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星期日

我只要求你们认真求学问


一个即将上大学的旧学生在我的部落格里留言(参考“梭罗的名言”的评论)。我读了之后,感慨万千。有一种不被人了解的无奈。

我不知道要说多少遍——我从来不会因为一个学生考到不理想的成绩而对那个学生感到失望。

我不是一个喜欢拿学生的成绩来炫耀自己的人。说得白一点,我不会因为我的学生考到好成绩而觉得光荣,觉得骄傲,甚至给于物质上的奖励;相同的,我不会因为学生考得不好而对他或她感到失望,甚至看不起他/她,不和他/她联络。

我教书有我自己的一套“哲学”。我不大在乎成绩,我只在乎学生对在做学问时所持有的态度。我觉得态度比一切都重要。成绩不是不重要,但绝对不是最重要。有太多因素决定了一个人在一次考试中所将获得的成绩。就拿一次的考试成绩来判定一个人是否优秀或是学有所成是公平的吗? 如果是,那这个世界太不公平了。

我很怕学生在政府考试放榜后通过任何管道告诉我:“老师,我考得很差,令你失望了!”
我更加不希望看到一些学生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而刻意避开不见我。

坦白说,每次政府考试成绩放榜,我还是会在意学生的成绩,尤其是关系到升上大学的STPM考试。不过,我不是想要知道谁考到多少个A又多少个A,我只期盼没有学生会因为考得不理想而感到伤心难过。

说实在的,不要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而感到伤心失望的最好方法就是:

(一)尽力而为。要问心无愧地告诉自己,我一直以来都很认真地求学问,没有虚度光阴,没有抱持侥幸心态来应付考试。

(二)懂得看开、放下。如果自己真的付出该付出的努力,结果成绩还是不理想,我们要懂得开解自己,学习看开及放下。 成绩真的不能代表一切。正确的态度才能引领我们走向成功。

我亲爱的学生们,你们懂吗?

7 条评论:

janiao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Foong 说...

谢谢老师的金玉良言=)

kawaiiwawa 说...

我路過的,剛好看到這位老師的blog
謝謝你的金玉良言,有時我真的看不開很灰心,明明自己比人家努力而成績卻比他人低。
只求幾個就好了,成績優秀不代表一切

YJ~ 说...

收到了,老师!

个人觉得:成绩不好不代表一生就毁了,只要肯抓紧机会,尽力表现,人生这条路,谁走得比较灿烂,还没有成定局呢!

像我,STPM没考得全A,转了系,谁知道我可以误打误撞地到国外转一圈~
虽然当时我对自己的成绩没有抱很大的期望,但是家长那失望的表情,看得我心都揪成一团,压力!>.<

无论如何,你的人生不是只有靠辉煌成绩才能继续走下去的,条条道路通罗马,只要肯认真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不好意思老师,我又来涂鸦了!嘻嘻

Shu Wei 说...

老师, 你曾经影响很多学生. 不知道我是不是被你影响的一个呢??
如果是的话我相信应该是在今年年头.

以前的我还以为自己知道的很多, 原来也只不过是那一点点. 直到今年才懂得什么叫做求知识, 原来求知识不只是死背书,而是能够更深一层地了解书的内涵.

老师曾经说过,你责备是因为你还在乎. 然而我以前都没看过老师责备我, 再加上老师也很少跟我开玩笑, 心里还以为被老师放弃了.

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原来老师开玩笑的目的, 原来是我自己误会了.

自己的名字都有一个"书"字, 然而却不能了解什么叫读书. 有点可悲吧!!!
无论如何, 谢谢老师.

~~小鱼仔~~ 说...

我很想上你的课,不然我不会一练习完后赶去补...
至于你说的中五的不是可以不用参加吗?这我就无言,不是我自愿要参加....

Doraemon|HARNG^^ 说...

其实没什么好感慨的,因为我相信很多跟你讲那番话的学生都知道,你是不会介意的。但学生就是过不了自己那关。

没尽力的,自然会惭愧而没面子见你。
尽力了的,却因过不了自己而不想见你。

你的付出,远远超越我们自己的努力。
其实不只是你,我相信那些没脸见你的学生,他们同样会没脸见那些在学校里认真教学的老师们。

拿我来说:我至今,仍不敢名正言顺走回钟灵(每次回去都是偷偷摸摸的)。所以我一定要毕业,正式做起工程师的岗位后,才有所为的面目回母校。