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结束?开始?

早晨7点02分。

上个星期这个时候我正好跑到丹绒武雅酒店前,完成Malakoff26公里比赛中的第10公里,还要奋战16公里,1小时50分钟。

时间好快,一下子就是一个星期。之前为了参加比赛而给内心带来无形的压力,随着上个星期比赛的结束就消失无踪。

有人问我:“跑完Malakoff了,终于完成一个心愿了是吗?”

我不是很明白这个问题的意思。

是否表示在自己的预设目标之内完成比赛,就是一个成就,可以歇一歇了?

简单一点地说,跑完Malakoff,就是一个结束?

就我而言,跑完Malakoff表面上是一个结束,实际上它却意味着另一个阶段另一个挑战的开始。所以我没有歇一歇,放松下来的念头。

人生路程可不是也该如此?一个结束就表示一个新的开始,除非生命告终。

我常常告诫学生:“不要把考完试当着是一个结束,不要再考完试之后就完全抛开功课!”

完成一次的考试表示着新的一次考试的开始。在考完试之后完全把自己从书本功课中抽离出来,会让自己的动量(Momentum)受挫,在下一个考试来临时又得重新寻找动力,会是一件辛苦的事。何不让应付这次考试时的动量延续下去呢?

求学时代的我没有所谓的“考完试放松自己”的心态。信不信都好,我考完试当天下午依旧会准时出现在槟州大会堂楼上的公共图书馆里,像往常一样温习功课。

曾有大我一年的学长看见我这么“勤劳”,讥笑我说:“有必要这么假勤劳咩?”

我没有反唇相讥,只是微笑。我为他们的庸俗感到失望。

我不是书虫。我只是未雨绸缪。我不知道接下来的日子会有什么突发事故会干扰到我温习功课,应付考试的准备功夫。我只是先把该读的东西读完,顺便读一些额外的书本来充实自己。

我不相信老早把书读完,会很快把所读到的东西忘记掉,到了考试时记不回来。

读了忘记是难免的。所以我更应该提早读书,那样可以多读几遍,重复温习,那些知识就不会离开脑袋。

讲得清高一点,我读书不是为了考试成绩。考试对我来说只是一次又一次的验证,验证我所学的东西没有被我遗忘。

所以我喜欢考试。正如我喜欢比赛一样,不是为了得奖,而是为了超越之前的自己。

如果你相信我的话,共勉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