but it is now in the service centre and i think it is dying...i also want to type chinese but uni computer cannot...don't worry, i still got read chinese news everyday...you still got play football??i play football here 2 or 3 times a week..both indoor and on field...but now the weather is getting worse...

Ah Ben

jy88 说...

没有满四分啦,老师,差一点。。。哈哈,老师你对我的抉择很惊讶吧?始终,读生物学的人最终的愿望是要从医。可是,我却选了别的路。

我有时也在想这条路会给我怎样的一个未来,而有时也还不肯定要往哪个方向专攻。所以有时感觉到渺茫,这是我为我抉择所付出的代价。我相信生物科学的研究可以为医学带来更大的突破,所以就选了这条路。希望我的选择是对的啦。。。

Unknown 说...

很怀念的感觉,令我想起童年学校读书的一些趣事,记起老师教时的回忆,真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